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0T33503Q/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经济信息委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含通信)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0T33503Q/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经济信息委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含通信)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庆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聚“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全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和开放优势,正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作出示范,发展数字经济正当其时。

二、编制思路

《规划》严格对标对表《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提速新基建、聚焦新要素、培育新动能、加强新治理、强化新支撑、融入新格局”六“新”为主线,对“十四五”时期渝中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整体性部署。根据渝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培育新动能”部分重点强调了提升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五大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发展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内容四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929节,围绕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以“提速新基建、聚焦新要素、培育新动能、加强新治理、强化新支撑、融入新格局”为主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渝中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规划》第一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渝中区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简要梳理。

(二)总体要求。《规划》第二章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发展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80亿元,占GDP比重超10%,助力渝中建设重庆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三)重点工作任务。《规划》第三至八章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提速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底座。提档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推动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基础条件。

二是聚焦新要素,释放海量数据潜能。深入推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聚集、融通及应用,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价值。

三是培育新动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抢抓重庆市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一方面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重点支持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五大重点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构建以区块链为引领,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内容为特色的“1+3”数字产业体系,持续巩固数字产业发展优势,以产业新动能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四是加强新治理,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充分运用5G、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重视数据治理和安全保障,让老百姓享有更多智能红利。

五是强化新支撑,增强主体创新活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做好人才“引育服”、强化财政金融扶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一批科研成果,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全面增强我区数字经济内生发展动力。

六是融入新格局,扩大开放合作能级。充分发挥渝中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更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措施。《规划》第九章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统计监测、营造良好氛围、加大要素供给等五个方面来保障全区数字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规划》共设置17个专栏,策划了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价值化、金融服务业数字化、商贸服务业数字化、文旅服务业数字化、健康服务业数字化、专业服务业数字化、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业软件产业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知识产权及人才引培、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在内的47项重点项目。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