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发布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30 17: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日,渝中区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渝府办发2022110为依据,结合渝中区实际,科学谋划全区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为全面实施全区基层消防治理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实施意见》包含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设施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安全风险治理、保障措施5个方面内容,对20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为细化完善措施提供坚实基础。

实施意见要求,各街道成立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社区居委会成立消防工作小组,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居民住宅小区按标准建设微型消防站,实体化运作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实施意见》明确,补齐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短板,完善文物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公共消防设施,加强公园绿地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老旧建筑消防基础功能。

实施意见从消防安全属地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街道消防行政执法机制、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行业消防安全联动治理机制、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等7个方面,对基层消防工作机制建设进行明确和规范。此外,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新业态领域,《实施意见》提出了风险治理工作要求。

实施意见》规定,各街道、各部门加大消防治理工作的政策、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建立完善基层消防治理工作机制,明确2025年所有街道完成建设任务,把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纳入平安重庆建设、安全生产、政府年度消防工作等考核范畴

下一步,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将以《实施意见》为抓手和依据,在全范围内高质量开展基层消防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全区消防安全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