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22-00046 发布机构 渝中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4-19 发布日期 2022-05-11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公文;规划 发文字号 渝中府办〔2022〕11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22-00046
发布机构 渝中区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成文日期 2022-04-19
发布日期 2022-05-11
体裁分类 公文;规划
发文字号 渝中府办〔2022〕11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管委会、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已经区委第10次常委会、区政府5次常务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9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的重要职责,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进一步筑牢全区安全发展基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十四五时期渝中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依据《关于制定渝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渝中委发〔202015号)、《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渝府发〔202127号)等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进展与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风险、建机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狠抓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有力保障了全区安全稳定,为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严格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整合应急、安监、防汛、救灾等多部门职责,组建区应急管理局;行业监管部门多数单独内设应急管理责任科室,各街道单独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社区专设应急员,初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行政管理体制。及时调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水上交通安全办公室、建设施工安全办公室等10个专项安全办公室;成立区减灾委员会,设立区自然灾害应急总指挥部及区防汛指挥部、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等4个专项指挥部,建设区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两委、十办、四指、一中心的工作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救援力量体系、安全治理体系、综合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建设。

2.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行动,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有效防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持续改善安全生产基本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细化形成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470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强化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形成隐患清单1800余栋,整治1500余栋建筑消防设施,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300余处;开展老旧小区电梯改造,改造更新电梯422台,涉及125个小区,惠及群众15万余人,有力夯实城市运行安全基础。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1起、11人,同比均下降46.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下降了66.7%

3. 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监测预警,打通预警信息覆盖最后一公里,气象要素预报时效缩短至1小时;建立地质灾害风险监测系统,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建设,完善四重网格治理。加强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和灾害隐患整治,推进两江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投入近2亿元完成菜园坝水果市场等低洼地带搬迁治理,全面提升两江沿线防洪能力;加强建筑物抗震设防监管评估,提高全区重点建筑物抗震设防能力。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建成应急避难场所33个,重要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灾害设防水平显著提高。全力提升灾害救助能力,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查灾核灾和发放物资款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开展“5.12”等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十三五期间,全区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灾害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地质、水文、气象等灾害领域监测预警网络基本形成,成功抵御百年一遇过境洪峰,未发生因灾亡人事件,灾害损失得到有效控制。

4. 应急救援与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统筹推进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部门专业救援队伍、街道基层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引入社会救援力量和专家队伍,初步构建起专常群救援力量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切实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全区政务值班标准化建设,明确应急值班规范和信息报送要求。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以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总纲,修订应急预案50余类。加强应急管理经费保障,设立安全隐患应急整治专项资金1000万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引入保险分担灾害损失风险机制,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购买灾害救助保险,及时开展受灾群众保险理赔。健全物资保障体系,及时补充和完善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与永辉、重百等超市,物流企业签订应急物资保障和运输协议,建立多渠道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多形式开展安全应急知识普及宣传,全民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二)面临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新领域、新业态带来新压力,同时我区作为建成区、老城区,城市运行安全仍处于爬坡期、脆弱期,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依然较弱,各类事故灾害风险叠加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应急管理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1. 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醇基燃料、充电桩、网约房等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行业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新风险、新挑战。部分单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尚未有效落实,少数行业监管部门存在监管职责不清,界限不明,三个必须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机构监管能力建设还需加强,部分行业部门及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人数少、专业性不强。老旧小区建成时间长,安全设施设备老旧、破损缺失;重点行业安全基础水平不高,企业仍未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居民安全意识较弱,各种安全违法行为仍存在,道路交通、地下管网、建筑施工、地下空间、消防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 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难度较大

渝中区独特的两江环抱、山城地貌,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随着极端天气增多,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更加突出;高温汛期,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发生频率陡增。防御工程基础薄弱,两江沿线防洪能力达不到重庆市主城区防洪规划百年一遇标准(吴淞水位195米)要求,菜园坝、储奇门、大溪沟等区域防洪能力尚不能达5年一遇防洪标准,城市洪涝灾害风险依然存在。地面沉降、小型滑坡、堡坎开裂等地质灾害险情时有发生,地下开挖、削坡切脚等工程活动破坏地质环境的人为因素更趋活跃,引发次生、衍生灾害的可能性加大。辖区高层建筑密度大、老旧交替,地下环道、桥隧等大型基础设施多,抗震设防要求高;符合条件的避难场所数量有限,转移避险先天不足,防震减灾基础薄弱。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仍需提升,迫切需要加强现代高新技术应用保障和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

