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0T33503Q/2021-00029 发布机构 渝中区经济信息委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预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0T33503Q/2021-00029
发布机构 渝中区经济信息委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体裁分类 预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日,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渝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以下简称《预案》,以此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高效快速处理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预案》适用于渝中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根据《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渝中区在全区失电的极端情况下也无法达到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的实际,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渝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较大和一般二级。在渝中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渝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任指挥长,统一领导、组织、指导应对工作。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以及电力企业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

按照大面积停电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将大面积停电预警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级)和一般(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但结合渝中区实际,分为较大(级)和一般(级)预警渝中区政府可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较大、一般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发布预警信息

按照《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较大(III)和一般(级)预警信息由区人民政府或授权相关部门发布。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针对可能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及时组织研判,确定预警等级,向区政府提出预警发布建议。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结合渝中区实际情况,《预案》将应急响应设定级和级两个等级,由区应急指挥部组织实施。发生较大一般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分别启动级应急响应。渝中区政府也可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较大、一般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根据《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成立调查组,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处置建议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需对电网网架结构和设备设施进行修复或重建的,由区政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授权区级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恢复重建规划。电网企业和区政府应当根据规划做好受损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政策解读.docx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