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政策问答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2 10: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为什么要制定《重庆市渝中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加强校外活动场所、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和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完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战略目标和总体要求。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于2021年9月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发改委等27个部门于2022年4月联合印发《重庆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的通知》,渝中区同全国范围内其他13个城市一道,被列入第一批名单。综上,渝中区发改委、区妇儿工委办在充分征求相关区级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行动计划》,旨在确定建设目标、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建设任务。

二、打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空间环境,必然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在这方面《行动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我们将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控引导力度,把儿童友好贯穿于国土空间规划,分街区社区、教育设施、医院、公园、景区等不同领域,针对性制定各领域的相关建设标准或指引。同时,在城市更新中践行儿童友好城市理念,研究将儿童活动场地、设施的配建规模、标准、建设指引等内容纳入各类城市更新改造政策,并研究相关政策措施,调动各城市更新改造主体积极性。

三、除了城市的硬件建设,儿童享受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是否完善,也是检验儿童友好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行动计划》在这方面的目标是什么?

教育和医疗,作为儿童公共服务的最重要内容,《行动计划》从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教融合发展、扩大儿童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6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工作任务、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比如,到2026年,每个社区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实现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社区全覆盖,全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少于4.5个;到2026年,渝中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8%,二级以上幼儿园占比超过80%,义务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0%,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

四、《行动计划》如何结合渝中区实际进行编制?

《行动计划》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解决渝中区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重难点问题,根据渝中区儿童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结合渝中老城区、建成区特点,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调研儿童市场需求,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优化全区儿童产业结构、增加儿童产品及服务供给、提升家庭型消费吸引力为目标,形成围绕政策体系、成长空间、公共服务、发展环境和儿童产业5大方面、11个领域、46项重点工作任务。

五、如何确保《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行动计划》文本明确了落地实施的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等举措。组织领导方面,明确了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起区发改委、区妇儿工委办牵头协调,多部门合作共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在资金保障方面,要求积极争取中央预算投资支持,将相关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儿童事业财政经费投入与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同时,还要求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及《行动计划》要求,研究制定本部门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细化方案和配套措施,确保目标落实、任务落细及项目落地,区督查办定期开展儿童发展各领域调研督导,督促责任部门保障建设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推进。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