3.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虽取得明显进展,但仍存在诸多短板。全灾种、大应急、大安全、大联动理念亟待加强,机构改革后应急委及日常办事机构尚未明确,涉及应急管理板块的议事协调机构叠床架屋,存在资源共享不足,多头指挥调度、信息重复报送的情况,尚未建立统一高效的事故灾难应急处置指挥调度机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常态化工作还需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统揽能力有待提升。各部门应急管理事权划分尚未明晰,部分行业应急管理权责边界仍不明确,特别是新兴行业领域和业态安全监管职责还不够明确,全社会关注、参与应急管理及自然灾害防治机制不够完善。离中央机构改革提出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4. 应急管理基础与救援能力亟待加强

部门、街道应急管理专职化、专业化不够,监管执法力量配备不足,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应急管理能力较为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收集和上报渠道单一,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不高。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预案响应程序过程与职责划分不具体、缺少精确性;预案演练针对性不强,缺乏优化机制;应急培训、演练、宣传方式单一,受众率不高。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专业救援队伍快速响应、联动处置合力尚未形成,基层救援队伍建设投入保障不足、先期处置能力仍需加强;引导培育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参与度不高,大型企事业单位救援队伍作用尚未有效挖掘,应急管理专家队伍智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社会公众应急意识意识不强、自救互救能力较弱,社会力量参与渠道不够畅通,社会协同机制尚不适应救援救助需要。

(三)发展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的第一个五年,我区应急管理将进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机遇期。

1.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全面深化应急管理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大机遇。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更大牵引力

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平安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对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应急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工作提出新要求,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更大牵引力。

3.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叠加效应为应急管理工作发展提供有利契机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和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重点任务推进,渝中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融入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实现渝中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持,将有利于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利于健全城市风险防控体系,有利于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推动渝中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围绕十四五时期渝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全面推行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压实属地领导、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深入开展以消防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精准执法四大行动,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五大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灾害事故底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指挥

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体制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2.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 坚持风险防控、精准治理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深化源头治理,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施精准治理,精准发布预警,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

4. 坚持依法规范、科学应对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创新科技手段和方法,加强灾害事故全过程精准防控,推动应急管理理论、制度、体制、机制和文化的创新。

5. 坚持系统观念、共建共治

加强全周期应急管理,落实全方位应急责任,提升全要素应急水平,强化全灾种应急能力,做好全天候应急准备;强化社会参与,做好群测群防群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发展目标

1. 总体目标

2025年,全面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稳步下降,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2. 分类目标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明晰高效。应急管理领导体制、指挥体制、工作机制、职能划分、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压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水平、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持续健全,安全风险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

——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高质量完成,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摸清。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大幅提升,城市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生产总值比例控制在1%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控制在15000以内。

——灾害事故应急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常群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序发展。区应急指挥中心专职化运行,应急指挥、应急通信、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达100%,社区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

——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高效。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完善,科技支撑、人才保障、信息技术、产业资源更加有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现规模,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执法人员的75%,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100%

——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构建形成。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协同应对灾害事故能力明显提高。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3. 核心指标

十四五时期渝中区应急管理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目标值

属性

1

生产安全事故年平均死亡人数

<18

约束性

2

5累积较大事故起数

1

约束性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10%

约束性

4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生产总值比例

1%

预期性

5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预期性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预期性

说明:

1.指标1中重庆市十四五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预期下降9%,我区十三五生产安全事故年均死亡人数目标值20人,十四五生产安全事故年均死亡人数目标值18人,预期下降10%

2.指标2中重庆市十四五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预期2起,我区十三五继续保持0起,十四五较大事故5年累计控制在1起内;

3.指标3中重庆市十四五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预期下降37.5%,我区十三五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实际值0.01十四五预期下降10%

4.指标456与重庆市十四五指标保持一致。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1. 健全应急管理行政体制

