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2-0007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5-11 发布日期 2022-05-11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37380K/2022-00072
发布机构 渝中区应急局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2-05-11
发布日期 2022-05-11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公众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急管理规划,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制定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依据《关于制定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制定本《规划》。首次实现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三规合一”,也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专项规划,是未来五年内推进渝中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规划编制有关要求,由区应急局牵头组织编制本《规划》。作《规划》时,既立足中央提出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背景,同时把握了规划前瞻性、衔接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原则。《规划》编制共分为规划调研和文本编制2个阶段,历时近2年,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现场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论证、规划衔接和合法性审查等环节,经多次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本《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渝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着力防风险、建机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规划》共分为五章,23节。

(一)现状与形势

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尤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与保障等方面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从统筹发展和安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方面,提出我区应急管理进入新的机遇期。

(二)总体要求

明确“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应急管理发展目标,设置了6个核心指标。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 发展思路。《规划》明确“12345”发展思路:即以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压实属地领导、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深入开展以消防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精准执法“四大行动”,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五大体系”建设,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3.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面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明晰高效,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灾害事故应急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高效,全区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构建形成。

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目标值

属性

1

生产安全事故年平均死亡人数

<18人

约束性

2

5年累积较大事故起数

≤1起

约束性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10%

约束性

4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生产总值比例

≤1%

预期性

5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人

预期性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人

预期性

(三)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快速响应、现场处置、灾害救助、社会协同、科技支撑、队伍保障、监管执法、基层应急等重点任务,全面推动安全风险隐患常态治理及突发事件事前科学准备、事中及时响应、事后精准救助等应急管理全流程能力现代化建设。

1. 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主要概述健全应急管理行政体制、完善应急管理协同机制、优化应急处置运行机制、压实应急管理责任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2. 强化风险预防治理体系,提升城市运行安全基本面。主要概述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持续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治、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3. 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事故灾害救援处置能力。主要概述做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做精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实基层救援队伍、培育社会救援队伍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4. 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形成应急准备响应合力。主要概述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加强灾后救助恢复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5. 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构建集约融合的智慧应急体系。主要概述加强应急人才培育、强化应急科技支撑、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强化智能应急装备应用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6. 筑牢群防群治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主要概述强化社会应急联动、提升基层应急治理能力、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完善多元市场参与机制、打造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四)重点工程

以“七大工程”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地。

1. 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建设现代化应急指挥中心,全面提升应急指挥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

2. 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集成各类风险预警监测系统,构建全域覆盖的风险智能监测感知网络,提升风险早期识别能力。

3. 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程,建设渝中区安全生产智慧综合监管系统,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4. 防汛能力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渝中防汛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全面提升洪涝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

5. 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渝中区域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6. 综合应急物资装备库建设工程,建设种类齐全、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装备库,配齐配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

7.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应急管理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衔接配合,经费保障和跟踪评估四方面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