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997/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解放碑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20 发布日期 2021-09-21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解街〔2021〕129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997/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解放碑街道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1-09-20
发布日期 2021-09-21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解街〔2021〕129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解放碑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科、所、队、办,社区,有关单位: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人流、物流、车流集中,解放碑地区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事故防范压力进一步增大。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辖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安委会安排部署,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要深刻认识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和“十条措施”常态化落实要求,扎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一是做好安排布置。各科室、各社区要对中秋国庆重点时段和近期安全工作有较大影响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具体安排,组织开展风险研判,细化管控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将“两重两新”安全部署情况纳入安全监管和督查检查内容。

二是做实排查整治。聚焦工作领域和辖区内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督检查,建立隐患台账,一般隐患和重点隐患要及时整治和管控到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做好宣传造势。落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要求,各科室、各社区要进社区、入楼栋、走街串巷开展安全宣传;利用广场商场、建设工地、物业小区、车站景区以及各类校园等场所滚动播放安全宣传视频,全面开展节前安全宣传,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做细培训演练。根据中秋国庆安全特点,利用事故案例、安全警示教育片,加强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教育培训,各社区要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演练,持续优化应急预案和风险明白卡,切实提升重点时段安全管理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管控措施

(一)消防安全。结合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大型商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养老机构、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监管;突出工作值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等重点内容,加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整治隐患。

(二)旅游安全。加强洪崖洞周边、长江索道等景区景点和解放碑步行街等涉旅游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设施检修、维护和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网红”景区景点安全管控,根据景点承载能力合理疏导控制客流。

(三)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加大水电气讯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强化计划内停止服务宣传告知工作,对因突发事件停止服务的,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恢复供应保障。

(四)大型群众活动。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严格中秋国庆期间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控制好高峰时段人流总量,做好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五)自然灾害。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科学研判水情、雨情、汛情趋势,对存在较大及以上风险的地质灾害点,必须“日夜守护”,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防范次生灾害。

(六)其他行业领域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市政设施、特种设备等其他行业领域以及商市场装饰装修、用电设施维修等,也要高度重视,加强排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中秋国庆期间辖区安全稳定。

三、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及时有效处置

中秋国庆期间,要根据区委区政府值班要求,科学配置力量,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险情和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相关程序立即上报。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解放碑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20日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解放碑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