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区、部门、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体系、五级网络行政管理体系,加强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力量,提升能力素质;明确各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议事协调机构和日常办事机构,理清综合统筹部门和成员单位职能边界,把准安全监管、风险管控、隐患整治等常态化工作与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应急处置、灾后救助等非常态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关联性,无缝衔接的责任链条,初步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应急牵头,部门联动,属地参与,社会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2. 完善应急管理协同机制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特点及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应急救助等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防范应对措施。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隐患联合整治、专班专办、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增强各行业领域隐患识别、源头治理、重大隐患攻坚能力,提升公共安全基本面。完善部门、街道、企事业单位灾情报送、会商研判、预警发布、物资共享、联合处置等联动协同机制。推动签订跨区域应急联动协议,强化事故灾害信息和应急资源互联互通、信息共建共享。健全完善军地联动对接工作机制,形成明确的指挥、协调和保障协同关系,提高应急救援协作能力和应急处置效能。

3. 优化应急处置运行机制

进一步优化区应急总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推进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明确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区应急委日常工作机构(应急办)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枢的职能定位,全面承担应急准备、应急调度、应急保障职责,推动实体化运行,加强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固化传承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经验。完善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响应、精准响应能力。建立健全全灾种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完善现场应急救援五个一,实行应急处置一套工作机制、一个总指挥部、一个指挥中心、一个前方指挥部、一个发布窗口,推动现场应急救援处置高效有序进行。

4. 压实应急管理责任

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职责清单,严格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一票否决。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压实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建立完善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权力及责任清单,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责任模糊地带,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推动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严格黑名单企业禁入制度。健全年度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奖励机制,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举报和自然灾害风险报告奖励制度。

(二)强化风险预防治理体系,提升城市运行安全基本面

5. 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

加强风险评估管理。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推动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相关部门风险管控责任。把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实行全过程风险管理。

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加强高危行业领域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建立健全高危行业准入前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对不符合相关安全条件的严禁准入。禁止在长江、嘉陵江岸线违规建设项目。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全区范围开展洪涝、地质、地震、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开展重点风险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区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防治区划图。

6.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

强化风险和隐患信息动态监测。加强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完善地震、地质、气象、洪涝等自然灾害监测网站点布局,逐步完善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灾害监测网络。在重点企业推行安全生产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探索建立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第三方服务的安全风险监测防控机制,实现风险精准化管控治理。

完善事故灾害预警和信息发布。发展灾害信息员队伍,完善区、部门、街道、社区、网格五级灾害预报预警体系。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警覆盖率达100%,长江、嘉陵江短期水文预报准确率达到95%,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45分钟。推动气象、地震、地质、公安、经信、住建、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共享平台建设,健全事故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

7. 持续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

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轨道交通、地下工程、文物单位等重点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实现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仓储、养老机构、住改仓等突出消防风险差异化安全监管,落实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专项管控措施。健全部门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加强消防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消防生命通道打通工程。推动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和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监管责任,健全危险货物运输、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环节风险管控机制,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危化项目准入,推动装备陈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不符合布局规划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改造、搬迁、关闭及转产。加强加油站智慧监管,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培训考核合格率均为100%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改革创新,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城市建设、特种设备、文化旅游、道路交通运输(城市道路、邮政、轨道交通)、水上交通运输和水电气讯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依法建立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强制退出机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和本质安全,全面增强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开展以市政公用设施、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空间、人防工程、地环道、城市公共空间等重点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检查,全面实施老化病害整治,确保检测率、病害整治率达到100%。加强城市公共服务场所,化粪池、燃气、城市排水等地下管线,城市照明及户外广告设施等城市敏感点安全风险辨识,切实落实风险隐患防控措施,依法打击城市违法建设、损坏公共设施、侵占公共空间、渣土车辆违法运输倾倒等行为。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联动互通、信息共享。

8. 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治

持续推进洪涝灾害防治。落实两江沿线、重点街道、重点区域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制度,继续实施责任人公示制度。重点开展全区城市内涝风险普查,两江沿线防洪能力提升,制订全区洪水风险区划图,系统布局防洪减灾设施,统筹推进城市堤防、排水管渠、排涝除险等设施建设,有效治理城市洪涝问题。

