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解放碑论坛举行渝中蝶变升级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二〇二〇重庆解放碑论坛现场。记者 何 超 摄

10月15日,2020重庆解放碑论坛在渝中举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驻渝外事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碰撞思想、分享智慧,共商消费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出席并讲话,同时为渝中“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授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主题分享。区委书记黄玉林出席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发布解放碑发展规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友邻城区领导、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

本次论坛以“新形势 新动能 新聚核”为主题,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政府外办、市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招商投资局指导,区委、区政府主办。

吴存荣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转型升级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主题。近年来,重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有序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全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作为老重庆的底片、新重庆的客厅,近年来,渝中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开展转型发展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渝中正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谱写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吴存荣强调,渝中区发展条件好,发展空间较为广阔,要坚定发展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宏观思维,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紧扣国家战略和全市工作重心,破解发展的机遇、挑战、优势和不足,提升认识的境界,找准所处的方位,拓展发展的格局。要把准发展定位,主动向先进地区对接,敢于同发达地区“赛跑”,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展现重庆“母城”的品位和责任担当。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大数据智能化、高端消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孵化、楼宇经济发展、治理改革创新等,矢志不移、久久为功,塑造国内外同等城区发展转型的新标杆。

黄玉林在致辞中表示,解放碑因其历史底蕴、经济贡献、城市形象、品牌影响,成为渝中最亮眼的“金字招牌”、最宝贵的发展“软实力”,也是重庆的经济高地、开放窗口和城市名片。下一步,渝中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力将渝中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近者悦、远者来”美好城市示范区,努力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体现“母城”担当、渝中作为。同时,努力把解放碑论坛办成高规格、高水准、高影响的区域性综合性品牌论坛,并以此为引领,吹响渝中蝶变升级、再次出发的冲锋号,发出渝中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最强音。

论坛上,左永祥发布解放碑发展规划。面对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渝中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紧扣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集聚示范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窗口区“三区”总体定位,全力发挥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央商务区等叠加开放优势,紧紧依靠国家商务部支持,深化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战略合作,推动解放碑步行街做好全国示范,把解放碑论坛打造成为全国步行街沟通交流和发展成果展示平台。同时,持续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实施改造提升“十大工程”。

论坛还举行了以“提升新能级 共建金融城”为主题的重庆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2020年年会,围绕进一步提升解放碑金融发展能级,共建金融城,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和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等展开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