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736554073R/2021-00009 发布机构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日期 2020-12-18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分类 规划 发文字号 渝中委发〔2020〕15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736554073R/2021-00009
发布机构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成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日期 2020-12-18
体裁分类 规划
发文字号 渝中委发〔2020〕15号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制定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制定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1211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渝中实际,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中大地上这条主线,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渝中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解放碑步行街获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凸显。改革开放成效明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对内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耕精耕”渝中走深走实,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形象更加彰显。“人文渝中”深入实施,“母城”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利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居民生活质量整体提高,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参与“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扎实深入。当前,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作为的结果。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风险挑战。只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再接再厉、奋发有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环境和条件,与全国和全市一样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全市看,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与东部发达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从我区看,发展物理空间受限问题日渐突出,产业能级不高、创新能力较弱的问题依然存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还存在较多短板,“老城区”现状与“窗口区”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作为中心城区的既有优势逐渐减弱,“人文渝中”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特别是在新一轮区域竞相发展格局中,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考验,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3.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全市发展驶入快车道。对渝中而言,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充分支持渝中,为我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市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做靓“历史母城”名片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渝中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有利于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渝中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发展。重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将助推渝中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发展潜力持续释放。同时,渝中地理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山水人文优势、开放平台优势和综合配套优势,仍是新一轮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把握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把握重庆发展的新优势新机遇,深刻把握渝中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确保渝中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十”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4.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提升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5.必须遵循的原则。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区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有机统一。

6.发展的主要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充分考虑我区当前发展主要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今后五年,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推进服务业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产业实力壮大、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建成重庆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深入推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楼宇经济得到明显加强,总部经济集聚度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速度与全市基本同步,经济总量保持全市领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进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适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区基本建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

——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综合效应充分释放,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开放平台能级大幅提升、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开放水平和能力保持西部领先。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展现新形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两江”滨江岸线整治提升基本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有机更新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水平大幅提升,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充分彰显;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精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保持高水平发展。

——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母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人文渝中”魅力充分展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整体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7.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将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产业实力壮大、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建设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将在西部高水平建成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服务业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和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在中西部领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加繁荣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母城”文化魅力充分彰显,“人文渝中”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效明显城市品质走在西部前列,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区全面建成;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厚植渝中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服务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水平,使创新驱动成为渝中发展新引擎。

8.全力推进创新生态圈建设对接一流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争取科研机构、科创团队、科技创新项目落户渝中。加强与重庆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深度合作,全力推进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建设,集聚发展医药、医疗器械、健身康体、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等产业,打造西部医学创新中心核心区。举旗建设区块链产业园、信创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瞄准前沿领域,建设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

9.大力服务企业创新。发挥企业和企业家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研究机构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龙头企业、应用型研究机构和创新服务型主体。打造一批产学研用贯通的孵化平台、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大力扶持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一批服务全市、辐射西部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财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平台。

10.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大力实施“渝中英才”计划,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健全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服务制度,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在区落户居住、创新创业。

11.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落实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联合推动的创新资源整合机制。支持企业加大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投入力度,支持社会资本新建和提升改造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积极参与全市科技开放合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行全民科普,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四、优化提升产业能级,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围绕全域打造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高产业规模、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12.全力提升产业能级。坚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持续壮大发展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大健康六大产业。紧扣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坚定不移推进现代金融业发展,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金融租赁等金融新业态,提升金融发展能级,确保金融发展规模保持全市领先。紧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推动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产业提质升级,全力提升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时代天街、重庆天地、来福士商场等重点商业载体,大力集聚国际知名品牌和时尚潮牌,加速发展“四首”经济,加快建设保税延展区、免税展示中心、离境退税店、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加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力促人气变商气、流量变产量。加速发展以会计、法律、人力资源、咨询管理等为重点的专业服务业,推动发展规模和效益走在西部前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数字内容等产业快速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持交通运输、建筑服务、工程服务、邮政快递、住房租赁等服务业发展。发挥医疗资源富集优势培育大健康产业,在重庆建设西部医学创新中心中抢占发展先机。紧跟全国全市发展战略,结合渝中实际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13.加速市场主体培育。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计划,落实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和支持办法,加大引进培育工作力度,力争“十四五”末市场主体达到15万个以上。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实施总部企业倍增计划,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重庆优质企业和区域功能性机构、地区总部“招大引强”。实施企业扶持计划,推动企业“上云、上规、上市”,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力争“十四五”末规上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实施产业载体提质计划,优化硬件环境、功能配套和物业服务品质,加速楼宇经济、平台经济、街巷经济发展,强化市场主体发展的空间保障。

14.全力集聚高端生产要素。立足服务发展全局,大力集聚资金、人才、技术、信息、数据等高端要素资源。全力支持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重点要素市场的改革发展,加强与金融监管单位、金融机构合作,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把渝中建设为区域性投融资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和结算中心。发挥人力资源企业富集优势,服务全市引才引智大局,加强与全国各地人力资源平台的合作对接,延伸做强人才招聘、评价和服务链条,把渝中建设成为西部人力资源服务高地。积极争取大数据交易中心、技术交易平台等更多区域性要素市场落户渝中。