常态开展地质地震灾害防治。全面推行地质灾害防治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层地质灾害监测责任网络,严格按照四重网格工作要求,落实巡查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开展地震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有序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提高抗震设防能力。拓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保障地震应急响应与处置。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

突出抓好气象灾害防范。积极向市气象局争取支持,强化我区多尺度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提升预警准确率,延长预警实效;加强渝中区水位(雨量)监测站建设,做到实时准确掌握雨量情况等致灾因素。充分利用气象灾害智慧防灾系统(御天系统),提升气象灾害精密化监测、精准化预警、精细化服务能力。

扎实推动防灾减灾基础工程建设。加强防汛、防震减灾、地质灾害、生物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建设一批基础性、关键性灾害防御工程,提升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多灾统筹、提级扩能。

9. 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建设,改善现场执法、远程监管、事故调查等执法工作条件,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整合应急管理部门有关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有关自然灾害应急抢险、灾害救助、抗震减灾等方面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一步优化厘清执法管辖权限,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

加强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编制统一执法目录、执法事项清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完善各级执法装备配备,强化执法工作条件保障。实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推进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责任追究衔接,严格执行移送标准和程序。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

加强灾害事故调查评估能力提升。健全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评估机制,细化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程序,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建立完善自然灾害调查评估机制,细化不同灾害调查评估措施,推动灾害调查评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事故灾害救援处置能力

10. 做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加快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按照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原则,加强消防救援力量、物资装备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探索综合救援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来福士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实战牵引的执勤训练模式;根据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指导目录,加强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强化多灾种专业化训练,提高极端条件下综合救援能力。督促指导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建立区、街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双重领导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整合各类应急救援力量。

11. 做精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按照专兼结合、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原则,加强防汛、地灾、环境、危化、水上、道路桥隧、市政设施、燃气管线、人防工程、建设施工、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保障、水电气供应、生活救助、灾后重建等重点领域专(兼)职救援(保障)队伍建设,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进一步优化队伍协同调度和应急保障机制,承担突发事件专业应急救援处置和现场应急支撑保障。

12. 做实基层救援队伍

加大军地统建力度,加强军地沟通协调,探索建立组织指挥和联动机制,实现军地应急力量共建共训。各街道办事处统筹辖区民兵队伍、群防队伍、网格人员和城管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在街道、社区全覆盖。支持民兵应急力量装备建设,组织开展民兵应急力量联考联评和事故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充分发挥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距离现场近、情况熟、行动快等优势,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和维护社会秩序等先期应急处置。

13. 培育社会救援队伍

发挥社会救援力量在事故灾害应急救援中的重要补充作用,大力培育发展社会救援组织。依托国家社会应急力量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全区社会应急力量数据库。健全属地为主的社会应急力量调用机制,引入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援行动。选聘渝中区第三届应急专家组,建立应急专家资源库,完善专家参与应急工作的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在决策咨询、标准制定、安全诊断、应急会商等方面的作用。建立激励机制,定期开展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按国家、市、区有关规定表彰或奖励做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应急力量,明确奖励、抚恤政策。

(四)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形成应急准备响应合力

14. 加强应急预案管理

健全应急预案管理机制。制定渝中区应急预案管理相关规定,建立健全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的应急预案体系。依照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标准,加强应急预案的统一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落实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报备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定期评估修订机制。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可行性评估,强化各类各层级应急预案衔接融通和数字化应用,增强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可操作性。

推进应急预案编制修订。依照《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强化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完善突发事件分类和分级,规范应急响应分级,完成《渝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督促指导街道、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完成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编制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应急预案。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评估。开展常态化重大事故灾害应急演练,重点加强双盲演练,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区级综合应急演练。强化应急预案演练过程管理,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加强应急演练分析研判、总结评估工作。探索与毗邻区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共同做好临界重点部位事故灾害应对。

15. 强化应急物资保障

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建立区级库为主体,街道储备点为基础,社区储存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健全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增加储备应急准备物资数量种类,优化储备方式,配齐配强抢险救援装备设备。针对重要民生商品等应急物资,支持社会责任储备建设,建立健全重点企业最低库存制度。

