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844103567866362S/2023-00005 发布机构 渝中区妇联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3-14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妇女;未成年人(儿童)
体裁分类 规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2844103567866362S/2023-00005
发布机构 渝中区妇联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妇女;未成年人(儿童)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3-14
体裁分类 规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2月,渝中区人民政府印发《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妇女儿童工作,擘画出新时代妇女儿童发展美好前景。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完善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的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妇女健康情况极大改善,女性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7岁;妇女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女性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程度更加深入,全区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0%;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区人大代表中女性占比39%,区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33.9%,居委会中女性占比79.4%儿童教育保持优质发展,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学前教育毛入学率持续保持100%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高,2020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0.32‰1.28‰2.25‰,优于全市同期监测水平。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儿童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促进全区妇女和儿童事业全面发展,我区正式印发《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二、实施目标

专栏12021—2030年妇女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单位)

2030年目标值

妇女

健康

1

婚前医学检查率(%

逐年提高

2

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岁)

≥82.3

3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8

4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4

5

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

≥70

适龄妇女乳腺癌人群筛查率(%

逐步提高

6

艾滋病母婴传播率(%

2

7

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

≥98

8

感染艾滋病、梅毒孕产妇治疗率(%

≥95

9

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

提高

10

由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覆盖率(%

100

妇女与

教育

11

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6

12

高中阶段教育女性毛入学率(%

98.5

13

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中女性比例(%

提高

14

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

妇女与

经济

15

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

45左右

16

单位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

40左右

17

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

50左右

18

公有制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

40左右

19

女职工职业病发病率(%

明显降低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

20

全区中国共产党女党员比例(%

保持合理比例

21

区委党代会党员代表比例(%

不低于本地区党员总数中女性比例

22

区人大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女性比例(%

巩固提高

23

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常委中女性比例(%

巩固提高

24

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

保持合理比例

25

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由女性担任正职的比例(%

保持合理比例

26

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

保持合理比例

27

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

保持合理比例

28

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由女性担任正职的比例(%

保持合理比例

29

各类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有女性成员的比例(%

巩固提高

30

区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成员中的女性比例(%

提高

31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

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

32

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中女性比例(%

巩固提高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女性比例(%

巩固提高

33

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

50左右

妇女与

社会保障

34

女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35

女性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提高

36

女性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提高

37

女性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提高

38

女性在城乡低保对象中总体占比(%

40左右

妇女与家庭建设

39

婚姻登记机关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覆盖率%

100

40

市级文明家庭(户)

提高

妇女与

环境

41

出生人口性别比

趋于平衡

42

城区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

2∶3

43

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

提升

妇女与

法律

44

女性检察官占比(%

提高

45

女性法官占比(%

提高

46

女性律师占比(%

提高

47

杀害、强奸、伤害、侮辱、拐卖妇女刑事案件发生数(件)

得到控制

专栏22021—2030年儿童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单位)

2030

目标值

儿童与健康

1

新生儿死亡率(

1.5

2

婴儿死亡率(

2.5

3

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

70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5

5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

4

6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

3

7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5

8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4

9

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

92

10

0-6岁儿童眼保健操和视力检查覆盖率(%

90

小学生近视率(%

38

初中生近视率(%

60

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

70

11

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

60

12

每千名(0-14岁)儿童拥有医疗床位数(张)

3.17

13

每千名(0-14岁)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名)

1.12

每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数(名)

1

每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数(名)

2

14

12岁儿童龋患率(%

25

15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时)

10

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小时)

9

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小时)

8

16

儿童自杀、自伤率(

下降

儿童与安全

17

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

0.1

18

儿童暴力伤害发生率(

减少

儿童与教育

19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93

20

学前教育普惠率(%

85

21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6

22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8.5

儿童与福利

23

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数量(个)

增加

24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25

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巩固

提高

26

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

提高

27

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人)

提高

儿童与家庭

28

社区中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覆盖率(%

95

29

社区(村)中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覆盖率(%

85

儿童与法律保护

30

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未成年人人口数量的比重(%

降低

31

抓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中未成年人占比(%

降低

32

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

100

三、主要内容

此次颁布的新一轮规划以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作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充分尊重妇女儿童的主体地位,推动妇女儿童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妇规主体框架共包括5个章节: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价,其中有47项发展指标,8项重点任务,涉及妇女的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领域,以及14项重点工程。新儿规主体框架共包括5个章节: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价,其中有32项发展指标,7项重点任务,涉及儿童的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以及13项重点工程。

