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3-00017 发布机构 渝中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09 发布日期 2023-03-30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2023-00017
发布机构 渝中区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03-09
发布日期 2023-03-30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经区政府第38次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2339日印发实施。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基层消防治理作为社会消防管理的最末端,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国家十四五消防规划,提出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建立消防组织、健全消防工作队伍,完善消防管理机制等工作要求,市政府审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渝府办发〔2022110号)。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全区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结合市级文件我区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实际,同时借鉴其他区县成功做法,渝中区编制了《实施意见》。

二、政策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全区消防安全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各街道依托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置消防工作站,承担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消防工作站站长由街道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副职担任,副站长由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担任;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其中在编人员不少于2人,办公场所应满足至少5人同时办公。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由社区支部书记担任,副站长由居两委成员担任,成员由6名以上的治安巡防队、保安队员、网格长(员)等力量组成。按照站房至少30平方米要求和三有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落实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三队合一消防职责。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设施建设、机制建设、风险治理、保障措施5个方面内容,对20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主要内容如下:

(一)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从街道消防工作机构、社区消防工作机构、基层一线灭火力量、基层消防工作指导力量等4个方面,要求各街道建强消防工作机构,依托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置消防工作站,实行主要负责人牵头制度,明确专人办公;鼓励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灭火救援工作;加强基层消防业务培训;建设六有标准站(即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消防专管人员、有经费保障、有工作职责、有工作考核)。

(二)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从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文物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公园绿地防火基层设施建设、老旧建筑消防基础功能等4个方面,要求补齐辖区公共消防设施欠账,并完善消防基础功能,做到建管一体。推广运用双钢路老旧小区、枣子岚垭片区等改造经验,鼓励安装技防设施。

(三)加强基层消防工作机制建设。从消防安全属地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街道消防行政执法机制、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行业消防安全联动治理机制、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等7个方面,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按职责分工承担相应的消防工作责任,形成上下一体、分级监督的消防安全监管格局;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委托执法、赋权执法工作;坚持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原则,对区域高风险场所,实施联合管控;引导群众加入群众性消防安全志愿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四)加强城市消防安全风险治理。从重点领域隐患整治、重点行业标准化管理、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层消防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深入分析研判突出风险问题,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严查重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鼓励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基层消防工作;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同步实施消防物联感知、监测等设备系统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强化技防举措。

(五)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分类指导推进、严格督导考评等4个方面,要求街道、各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人员、经费等保障力度;实施督查指导、蹲点帮扶;培育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样板;将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纳入平安重庆建设、安全生产、政府年度消防工作等考核范畴。要求全区所有街道2025年完成建设任务。

四、核心政策问答

1:我区消防安全风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1:渝中区地理位置特殊,作为中心城区、老城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老旧小区、批发市场、地下空间等场所众多,很多老旧建筑存在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设施陈旧、消防车道狭窄等基础性问题,既有老城区的典型城市病,又有中心城区的突出风险点各种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火灾防控压力大。

2:为什么要加强基层消防力量体系建设?

2: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机构改革、消防执法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消防安全机制不完善问题凸显。从火灾形势发现,居民社区火灾高发频发,居民用火用电造成火灾的情况多发,暴露出我区火灾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基层消防工作还存在工作力量薄弱、消防管理弱化、执法力度欠缺、基础设施不足等不利局面,一些小单位小场所还存在失控漏管现场,街道和社区居委会作用未充分发挥。加强基层消防力量体系建设,旨在发展壮大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充实消防工作的一线灭火力量和指导力量,建强符合辖区实际的街道、社区消防工作机构,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

3:怎样加强基层消防力量体系建设?

