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造”重庆首款区块链智能锁投产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9-13 07: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不用掏钥匙,输入密码或者按下指纹就可以开锁,智能锁带来的便捷不言而喻。但随着智能锁的联网化发展,原本智能锁中存储的名称、指纹、密码等信息都可以联网,信息安全就成了一种担忧。如何解决?我区一家企业给出了答案。

9月9日,记者从位于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重庆创敏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创敏科技”)获悉,由该公司研发的全市首款基于区块链加密技术的智能门锁将于10月份投入量产,预计年内投入市场。

区块链技术大幅提升安全性

记者在创敏科技智能产品展厅内看到,区块链智能锁的外观与普通智能锁相差无几,可通过指纹和手机app解锁。

区块链智能锁如何提升安全性?创敏科技首席技术官谭鸿介绍,只有拥有私钥的人才能控制门锁。区块链智能锁会通过内置安全芯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加密,再通过路由器上传至以太网中,经过IoT安全链路上传至区块链网络,确保数据可追溯、不被篡改。“而这也是区块链智能锁的安全性大大优于普通智能锁的关键所在。”谭鸿说。

记者注意到,这把区块链智能锁装有一个摄像头和一块液晶屏,除了具有传统猫眼的作用外,还可以储存来访者的影像资料并上传至区块链网络,便于后期管理、查证。

谭鸿介绍,区块链智能锁采用生物识别与手指静脉识别技术,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不断优化指纹信息,提升识别速度,开锁时间相较于传统智能锁大幅缩短。

10月量产 年内投放市场

创敏科技执行总裁谭晓雷介绍,区块链智能锁的技术指标已通过相关权威部门的检测,计划10月投入量产,年内投放市场。

在谈及售价时,谭晓雷表示,区块链智能锁的售价不会比普通智能锁高出太多,“我们希望融入区块链技术的产品能走进更多老百姓家中,以其独有的特点,让生活更便捷。”

谭晓雷介绍,除了区块链智能锁,公司还将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安防、IoT智能硬件、智慧社区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更多高质量智能化产品,让老百姓“智享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