1  2021—2030妇女规划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

类别

重点任务

重点工程

妇女与健康

优化健康资源配置

提升妇女健康水平

妇女儿童安康工程

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妇女与教育

保障女性受教育权利

提升妇女综合素质

发展科教服务项目

女性职业教育提升项目

妇女与经济

保障女性参与经济活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创新人才培育项目

性别歧视整顿项目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

促进女性参与决策管理保障民主权利

培养高素质女干部项目

妇女与社会保障

完善保障体系

提升妇女保障水平

智慧养老建设项目

妇幼健康服务保障项目

妇女与家庭建设

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促进家庭和谐发展

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

老年妇女生活质量提升项目

妇女与环境

造良好发展环境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项目

善的卫生厕所建设项目

妇女与法律

健全法律保护机制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巾帼志愿服务关爱工程

2  2021—2030儿童规划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

类别

重点任务

重点工程

儿童与健康

优化儿童健康卫生资源

促进儿童身心发展

发展婴幼儿照护项目

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

儿童安全

要筑牢儿童安全网络

创建儿童安全环境

推进以德治网平台建设

安全体验教育示范中心项目

妇女与教育

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提升儿童受教育水平

强化社会实践教育项目

智慧教育提升项目

儿童与福利

要加强儿童社会福祉

健全普惠型福利体系

成立儿童议事会项目

渝童成长关爱服务项目

儿童与家庭

优化家庭教育指导

保障儿童幸福生活

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项目

儿童与环境

构建儿童友好环境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友好城市和社区建设项目

建立体化友好出行系统项目

儿童与法律保护

贯彻法律保障体系

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互联网+法治宣传项目

建立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项目

四、核心政策问答

1.《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中,在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和保障妇女平等就业上,将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高度重视妇女就业工作,通过落实政策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执法力度,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一是着力落实妇女就业支持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为妇女充分参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加大支持妇女就业政策落实力度,积极兑付好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二是着力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业型女性劳动者。结合我区现代服务行业的特点,特别开设美容、西式面点、母婴护理、会计电算化、营销、家政服务等适合女性的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妇女就业能力和求职成功率。三是着力健全妇女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招聘服务活动力度,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集中为妇女提供精准的人岗对接服务。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四是着力维护女性劳动保障权益。加强用工指导,普及、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切实加强“三期”保护,稳步扩大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覆盖面。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重点检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待遇、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等行为。

2.《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方面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

妇幼健康既是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将其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系统推进。自《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两规划)实施以来,我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全区孕产妇死亡率为0,婴儿死亡率为1.2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1‰,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已达到并位居全市前列,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一是促进妇幼健康保障制度完善。始终秉持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理念,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个体与群体相结合、中医与西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妇幼健康发展道路,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坚持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和健康儿童行动等系列计划,不断完善妇幼健康制度建设,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为妇幼健康护航。例如出台了《渝中区高危孕产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保障母婴安全。例如制定和印发了《渝中区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方案》,加快我区宫颈癌消除进程,保护和增进广大妇女健康。二是促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基层产科、新生儿科医师和儿童保健人才培训项目,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以综合医院为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强化妇幼健康服务基层网点,强调培养复合型人才,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健、儿童保健门诊全面规范化。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加强妇科等中医优势专科建设。三是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内容优化。整合儿童健康管理、青春期保健、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更年期保健等服务内容,开展妇女儿童疾病诊疗和救治,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协作和努力,随着新“两规”中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我区的妇幼健康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

3.在《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出台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工作?

一是加强体系建设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4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及时调度、安排、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成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1个、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1个、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79,全面构建三级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走访巡查制度部门数据信息比对共享工作机制突发事件导致监护缺失儿童联动处置机制、未成年人个案协商会商机制等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形成救助保护合力。二是强化精准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加强精准核查、信息比对、动态监测,4大类生活、就医就学等8方面实施精准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学尽学”选优配强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开展全覆盖探访巡查定期随访监护情况较差、失学辍学、无户籍以及患病、残疾等重点儿童填写《成长记录册》,有针对性开展心理调适、信息咨询、关爱疏导工作。三是深化关爱服务。引入专业队伍,组建高级社会工作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等5人团队,深入实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社会工作项目积极推动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服务模式,精准化、精细化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关爱活动聚焦依法打击、环境整治、分类关护、自我保护、宣传引导“五箭齐发”,深入实施“莎姐守未”专项行动,织密织牢儿童发展安全网络。

4.在《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出台后,明确提出“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在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方面有何重大举措?

全区将打造一批0-3岁婴幼儿照护示范点,发展普惠优先、形式多样的普惠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支持社区、国有闲置场地、专业机构等设置托育园所,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育班,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普惠托育服务,对普惠托育机构、企业自办托育园提供政策扶持,建成示范托育品牌。

5.新规划中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内容,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家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角度考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他强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妇女儿童关系着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强调要抓好儿童的家庭教育。二是回应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内容上,新“妇规”“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作为“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首要任务,强调弘扬传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爱国爱家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求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动员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积极参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女性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新“儿规”“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的作用”作为“儿童与家庭”领域首要任务,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培育和营造良好家风”作为重要任务,要求发挥父母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引领儿童践行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渝中全区常住家庭26.5万户,家庭规模、家庭结构呈现出新的特点,家庭领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支持家庭的公共服务专业化程度不高、供给不足,家长育儿观存在误区的问题等。针对这些群众和家庭关心的热难点问题都作出了积极回应。比如,近年区妇联,联合18家部门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制定了推进家庭教育发展的五年规划,打造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推动家庭教育资源、服务覆盖更广泛人群。

五、专家解读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库专家魏婷表示:《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颁布实施立足妇女儿童发展现状,瞄准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破解妇女儿童与家庭发展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规划具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党的领导是新规划的政治灵魂。两个新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的组织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调对妇女儿童的思想引领,首次将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半边天作用写入指导思想;提出加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强调要教育引导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情怀。二是高质量发展是新规划的主题主线。两个新规划从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出发,着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妇规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突出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协调推进妇女全面发展,强调发挥妇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新儿规遵尊重儿童人格尊严,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注重发挥家庭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儿童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支持儿童参与家庭、学校和社会事务,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三是回应民生关切是新规划的重要举措。两个新规划积极回应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保护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方面,两个新规划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用人单位落实父母育儿假、产假等制度,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等举措。在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方面,两个新规划对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提出了针对措施,进一步织牢政策、服务、机制保护网底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一图读懂:

媒体视角:

《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渝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出炉!

热点解读:

《渝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视频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