3:《实施意见》明确将在辖区街道建立街道消防工作站,全面构建街道消防工作“1+1+1(即:消防安全委员会,街道消防工作站,专职/志愿消防队)工作格局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目前,全区11个街道全部挂牌成立了消防工作站两路口街道消防工作站站长由党工委书记田野和办事处主任胡传龙两位主要领导担任。消防工作站落实了本站工作职责制度,制定了消防安全工作意见、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其中,解放碑、南纪门、菜园坝、两路口、七星岗、化龙桥等街道消防工作站定期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听取街道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通报季度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部署下季度安全工作事项。解放碑、上清寺、菜园坝、石油路等街道分别对辖区微型消防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大溪沟街道石油路街道对社区检查的单位进行抽查复核。朝天门街道化龙桥街道大坪街道等对高层建筑商场市场九小门店等单位开展排查检查。各街道消防工作站已实体化运作,有效发挥消防工作站作为街道层级消防组织的作用实现与消防救援机构联勤联动

4: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重点行业有哪些?

4: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重点行业涵盖了许多领域,其中一些主要行业包括: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医养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对于任何场所和行业都至关重要,各个行业都要根据其特点和风险程度,需要制定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维护保养消防设施设备,做好消防培训演练,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确保火灾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消防安全。

针对商场消防标准化管理,2023110日,渝中区召开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会议以现场观摩雅兰电子城整治成果和召开工作推进会的方式进行,会议要求,全区商场市场要充分借鉴学习摩雅兰电子城标准化管理整治经验,进一步增强区商场市场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针对高层建筑标准化管理,2022714日,渝中区召开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会议组织全区76家重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并听取重庆市祥家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的双钢路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先进经验做法。会议要求,各企业负责人要强化底线思维,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项目管理情况,制定并落实相匹配的消防安全标准和管理制度。通过现场会的组织和推广,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得到有力提升,确保了各重点行业的消防安全。

5:消防工作站如何开展好日常工作?

5:消防标准化管理是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对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人员培训等进行规范化管理的一种方法。消防工作站应对除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公安派出所监管单位以外的社会单位、九小场所、门市、居民住宅小区(楼院)等,应当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对本行政区域内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并实行挂牌整治的单位,在挂牌整治期间的消防检查每月不得少于1次。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每月不得少于1次,指导社区开展居民消防逃生、灭火演习每季度不得少于1次。对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每学期不得少于1次,居民消防安全培训每半年不得少于1次,社会单位(场所)消防安全培训每半年不得少于1次。每季度对辖区内的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分析,并向街道、区消安办做好书面汇报。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商市场、九小场所、出租房、电气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根据辖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

消防工作站推动隐患整改案例:渝中区雅兰电子城消防安全四大蜕变。

雅兰电子城位于渝中区新华路220号,处在解放碑商圈的核心地带,于1995年开业,但因业态复杂,人员密集,管理混乱,消防设施缺失严重,消防疏散通道被占用严重,消防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着大量的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地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针对存在的隐患,解放碑街道消防工作站坚持对标对表,主动推动隐患整改。提请解放碑街道多次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会同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商务委等部门,全力推进雅兰电子城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下,雅兰电子城呈现出四大变化: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整改措施更加全面完善、硬件整改更加完备到位、治理机制更加高效有序,雅兰电子城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正在逐步蜕变,“破茧成蝶”。

一是以“铁腕”的组织领导促消防安全意识之变。区委、区政府选优配强,成立工作专班,督导检查雅兰电子城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区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探讨如何破冰、狠抓落实,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并实地督导调研雅兰电子城隐患整改工作。解放碑街道会同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凝聚合力推进整改工作,多次召集业委会、运营方、产权单位召开警示约谈会和整改协调会,理清各方消防安全职责,健全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工作专班的督导整治下,雅兰电子城业委会、物业单位、办场单位、几百家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纷纷主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隐患。