15.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坚持全域高质量整体发展,精耕深耕城市发展空间,高标准推进十大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升经济密度和产出规模。推进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聚力建设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产业园,集聚现代金融、现代商贸、专业服务等产业功能和总部企业,巩固强化在“两江四岸”核心区中的经济地位。抓好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建设,传承城市记忆、续写城市传奇。加快发展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全面完成片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新兴金融、国际贸易、商务服务、服务外包,打造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地,做大做强陆海国际中心。提升以时代天街为核心的大坪商圈辐射能级,支持商贸扩容、业态更新、体验升级,力争“十四五”末实现销售总额翻番目标。加快推动菜园坝片区整体建设,协调抓好重庆站项目工作,打造站城一体化发展新典范。发展壮大总部城数字经济集聚区、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汇聚高端要素、释放发展势能。提质建设大溪沟文创产业园、上清寺科创产业园,打造众创基地、双创高地。

16.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推动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线上龙头企业、线上平台、线上品牌。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开发培育智能化应用场景,挖掘数据资源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拓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楼宇、智慧社区等智能化应用。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有序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五、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挖掘释放发展潜力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

17.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高效聚集。全面加强与成渝、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地区发展平台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深化通道、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合作。用好“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在数字经济、科技教育、绿色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对外交流,积极承接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职能。抓住国家签署RCEP机遇,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支持企业加强与东盟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合作。

18.全面促进消费。围绕巩固商贸大区地位,抢抓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机遇,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消费对渝中经济发展的贡献。加快传统消费升级步伐,传承振兴老字号,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发展假日消费、旅游消费、夜间经济。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升级趋势,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美丽经济,大力促进文化消费、健康消费、教育消费等服务消费。繁荣发展特色商业街和社区商业。健全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完善消费促进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挖掘居民消费潜力。塑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

19.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未来五年,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发展重点,坚持每年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积极支持市在区重大项目建设,分类有序实施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加速新基建领域项目布局,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重大科研设施、公共卫生应急、防洪抗旱减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强化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协同,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科学调度,确保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增强投资有效性,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形成实体企业、民生投资形成消费潜力。

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强化“中心城区”担当,找准定位、主动作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20.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加强与四川地区尤其是成都各区的深度合作,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特别要联动成渝高铁沿线市区县,依托便捷的交通网络和互补的要素产业优势,在产业对接、政策互动和金融、消费、文旅、科创、招商等领域强化合作。主动深化与锦江、青羊等成都友好区协同发展,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21.“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心城区建设要求,在提升渝中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中担负起发展重任。巩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完善经济功能,承接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等核心功能。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项目建设,推进全域城市有机更新,推动产城景融合,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深入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发展、创新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开放发展、区域发展保障等机制,全面落实“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任务。

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建设美好城市示范区

持续实施“深耕精耕”渝中行动,大力推进“疏解、转型、升级、创新”,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努力打造城市更新的样本和示范。

22.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实现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点景区融合发展。落实“减量、留白、增绿、提质”要求,细化编制城市有机更新规划和工作方案,稳妥有序推进整体更新、综合整治、风貌保护三类片区的征收、设计和再造提升,通过减、改、修、补、扩、留,进一步减少建筑容量、改造老旧小区、修复生态环境、补齐城市短板、扩充发展空间、留住城市肌理,高效利用城市空间。积极争取城市更新配套政策落地,创新大片区统筹理念,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引入、群众参与的城市更新模式,推动城市资源向城市资产转变。

23.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高效联结,优化铁路、轨道、道路、桥梁、隧道建设,优化路网设置和交通组织,提高与机场、高铁站的直联直通,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和半岛内部畅联畅通程度。加强以山城步道为主体的步行系统建设,有机串联节点、景点。布局建设一批停车场(库),完成解放碑地下环道建设,大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完善综合配套,推进城市管网改造,增强防洪排涝、火灾防控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24.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全域景区式城市管理,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完善“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制度体系,深化做实“五长制”、“门前三包”,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按照“三个一样”工作标准扎实做好环境卫生、市政设施、街面秩序、城市景观等日常管护,常态长效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优化社会参与城市管理机制,加快形成综合施策、共同发力的大城管格局。

八、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渝中发展活力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

25.落实中央、市委改革总体安排深入贯彻中央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对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中的改革任务,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发挥基层改革首创精神,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改革专项,力争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26.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区属国企改革,提升资产、资本、资金的运营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重点企业做优做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

27.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设立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线上企业服务中心平台,深化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落实“一网通办”,深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探索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提升城区“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让渝中成为各类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

九、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聚集能力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力投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全力建设国际交往窗口。

28.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争取更多开放政策、开放项目在渝中试点先行,扩大金融、科技、医疗、贸易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开放合作。高标准打造重庆来福士中新合作示范项目,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展厅功能,加快建设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万科陆海国际中心,在解放碑、朝天门、化龙桥等区域打造外商投资企业集聚中心,设立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平台,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增添发展新动能。

