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736554073R/2023-00138 发布机构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3-12-08 发布日期 2023-12-21 主题分类 综合配套改革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736554073R/2023-00138
发布机构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
主题分类 综合配套改革
成文日期 2023-12-08
发布日期 2023-12-21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政策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11月,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以下简称《10条措施》),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该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一)市级层面202111月,国务院将重庆市与北上广深杭一道,纳入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旨在通过综合授权等方式,推动地方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全国推广应用创造示范、打造样板,20221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202212月,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20233月,在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袁家军书记强调,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土壤和重要支撑,要坚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以更高目标、更高标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真正让群众和企业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二)区级层面。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抓好营商环境提振行动,持续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打好便企利民“组合拳”,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近年来,渝中区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任务、加强宣传推广等举措,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有力激发,截至目前,渝中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85万户,较2022年底增长6.34%

二、工作目标

10条措施》的出台,旨在持续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打好便企利民“组合拳”、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三、适用范围

在渝中区注册,或到渝中区投资开展项目的市场主体。

四、主要内容

包括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实施标志性引领性“信易+”品牌工程、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强化新领域新业态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信用修复服务机制、试点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优化市政公用报装申请前置服务10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五、核心政策问答

1.《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的主要内容包括:持续深化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改革,升级渝中区企业服务线上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汇聚”“政策匹配一键推送”,适时推出奖补事项一屏申报,让惠企资金快速直达企业。如:企业申报惠企政策资金,目前仅能通过线下递交资料的方式申报,通过“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措施的实施,升级渝中区企业服务线上平台,部分惠企政策资金将实现线上申报,无需企业再线下递交资料。

2.《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实施标志性引领性信易+”品牌工程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标志性引领性信易+”品牌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打造“信用+商圈消费”新模式,推进解放碑、时代天街等商圈诚信建设,实现商户信用“码上见”,消费投诉“指尖查”,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探索开展“信用+楼宇经济”试点,建立楼宇信用评价体系,完善楼宇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实现信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修复”。积极探索“信易+文旅”“信易+出行”“信易+医疗”场景应用。

3.《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优化企业服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0条措施》旨在为辖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主要内容包括: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强化新领域新业态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信用修复服务机制、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优化市政公用报装申请前置服务等具体措施。

4.《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行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过户同步办理等50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过去孩子出生,需要分别去派出所、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等地办理上户、缴费、领卡等,现在手机就能直接办了,只需打开渝快办,点击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专区,再选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按照智能导办勾选,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同步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户口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多个事项,办理结果邮寄到家。

5.《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中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推动更多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容缺受理,最大限度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信用主体自我约束、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拓展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范围,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五、专家视角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薛俨介绍,重庆市纳入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本次《10条措施》的出台,着力于将渝中区建成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聚焦“渝中标准”“渝中服务”“渝中诚信”三个方面,从惠企政策、政务服务、诚信环境、新型监管等方面提出措施,持续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打好便企利民“组合拳”、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六、政策咨询渠道

区发改委社会科,咨询电话:63765360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2023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条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