加强应急物资管理。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物资管理、储备、调运、使用、回收、进退出保障工作机制,加强储备物资动态更新和管理。充分依托国家应急资源管理平台,整合应急物资保障数据资源,加强应急物资信息化管理,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应急物资管理方面的应用。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应急物资协同保障、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

提升紧急运输能力。完善运输资源调运、征用、补偿、结算等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城市道路、水路、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的比较优势,完善多方式联运应急物资投放模式,依托大型物流企业开展应急物资配送。健全应急优先通行机制,落实紧急运输绿色通道。加强交通应急抢通能力建设,推广运用高技术配送装备,实现快速高效物资配送。

16. 加强灾后救助恢复

健全灾害救助机制。健全受灾群众应急期救助、过渡期救助、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和临时生活救助等制度,加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针对儿童特点采取优先救助和康复措施,加强对孕产妇等重点群体的关爱保护。对受灾害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保护。引导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参与应对事故灾害救援,加大受灾群众心理援助。

规范灾后恢复重建。建立突发事件灾情评估制度,科学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次生衍生灾害隐患排查及危险性评估、住房及建筑物受损鉴定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方案。加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提高应急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受灾区域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快速供应。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救助模式,拓宽灾害风险救助渠道,发挥商业保险在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中的作用,指导保险机构参与公共安全风险评估与预防。

(五)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构建集约融合的智慧应急体系

17. 加强应急人才培育

优化应急管理队伍结构。配齐配强区、街两级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提高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专业人才比例,构建结构合理、梯次完备、衔接有序的人才格局。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选用标准,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选聘工作。拓宽应急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育供给渠道,鼓励采用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

加强人才技能水平培训。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完善人员定期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分级分类对应急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人才、基层网格员、特种作业等人员培训,推进考试考核规范化、信息化。鼓励安全应急人员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参加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教育和攻读学位。

加强应急管理智库建设。健全渝中区应急管理专家库,完善领域分类,规范专家选聘流程,健全管理、使用、考核、培训机制,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技术服务、决策咨询、监督检查、抢险救援等方面的作用。

18. 强化应急科技支撑

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智力支持作用,开展应急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应急产业领域政企合作,支持研发和推广符合基层实际需要和储备需求的应急产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支撑作用,推进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科技发展。开展自然灾害成因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提高突发灾害预测预报方面的应用。推进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提高灾害模拟仿真、分析预测、信息获取、应急通信与保障能力和技术研发。

19. 强化信息技术应用

加强应急平台建设。升级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入公安、卫健、消防等重点部门信息,承担突发事件信息传递汇集的归口和辅助指挥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险情)。不断完善和提升平台功能,逐步实现各应急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平台的预报、信息研判、联动响应等功能,实现行业部门数据资源融合,打造业务协同、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物联感知、卫星感知、航空感知、视频感知和全民感知五类途径,对自然灾害易发地区和高危行业领域实行动态监测,为应急管理业务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源。构建应急通信网络,实现有线、无线和卫星通信融合互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互联网+安全综合服务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日常管理、隐患排查、执法监察、督查考核、事故救援等的应用。

20. 强化智能应急装备应用

提升救援队伍装备现代化水平。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按照任务区分和需求配齐配足装备物资,区级专业救援队伍配备应急通信、信息化、战勤保障等配套性装备,大力推进先进适用救援装备在应急救援队伍试点配备。加强应急通信网络建设,提升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提高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水平,确保极端情况下全区指挥通信通畅。加强基于5G、工业互联网等通信技术在特殊空间的物联网络技术装备应用,推进防汛、危化、隧道等救援特殊、危险环境条件下无人智能装备应用。

实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加强执法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执法专业装备、个人防护装备以及制式服装等配备应用,强化执法用车保障,提高执法装备现代化水平。

提高事故灾害风险防范物防技防水平。加强平战结合、防救一体的防灾减灾装备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安全运行、重大基础设施等灾害快速响应技术装备,以及智能化、无人化快速处置修复技术装备的应用。加强全区城市安全运行风险感知和防范设施设备建设,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测与智能预警装备应用。