二是以“组合拳”的整治措施促消防整改力度之变。多部门深入开展督导帮扶工作,针对隐患全面制定整改方案,打出“组合拳”开展整改工作,为雅兰电子城整改提供“政策包”“资金包” “工具包”“服务包”。解放碑街道、区商务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攻坚组,采取聘请专家排查隐患、蹲点督改、帮扶出资、物业促改等方式方法,提升商户安全意识,积极投入整改工作,并多次实地走访,抓问题整改,强化转化提升,针对雅兰电子城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逐一“把脉”会诊,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分类施策,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排查一个、整顿一个、提升一个。

三是以“一步到位”的硬件整改投入促消防设施功能之变。“最近看到商场更换了很多灭火器、消防栓,让我们这些人心里也安心些,”一位商户这样说。据了解,雅兰电子城整改前商场大量防火卷帘无法使用、损坏严重,防火卷帘下方被货物占用严重、控制设施缺失,形同虚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和烟感器的点位缺失严重,防火门大量缺失。但雅兰电子城自整改以来,不断加大投入,共落实逾百万元用于加强消防设施基础建设,进一步充实消防力量。整改中,雅兰电子城331户商户已全部划线经营,负2楼、负322个库房现已全部拆除,可燃纸箱制品及电子产品已全部搬离;负二层至地上三层卷帘门维修更换共38樘,负一楼、负二楼和负三楼、一楼、三楼、四楼报警设备更换共计386个,喷淋增加305个,移位138个,已维修更换31扇防火卷帘,更换烟感237个、应急灯115个、疏散指示和安全出口标识116个、防火门30套、灭火器56具、压送风口叶片13个,消火栓箱1个,消火栓箱门7个。

四是以“规范化”消防管理制度促市场消防安全良性发展之变。雅兰电子城过去管理非常混乱,各楼层为不同的管理主体,负一楼甚至有百余个产权单位,缺乏统一调度管理,但自消防安全隐患挂牌督办以来,已明确责任、落实制度。

目前,雅兰电子城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全力推动探索建立齐抓共管机制,采取常规检查与不定期检查、内部检查与外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抓住日常安全管理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突出对重点部位的重点管理,在商场通道、疏散出口等重要场所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全面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预案及疏散方案》等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将责任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商铺,形成自上而下、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优化市场自循环消防管理监督,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工作。

五、专家视角

肖陆军(重庆师范大学党政管理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针对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作出如下论证:基层消防治理作为社会消防管理最末端,渝中区委历来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就加强火灾防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明确要求要加强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分析火灾数据,从起火场所来看,居民住宅类火灾发生较多,均为街道基层监管范畴,暴露出了我区街道消防力量、消防基础设施等建设相对滞后,基层消防管理能力难以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的现状,出台加强基层消防治理指导性文件十分迫切,对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消防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党中央、国务院也专门就加强基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消防安全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区政府《指导意见》从消防力量、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工作机制、消防风险防治等方面,对加强基层消防治理进行了通盘考虑、系统部署,是推进我区基层治理的重要纲领性、政策性举措。二是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延伸消防管理触角的重要举措。随着消防体制改革,消防工作全面融入地方,传统的亲力亲为、单打独斗的固有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在现有消防救援队伍现有防火力量严重不足且短内难以大幅增长的不利条件下,面对社会单位数量快速增长、消防风险交织叠加,愈加难以适应当前火灾防控工作需要。新时代消防工作,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必将形成一种多管理体制【消防救援队伍垂直管理、行业部门条线管理、各级政府属地管理、群众自治管理等;行政机关管理模式、事业单位管理模式、社会单位管理模式等】、多人员身份【行政事业编制人员、合同制文员、志愿网格人员、社会单位员工、消防志愿者等】共治共建的新模式。区政府《指导意见》细化了基层消防治理任务,明确了街道消防安全责任,有利于推动提升全区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三是破解基层消防管理瓶颈,做实基层末端的重要举措。当前,基层消防工作还存在工作力量薄弱、消防管理弱化、执法力度欠缺、基础设施不足、火灾形势严峻等不利局面。区政府《指导意见》着重针对这些问题短板,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用好督导考评、约谈通报等指挥棒,确保基层消防治理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