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强支撑重预警 治隐患保安全 全力压实压紧防汛度汛工作责任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5-30 17:1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交通局工作人员沿江巡河。

连日来,因上游连续多日降雨、草街泄洪,嘉陵江河段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朝天门一天内水位上涨3.6米。5月28日上午10时,渝中区交通局紧急响应,发布预警信息20余条,深入河岸一线观测水情,提醒涉河工地转移物资设备、加固栈桥等设施,船舶企业停航、加固锚链,低洼区域车辆转移,疏散游玩、垂钓人员,确保安全无事故。

据悉,今年汛期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高温干旱偏重,局地暴雨洪涝灾害突出的特点。区交通局结合渝中实际,按照“强支撑、重预警、聚合力、压责任、治隐患、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度汛工作。

具体而言,在水情监测预警预报方面,强化技术支撑保障,建立由市级专家组成的防汛专家库,沿江监控实现可视化全覆盖,新增水位标尺10组,为洪水过境渝中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强化联动机制落实,会同合川区水利局、草街航电枢纽建立了上下游协同联动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泄洪情况,转发提醒相关部门、街道,引导疏散游客市民;强化水情预警预报,依托国家、市级信息系统,通过工作群,发布水情预警预报信息40余条,及时传递到第一线;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区防汛办、区住房城市建委对辖区在建涉水工程和防洪风险薄弱点开展汛前检查,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1个,夯实防汛度汛基础。

在水上交通防汛度汛方面,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召开全区水上交通行业汛前工作部署会,明确和公示了防汛工作三个责任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通过企业自查、行业督查、专家抽查,三级联查共排查整改问题128条,切实消除防汛安全隐患;强化物资准备,全面梳理查验了企业、港口码头、船舶防汛备汛更新的救生衣、救生圈、救生浮漂、对讲机等应急物资,督促企业组织专题培训,确保好用、会用、管用;强化防汛保安,增设加装完善了洪崖洞、朝天门码头出入港通道指引,解决高峰期码头进港旅客与洪崖洞游客叠加的拥堵矛盾,依托市级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储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确保运营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