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6-05 09:1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基础教育建设教育强区等工作

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并讲话


6月2日,渝中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六一”在渝中区调研基础教育工作指示要求,审定渝中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相关文件,听取全区贯彻落实重庆市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组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情况及全区高考、中考保考情况汇报,传达学习《重庆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试行)》。

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六一”在渝中区调研基础教育工作并看望少年儿童,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渝中教育工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为渝中区深入做好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扣“打造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具有渝中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教育品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用活“红色三岩”等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深化“行走的思政课”品牌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引导孩子增长知识、发展技能,提高适应能力,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要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围绕优质均衡目标,巩固发展高中教育、全面提升初中教育、均衡发展小学教育、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重点抓好“双创、双减、双增、双新、双城、双体”任务落地见效,深入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健全完善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重视和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等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凝聚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高考、中考涉及千家万户,全社会高度关注。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统筹协调,切实组织好考务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守好安全底线,确保考试平稳、安全、有序进行。要守住考试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试卷绝对安全,严肃考风考纪,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招考公平公正。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考生为中心,扎实做好交通出行、食宿卫生、噪音治理等综合保障,做好政策解读、信息查询、温馨提示等宣传引导,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志愿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参考、从容应考。要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有关部门要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充分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力量,确保高考、中考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会议指出,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区上下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理解亲清政商关系的内涵,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认真学习、对照落实正面、负面清单内容,健全制度机制,规范交往行为,改善营商环境,抓好常态化“三服务”工作,做到亲而有度不逾矩、清而有为不疏远,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推动在区广大企业依法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