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59045U/2023-00029 发布机构 渝中区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3-04-10 发布日期 2023-04-10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59045U/2023-00029
发布机构 渝中区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成文日期 2023-04-10
发布日期 2023-04-10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版)》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年3月,渝中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政策背景

近年来,通过实施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我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充实,但重污染天气仍未完全消除,蓝天保卫战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新要求。基于上述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生态环境部等15个部门《关于印发〈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关于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加快修订区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对优化预警启动标准、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我区以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了《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

世界范围内空气重污染天气造成的重大危害:

例一、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1930年12月发生在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此次污染事件,因为是几种有害气体与煤烟、粉尘同时对人体产生了毒害,导致了60余人死亡,数千人患病。

例二、伦敦烟雾事件1952年12月发生英国伦敦市。在大雾持续的5天时间里,据英国官方的统计,丧生者达5000多人,在大雾过去之后的两个月内有8000多人相继死亡。

例三、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发生于40年代初期发生在美国洛杉矶市。1955年9月,由于大气污染和高温,短短两天之内,65岁以上的老人死亡400余人,许多人出现眼睛痛、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四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比率控制目标,渝中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逐年下降,力争基本消除。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指的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AQI日均值大于200,或细颗粒物(PM2.5)日浓度大于115微克/立方米,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O3-8h)浓度大于215微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天气。

本预案适用于渝中区行政区域内发生或即将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

四、主要内容主要内容不是要对政策原文的高度浓缩,而是要将政策原文的主要内容以更清晰、简洁的形式展现出来。《应急预案》的几个重点是“预警等级如何分类”“响应等级如何分类”“各等级响应的措施”

1.预警等级分类

《应急预案》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

2.预警响应措施

应急预案》明确了渝中区开展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实施具体内容和组织架构,应急响应措施包含监测、信息发布公开、预警调整和解除、健康防护措施、倡导性减排措施、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和总结评估等6项具体内容涉及区教委、区住房城市建委、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等13行业主管部门和11个街道办事处

在渝中区人民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下,成立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负责全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的组织领导工作。由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应急响应工作。

预警等级划分

对应响应等级

各等级响应措施

黄色预警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Ⅲ级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及时发布健康防护警示,提醒儿童、老年人和相关疾病患者采取防护措施。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减少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卫生部门协调医疗机构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易感人群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2倡导性减排措施:

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使用;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交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夏季适当调高、冬季适当调低空调温度。

3强制性减排措施:

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应急响应期间,在保障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取移动源、生活源减排措施。

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的应急响应期间,在臭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扬尘源和其他减排措施。

橙色预警

启动II级应急响应。

Ⅱ级响应措施

在Ⅲ级应急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或强化以下措施:

1倡议性减排措施:

指导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情况、应急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2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取以下措施:

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橙色预警减排措施。依法禁止所有园林绿化、道路开挖等室外施工作业。依法禁止进行场内渣土转运和挖掘施工作业。加强施工扬尘环境监管和执法检查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停工。加强对产生扬尘、粉尘场地实施覆盖或者不间断喷淋等控尘措施情况的检查。建筑工地对料堆、土堆提高洒水和喷淋频次或采取覆盖措施。施工现场洒水冲洗频次,每日不少于4次;城市道路洒水冲洗频次,每日不少于4次,增加夜间洒水冲洗作业。

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橙色预警减排措施。依法禁止高排放机动车行驶。根据大气污染状况,按市级要求落实特定区域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减少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车辆使用。

红色预警

启动I级应急响应。

Ⅰ级响应措施

在Ⅱ级应急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或强化以下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区教委指导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依法取消学生户外活动或停课,可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安排学生在家学习。

2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取以下措施:

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红色预警减排措施。

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红色预警减排措施。

、修订内容问答

1:《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修订对公众有什么意义?

1:近年来,通过实施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我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充实,人民群众对消除重污染天气有了新要求。本次《应急预案》修订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统一领导、分头实施,加强预警、分级管控,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以保障公众健康为首要目标,提前预警,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2:《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修订是否符合区域空气质量现状?

2:市级《应急预案》已增加川渝毗邻地区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内容,本次修订参照市级《应急预案》,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门槛做了修改,增加了区域联防联控措施内容,建立毗邻区联合会商机制、联合巡查机制,根据会商结果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并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备案,确保启动预警级别和采取减排措施符合区域空气质量现状。

3:修订后的《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措施是否更加明确有效?

3:新形势下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有新要求。2018年版《应急预案》存在预警和应急响应分级设置与最新要求不一致(国家、市级为三级,我区为四级)、应急措施不满足新要求(需完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压实应急减排比例等)等问题,因此对上述内容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了我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实现与全市统一的启动标准。

4: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分为几级?

4: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应急预案》对应急响应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和职责进行了细化。

5: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分为哪些?如何实施?

5:应急响应措施主要分为健康防护措施、倡导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的健康防护措施、倡议性减排措施信息由区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区级有关部门、单位按要求组织实施。Ⅲ级应急响应的强制性减排措施,由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响应工作。

II级、I级应急响应的强制性减排措施由市指挥部设立相关工作组,组织开展应急响应工作。根据市、区指挥部相关要求,由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应急响应工作。并可视情况,临时抽派相关重点单位工作人员在区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办公或开展联合巡查监管。

6:企业和单位如何响应《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措施?

6:举个例子,如一家涉气排放单位在收到生态环境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的应急减排措施通知后,需按照应急减排清单要求,采取倡导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高温时间停用非道路移动机具、暂停涂刷喷漆等工序。

再如,在辖区中、小学校,在收到区教委通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应按照各预警等级采取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学生采取防护、减少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暂停组织学生外出活动、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安排学生在家学习等措施。

五、专家视角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客观上说,现状的污染过程和以往相比,明显呈现影响范围变小、积累时间变长、持续时间变短、峰值浓度变低、污染程度变轻的特征。

打赢蓝天保卫战,应以减少最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污染天气为目标,必须坚持联防联控联治,持之以恒的开展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强化污染排放控制,大幅削减大气污染排放强度,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六、新旧政策差异

修订事项

2018年版《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版《应急预案》

预警应急响应分级

按照空气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应急启动门槛

蓝色预警(Ⅳ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达到1天,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黄色预警(Ⅲ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橙色预警(Ⅱ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将持续1天时,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红色预警(Ⅰ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出现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及以上,且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

黄色预警(Ⅲ级):

预测AQI日均值>200,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及以上,且预测有短时重度污染,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Ⅱ级):

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细颗粒物日浓度>150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及以上且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65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Ⅰ级):

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应急减排项目清单

/

4.2.1.1 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应急响应期间,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Ⅲ级、II级、I级应急响应下,减排比例分别达到全区总排放量的10%、20%和30%以上。

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的应急响应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Ⅲ级、II级、I级应急响应下,减排比例分别达到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20%和30%以上。

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规定,编制《渝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明确污染源基本信息和相应预警级别下的减排措施。

新修订的《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我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实现与全市统一的启动标准,开展重污染天气污染联防联控,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提供支撑。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