(六)筑牢群防群治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21. 强化社会应急联动

分级、分类建立应急工作联席会议、应急联络会商等常态工作机制,完善联合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提升预防和协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推进应急工作机构与铁路、海事、通信、电力、轨道交通等重点单位的信息沟通与应急协作机制建设,健全应急指挥协同保障。深化跨区域应急协作机制,与周边区签署区域联动协议,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实现应急资源优势互补。强化长江、嘉陵江上下流域联防联控联调。

22. 提升基层应急治理能力

整合各类网格资源,明确基层网格员险情灾情和重大隐患报送、交通劝导、科普宣传、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任务;完善安全隐患和灾害信息直报、发布机制,打通应急管理神经末梢。大力发展应急志愿服务,完善志愿者管理相关办法,保障志愿者权益、规范志愿者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运用“12350”有奖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隐患、违法行为、安全事故等,及时核查解决问题并兑现奖励,发挥群众安全生产监督作用,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形成。

23. 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

构建应急知识全媒体传播格局。大力拓展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和自媒体宣传渠道,开发具有应急文化特色的融合产品。拓宽媒体传播渠道,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构建全方位安全宣传教育支撑体系,营造浓厚的社会安全文化氛围。

广泛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周”“世界急救日等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推动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活动。创新应急科普宣教培工作,面向全区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知识宣讲、技能培训、案例解说、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打造应急科普教育基地。依托现有科技场馆、安全体验馆、公园、旅游景点、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等,打造一批集公共安全教育和应急科普平台于一体的安全应急科普教育基地

24. 完善多元市场参与机制

推动第三方技术服务。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动第三方机构参与企业安全管理服务,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持续深化巨灾保险,发挥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作用。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事故预防和赔偿保障作用。

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物资采购、紧急征用、志愿捐助、紧急运输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诚信制度和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实行黑名单制度,实施分类监管和动态管理。促进企业自律。

25. 打造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加强城市安全规划管理和城市基础及安全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标准,以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和安全状况为重点内容,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按照渝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要求,有机融入应急管理重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全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水平。

四、重点工程

(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建设现代化应急指挥中心,建成覆盖大应急、全灾种区级综合指挥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区域共享的应急指挥网络。完善监测预警、应急会商、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调度、应急能力支撑与保障等功能模块,开发监控调度、视频会商、现场图传等功能于一体的通信模块,建成融合应急指挥一张图、应急指挥大数据、数字政府决策等系统的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应急指挥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

(二)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

推动监测预警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推进多部门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共享,构建全域覆盖的风险智能监测感知网络,实现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构建风险会商研判平台,健全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风险形势综合研判,落实汛期、节假日、火险期等重要节点加密会商制度,精准会商预判风险,提升风险早期识别能力。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

(三)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程

持续开发运用渝中区安全生产智慧综合监管系统,构建监管智能化、信息实时化、数据可视化、统计自动化云、网、端+综合应用与支撑的技术体系,实现监管体系、辖企档案、监督检查计划、巡查排查、隐患整治、任务交办、专项整治、统计报表、目标考核、数据地图等信息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四)防汛能力信息化建设工程

建立全区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掌握水位洪涝信息;开展全区防汛历史水情数据和标注防洪特征水位测量工程(标线),提供水位高程测绘数据库;构建洪水淹没风险可视化模型,开发渝中三维防汛预警信息系统,科学指引灾害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安置,着力提升洪涝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进一步提升综合救援技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常备战斗队伍。深化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协同能力。开展基层救援队伍建设,每个街道建成一支15-20人的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现规范化、程序化先期应急处置。落实抢险救援应急指挥官制度,加强区应急指挥官队伍建设。按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指导目录,加强队伍先进适用装备配备。

(六)综合应急物资装备库建设工程

建成选址合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功能完备、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区级应急物资装备库,配齐配强个人防护,应急抢险,地质灾害,抗洪抢险等应急救援装备。科学配备储备一批应急救灾物资,切实保障自然灾害发生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以科技创新开展应急装备现代化研究,发展轻量化、高机动性、可组合化的应急装备。推进应急物资装备库信息化建设,实现对装备物资入库、存储、出库、运输和分发等全过程智能化管理,提高装备物资快速调度能力。

(七)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制度,细化属地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职责,推进街道有机构、有机制、有预案、有人员、有培训演练六有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应急装备物资配备,实现街道应急工作人员、物资装备达标率100%。实施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实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社区全覆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街道全覆盖;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争取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个,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街道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本规划的实施,对建立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推动渝中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区应急局要加强本规划组织实施的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规划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抓好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实,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实现。

