“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消防安全专项工作政策问答(文字版)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3-05-06 10: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消防安全专项工作方案出台的意义?

消防安全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渝中是重庆母城,全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商市场量多密集,地下空间纵横交错、火灾隐患量大而面广,区政府《“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消防安全专项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工作内容等方面,对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行了通盘考虑、系统部署,全面、深入推进消防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如何推进“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老旧小区、三类重点场所、基层治理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同时持续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三、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如何推进?

一是对全区高层建筑开展新一轮排查。建立“一楼一策”,制定隐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二是针对去年排查的高层建筑隐患问题,在今年630日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高层建筑消防隐患问题和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四是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推动建设以消防物联网、消防安全监管大数据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码等为重点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数字化智能监管平台。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六是加强灭火救援准备。高层建筑管理单位要建强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人员装备,以楼栋为单元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全覆盖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四、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

以全区地上1000平米、地下500平米以上商场市场为重点,在除险清患的同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软实力,重点解决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初期火灾处置主体责任落实电气线路消防车道等“六项问题

五、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如何“强基提能”

召集全区15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会,形成大型商业综合体台账,开展隐患自查和督查检查工作,形成隐患整改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考评,未通过验收的,进行定点帮扶、回炉重塑,限期整改,确保完成达标任务。

六、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

明确管理主体、加强消防设施管理、联合整治“生命通道”、加强电气线路整治、建设“智慧消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为重点。由各街道指导无物业服务企业、无业主委员会老旧小区建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完成今年1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对老旧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居民楼楼道等区域开展排查整治严肃查处电线私搭乱接、使用不合格电气设施等现象搭建消防安全远程监控平台由街道牵头,对辖区内老旧小区的情况进行逐一梳理统计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七、“三类”重点对象火灾防控能力提升具体是哪三类?

一是重要会议涉会场所、重大安保驻地、地标性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等重点场所;二是朝天门-解放碑商圈、大坪商圈、化龙桥商圈;三是房间数超50间的重点宾馆酒店。以火灾隐患清零、标准化管理、防控能力提升三大目标为重点,全面夯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根基。

八、如何加强和规范消防工作站?

各街道消防工作站要配齐配强消防力量,健全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治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工作,发挥消防工作站作为街道层级消防组织的作用,有效提升全区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

九、消防宣传工作重点?

一是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大培训围绕消防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消防常识等方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培训。二是强化常态化消防宣传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提示的频次,丰富宣传教育手段,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

针对5.12防灾减灾月”“6.16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月,围绕突出火灾风险点开展针对性宣传。四是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开展全民学习,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各街道、部门动员新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人员不少于5000人,人均学习积分超过1000分。

【文件依据】渝中府办〔202310号《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消防安全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