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5 发布机构 渝中区消防支队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2022-00005
发布机构 渝中区消防支队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火灾风险抗御能力,持续巩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成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重庆市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2〕45号),渝中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渝中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重庆是山城,地域特点突出,高层建筑密集,火灾风险防范一直是城市运行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渝中区先后组织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可燃雨棚及突出外墙防护网、生命通道、用电用气、油气类隐患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了一大批突出隐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状况有效改善,辖区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消防安全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隐患整改不彻底、消防车通道堵塞现象普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为持续整治消防安全重点问题,紧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切实巩固前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效,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根据《渝中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渝中府办〔2020〕25号)和《渝中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中府办〔2021〕6号)总体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标市级方案,结合区情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整治对象

《方案》涉及的整治对象为全区已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建设过程中的高层建筑不在整治范围。

三、方案主要内容说明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5个部分,对42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总体思路是:结合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提升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在全区范围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

一是深化建筑消防设施隐患整治。攻坚完成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剩余82栋整治任务量,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部整改销号。对今年新增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高层建筑,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整治完毕。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回头看”,滚动排查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隐患问题,对新排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建筑制定年度计划和整改方案,分批分步推进整改。

二是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强化重点区域挂牌整治,对占用、堵塞“生命通道”严重小区(道路)综合施策、重点攻坚,完善消防车通道标识,挖掘停车资源,增设停车泊位。

三是深化用电用气隐患整治。组织供电供气企业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深化用电用气设施排查整治,加大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商市场涉及电气线路改造的企业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改造后的定期检测和维保服务。

四是巩固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改防范机制。组织整治“回头看”,遗留问题在4月底前登记造册,6月底前整改完毕。完善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日常防范和生产、销售、安装环节管控。

五是巩固隐患滚动排查机制。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模式,以街道为基本单元,多部门参与的隐患滚动排查整治机制,4月25日前,由各街道组织对辖区高层建筑再开展一轮全面摸排。

六是巩固消防设施质量管控和维护管理机制。强化整改工程质量管理,明确整改保修期限,强化联合验收,明确后续维护管理责任。

七是巩固联合执法和联动响应机制。进一步落实生命通道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和严格执法管理要求,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巩固“绿波带保畅”联动机制,确保救援畅通无阻。

八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开展标准化管理,明确管理单位、管理人,规范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探索高层建筑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

九是提升居民防灾应急能力。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组织高层住宅小区开展1次疏散逃生演练,开展高层建筑居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

十是提升政策法规保障能力。配合开展《重庆市消防条例》等地方法规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修订,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技术规程》,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服务机构消防设施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水平。

四、工作目标

紧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持续整治消防安全重点问题,巩固综合治理成效,攻坚解决系列新旧火灾隐患,建立完善隐患治理和日常管理长效机制。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逐步实现法制化、标准化、数字化,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