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602/2021-00007 发布机构 渝中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602/2021-00007
发布机构 渝中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成文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方案》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12月,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渝中区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方案》(渝中府办发20204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渝中区是重庆市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区,也是目前全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截止2019年底,全区有60岁以上户籍老人17.17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34.05%,其中80岁以上户籍老人3.6万人,高龄化率达到21.02%

近年来,渝中区将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解决区域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出路,编制涵盖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的布局规划,制定了《渝中区养老服务业暨产业发展9条措施》和《渝中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方案》,并以打造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供给能力、做实“互联网+”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深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化连锁化运营模式、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特殊老年群体基本服务制度、建立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试点等任务为重点,以“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基础,开展了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目前,渝中区基本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工作体系和社区嵌入型养老机构、中心及站点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民政部、财政部综合验收并获评优秀。尽管如此,渝中区养老服务水平与养老服务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按照2019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29号),结合渝中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推进渝中区养老服务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及核心举措

该《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目标要求

明确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养老服务供给更丰富、更便捷、更优质。到2022年,社会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0%,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50%,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不低于50%,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实现全覆盖。

(二)重点任务

结合我区实际,确定实施7个行动共20项主要任务,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一是实施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行动。明确全面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和建设要求,利用存量资源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加快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3项主要任务。

二是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明确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地方标准体系3项主要任务。

三是实施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行动。明确提升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3项主要任务。

四是实施医养服务深度融合行动。明确推动机构医养深度融合,加强社区康养深度融合,推动居家医养深度融合3项主要任务。

五是实施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行动。明确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推进“智慧养老”建设4项主要任务。

六是实施关爱老年人行动。明确建立健全老年人评估服务体系,实施适老化改造,大力发展老年教育3项主要任务。

七是开展成渝养老服务合作行动。明确推动成渝两地养老服务区域合作1项主要任务。

(三)保障措施

分别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队伍建设、考核监督、宣传引导五个方面,提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渝中养老服务发展。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养老服务设施”:即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载体。

(二)“时间银行”指志愿服务机制,即鼓励个人利用闲暇时间为老人提供为老志愿服务,按一定的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在其年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同等时长的免费养老服务。

(三)“适老化改造”:通过改造或配置设施设备,让室内外环境更加符合老年人生活出行需要。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