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物”同防 鼓励单位推行弹性休假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多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新变种,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特别是春节即将到来,人口流动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此,我区日前制定《渝中区2021年做好当前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做好“人”“物”同防、加强健康出行提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等主要防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聚集性反弹,确保全区平安稳定。

阻断病毒输入途径

在坚持“人”“物”同防上,我区将加强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入境人员尤其是外省市入境解除隔离来渝人员的排查,加强有关人员信息交换和信息推送,完善健康管理措施,做到闭环管理;按照“集中资源,分类管理”原则,落实“点长负责制”,细化分区、分通道措施,严格执行隔离场所封闭式管理。

我区还将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口岸入关(外地入区)、运输出入库、流通交接、市场销售等4个环节安全风险,全面落实预防性消毒措施,设立监管首仓,不断完善全链条追溯体系,严格境内生产、流通、销售、使用全程防控,有效阻断病毒输入途径。

目前,我区正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市、区的统一要求与安排,分时段、分人群,有组织地按时、按计划完成接种任务。

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我区鼓励各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渝返渝。全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减少不必要出行,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在渝过节。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错峰离校,提醒师生避免到境外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探亲旅游。相关部门要加强返渝人员引导,做好信息收集,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协助企业在返渝人员集中的地区开通专列、专车,点对点运送到家。

我区将严控举办大型活动,合理安排文旅、政务活动,加强健康宣传,倡导就地过节,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上,将继续加强医院、公共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区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强化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慢病管理长期处方等医疗管理,有效分流患者;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落实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坚持医患同防,加强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培训,严格做好隔离病区医疗废弃物存放及无害化处置。

针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购物场所,KTV、影院等室内娱乐场所,酒店、餐厅等公共场所,相关部门将督促其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设置“一米线”,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等措施,同时,做好公共用品和设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

旅游景区将实时公布各景点余票信息,提醒预约购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日常清洁消毒。要落实游客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强化人流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群众出行指引,最大限度减少人流、车流聚集。

《方案》还对科学监测预警、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快速处置疫情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