(二)加强衔接配合

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要根据本规划制定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应急管理工作方案,在主要目标、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方面要与本规划做好衔接,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抓紧开展重点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规划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加强经费保障

规划相关内容的专项资金应纳入区、街道每年财政预算,区财政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保证规划顺利进行。各有关单位要将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建设重点项目纳入本单位的建设与投资计划中,健全长效应急资金保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资金落到实处。重点项目建成后需由政府安排日常运行和维护资金的,按预算管理规定申请办理。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资金相结合的应急资金保障机制,提高应急资金使用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跟踪评估

要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对区级部门、街道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对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总结规划实施情况,督促各方落实责任、务实推进。及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提出规划调整意见。在规划实施期满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全面总结评估。

附件: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清单

附件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清单

序号

工程名称

主要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主要目标:建设现代化应急指挥中心,全面提升应急指挥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

区应急局

区城管局

区住建委

区经信委

区卫健委

区大数据局

区公安分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

各街道办事处

2024

具体内容:

1.建成覆盖大应急、全灾种的区级综合指挥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区域共享的应急指挥网络;

2.开发完善监测预警、应急会商、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调度、应急能力支撑与保障等功能模块;

3.开发监控调度、视频会商、现场图传等功能于一体的通信系统,建成融合应急指挥一张图、应急指挥大数据、数字政府决策等系统的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平台。

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

主要目标:集成各类风险预警监测系统,提升风险隐患早期识别能力。

区应急局

区交通局

区城管局

区文旅委

区经信委

区规资局

区卫健委

区公安分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

各街道办事处

2024

具体内容:

1.推动监测预警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接入接入公安、消防、城管、文旅、经信、规资等部门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推进多部门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共享;

2.构建风险会商研判平台,健全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风险形势综合研判,特别是汛期、节假日、火险期等重要节点的会商研判;

3.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

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程

主要目标:建设渝中区安全生产智慧综合监管系统,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区应急局

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

2023

具体内容:

1.构建监管智能化、信息实时化、数据可视化、统计自动化云、网、端+综合应用与支撑的技术体系;

2.完善信息系统,实现监管体系、辖企档案、监督检查计划、巡查排查、隐患整治、任务交办、专项整治、统计报表、目标考核、数据地图等信息共建共享。

防汛能力信息化建设工程

主要目标:建设渝中防汛预警地理信息系统,提升渝中洪涝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

区应急局

区交通局

区住建委

区文旅委

区经信委

区城管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

各街道办事处

2022

具体内容:

1.建立全区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掌握两江沿线水位洪涝信息;

2.开展全区防汛历史水情数据和标注防洪特征水位测量工程(标线),提供水位高程测绘数据库;

3.开发渝中三维防汛预警信息系统,构建洪水淹没风险可视化模型,科学指引灾害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安置。

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

主要目标:提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区应急局

区卫健委

区公安分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

各街道办事处

2025

具体内容:

1.深化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协同能力;

2.每个街道建成一支15-20人的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现规范化、程序化先期应急处置;

3.加强区应急指挥官队伍建设,科学指挥应急救援;

4.按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指导目录,加强队伍先进适用装备配备。

综合应急物资装备库建设工程

主要目标:建成覆盖全域的区级应急物资装备库。

区应急局

区城管局

区经信委

区住建委

区文旅委

区卫健委

区公安分局

各街道办事处

2025

具体内容:

1.科学配备储备一批应急救灾物资,切实保障自然灾害发生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2.发展轻量化、高机动性、可组合化的应急装备配备;

3.推进应急物资装备库信息化建设,实现对装备物资入库、存储、出库、运输和分发等全过程智能化管理。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主要目标:提升基层基础应急管理能力。

区应急局

各街道办事处

2025

具体内容:

1.按照街道有机构、有机制、有预案、有人员、有培训演练六有要求,推进街道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

2.加强基层应急装备物资配备,实现基层应急工作人员、物资装备达标率100%

3.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实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社区全覆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街道全覆盖;

4.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争取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个。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docx

部门解读: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