29.做大开放型经济以数据开放、金融开放、运输开放、人才开放为重点,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外贸外资外经联动,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发展总部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建设“一带一路”经济贸易体验中心。深化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动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国际化业务。

30.加强对外交往合作。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活化利用外事历史资源,打造涉外交流平台。积极举办承办区域性或全球性的峰会论坛、会展演艺、赛事活动,进一步扩大解放碑论坛等活动影响力,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加强与国内先进城区和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强城市品牌传播推介,提升城区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积极争取更多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及其办事机构落户渝中。建设一批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和国际化社区,补充完善多元便利的教育、医疗和政务服务。

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一流文化强区

扎实推进“人文渝中”建设,激活释放文化活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文化文明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31.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明,完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32.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改建、新建和修缮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保护提升,打造红岩公园,建设重庆革命军事馆,弘扬红岩精神。用好院团资源,提升演艺剧场,因地制宜建设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全力打造解放碑中央艺术区。发展体育事业,加强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深化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33.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创作出版、影视演艺、动漫游戏、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数字文化新型业态。创新文化消费模式,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集聚发展工程,建好用活十八梯、后街影视产业园等载体,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集约配套完备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对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建设一批文旅融合的载体项目,打造一批“母城文化游”“山水都市游”“商务商贸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品牌,策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一批特色文创产品。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34.保护传承“母城”文化资源。认真落实“母城”文化保护利用规划,挖掘好“人文渝中”资源,推动历史文化展示区建设。实施文物平安工程,保护修缮文物资源。加快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建设,完成山城巷、老鼓楼衙署等文化建设项目,基本建成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完成文化宫、大田湾体育场、大礼堂等“西南大区”项目改造,完成燕子岩、枇杷山公园内街等改造任务。打造打铜街、书院巷等特色街巷和一批非遗展示街区,完成中国银行博物馆等金融历史项目建设,保护利用好开放历史文化资源旧址,让“母城”渝中成为集中展示古巴渝、老山城、新重庆魅力的核心地标。

十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城市绿色发展水平。

35.推进“两江四岸”渝中片区项目建设。高品质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建设“重庆长滨”绿色发展示范带,打通珊瑚公园、飞机码头、洪崖洞等滨水连廊和视线通廊,释放景观价值、产业价值,做靓长嘉汇城市功能新名片。全面利用边坡、边角、江岸等资源,打造城市微景观。提升人民公园、鹅岭公园、枇杷山公园等,统筹推进山地公园、滨江公园、文化公园、社区绿园等公园体系建设,精心实施屋顶绿化、立面绿化、边坡绿化和鲜花彩化,丰富山城步道、缆车、索道、扶梯、城市阳台等要素景观,打造山水都会、时尚雅致的灯饰夜景和沉浸式互动型街区夜间灯饰,集中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36.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加强自然山体、水系和文化文物保护,强化实施河长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深化“无废城市”建设,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37.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绿色认证等环保服务业,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经济社会“含绿量”。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续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绿色转型,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和绿色交通,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

38.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落实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资源产出率和能效水平,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大节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力度。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39.积极参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参与区域监测网络,落实污染预警协商、联动处置等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十二、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40.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落实中央、市委的各项措施,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落实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落实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持续开展城市解困,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41.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职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平台就业、网络就业、共享用工等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42.发展高质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加强和改进美育和劳动教育,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评价机制、保障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调整优化校点布局,带动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加快新时代渝中教育现代化建设,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造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整体提质发展初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高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加强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发展民办教育,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挥智慧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加强学习型城区建设。

43.全力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落实社保转移接续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及待遇调整。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措施,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探索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落实社会保险市级统筹任务,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与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以及医疗、失业、教育、住房、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的衔接。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发展,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普惠型福利制度。

44.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并完善市民健康促进政策,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区疾控中心职能强化、能力提升。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巩固全国慢性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创建三甲专科医院,扶持非遗中医项目发展,升级中医药材市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特色专科等健康服务机构,推广远程医疗等新服务新模式,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45.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国家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巩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成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区,发展智慧养老,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

46.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社区负担。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高效整合利用社区空间资源,推动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深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持续开展“三上三清”社区服务行动。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协调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高质量创建全国试点区县。

十三、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47.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完善区委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国家安全工作制度。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危机管理等专项工作。加强国家安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资金、物资、技术、装备等方面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深化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夯实民兵队伍建设,抓实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48.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深入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宗教非法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49.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安全,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政府隐性债务只降不增,妥善处置民间借贷引发的问题,防范化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邮政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城市用能安全。

50.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以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为重点的消防安全能力,加强建筑、交通、校园、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深化平安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常治常效,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中。

十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

51.提高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贯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强化各级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52.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四改”,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5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把符合渝中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54.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发挥工商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凝聚各自联系的群众。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加强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全面加强依法治区,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55.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要求和本次区委全会部署,制定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坚持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渝中落地生根。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办公室  

20201216日印发

文件下载: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制定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