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全域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推动科创服务业走在全市前列 ——专访渝中区经济信息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建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07 17:1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当下,疫情正加速改变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世界敞开怀抱拥抱数字化、高科技。全市把软件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这为渝中赋予了哪些新的发展机遇,渝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日前,记者专访了渝中区经济信息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建。

记者: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区经济信息委将重点从哪方面着力?

刘建: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倾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部分,明确要聚力发展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科创服务、健康服务和专业服务六大重点产业,其中,科创服务业是区经济信息委未来五年的主要着力点。

我们将聚焦科创服务业中的数字经济板块,尤其是聚焦数字经济板块中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过全域化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渝中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渝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区经济信息委未来五年要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刘建: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渝中作为建成区、老城区,应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抢抓重庆市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机遇,集中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更好地让数字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取得更大成效。

4月7日胡衡华市长在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因此,我们选择以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渝中科创服务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记者:区经济信息委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刘建:考虑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包含的范围很大,为了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对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现状开展了深入调研,并对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在未来五年,围绕“创新、集聚、融合、共享”的思路,重点发展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数字内容等重点产业。

一是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科研机构资源优势,聚焦重点产业相关领域开展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进一步提升产业安全自主可控能力。

二是要集聚发展,依托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等,加大对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招引力度,加快培育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三是要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重点产业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在政务服务、企业管理、版权保护等领域转化应用,实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立足渝中,服务全市,辐射全国,在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培育方面作出渝中贡献。

四是要共享发展,加快建设重点产业相关的专业性和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公共服务能力供给,降低企业重复开发成本,创造协同发展、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围绕上述发展思路,区经济信息委制定了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刘建:我们将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构建“1+1+4+N”规划体系,在渝中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框架下,加快研究制定渝中软件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或完善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内容等重点产业专项规划。同时,围绕招商引资、人才引育、载体建设、宣传推广和企业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专项实施方案。

二是大力招商引资。按照“补链成群”的思路,不断完善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商企业目录库,加强部门、管委会、国资公司多方联动,精准招引一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尽快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市场主体体系。

三是营造发展氛围。坚持做好智博会参展工作,办好中国工业软件大会、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等会展赛论,持续宣传产业发展特色亮点,尽快形成聚力发展渝中软件产业的共情共识,不断提升渝中软件产业发展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深化渝中软件产业发展吸引力、向心力。

四是贴心服务企业。树立“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通过座谈沟通、上门拜访、电话联系等途径,全方位、全覆盖走访联系服务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并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在渝中的存在感、荣誉感、归属感,引导企业扎根渝中、融入渝中、发展渝中。

五是加强政策扶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定位,尽快提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发展系列支持政策的意见建议。同时,我们还将按照“应知尽知、能享全享,不漏一个、不少一分”的思路,及时传递各级各类有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的政策信息,帮助渝中企业尽可能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