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渝港交流合作 砥砺奋进续写新篇 庆祝重庆直辖·香港回归25周年沙龙活动在渝中举行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7-02 13: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月30日,“携手共庆 砥砺前行”庆祝重庆直辖·香港回归25周年沙龙活动在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举行。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商务委一级巡视员宋刚,市红岩联线党委书记朱军,市委党校副校长张洪晋,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娅茜,渝中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蔚传忠出席。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渝中区人民政府支持,香港警务礼品店主办。活动中,参加人员伴着悠扬的小提琴演奏,齐声高唱《东方之珠》《我和我的祖国》,庆贺重庆直辖、香港回归25周年,表达渝港两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的血脉深情。

据悉,位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香港警务礼品店是内地首店。自香港警务礼品店落户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来,不仅增进了重庆市民对香港警队文化的了解,给予了香港警员更多认同感、自豪感,也为渝港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会。在香港贸发局重庆代表处的大力推动下,“香港·设计廊”品牌项目将与香港警务礼品店强强联手,开展深度合作,在警务礼品的基础上,增加香港设计产品,推广香港创意理念,搭建香港品牌及产品展销平台,进一步增进渝港两地的设计文化交流。

宋刚介绍,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万亿元,增速位列全国第3。去年以来,重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引领,大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推动商旅文体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消费场景。渝港两地缘分相投,人文相亲,经济相融。香港是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今年1-4月,渝港进出口额196.26亿元,同比增长6%;新设立香港投资企业22家;实际利用港资5.05亿美元,同比增长69.16%,渝港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去年重庆作为内陆唯一省市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为港人港企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重庆将充分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更好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

张娅茜表示,渝港深化交流合作,联系愈加紧密。两地在经贸、文旅、科创、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来重庆投资兴业,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香港警务礼品店就是渝港交流的一个代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注入新动能,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庆按下加速键。渝港两地都肩负着抢抓机遇,聚焦发展的使命。希望两地继续加强合作,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做大做强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继续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香港贸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担当桥梁作用,通过内地港商支援计划,进一步为港商开拓重庆市场,支持、帮助更多优质港商融入重庆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