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48次常务会议 黄茂军主持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5-26 11:4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5月25日下午,渝中区委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和市在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4月招商引资“赛马”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2022年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汇报》《渝中区“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举措,说到必须做到,干就必须干好。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密切协调配合,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坚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链条,加强过程管控,加密调度频次,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序推进、按计划完成。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加强全过程工作监管和社会监督,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及时总结宣传经验做法,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是扩投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要强化项目意识,一体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和市在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益。要建立重点项目建设“专班+专员”服务机制,完善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工作机制,强化清单管理、进度管理、闭环管理、综合管理,督促各级领导到一线送服务、做协调、解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如期完工。要坚持项目体系化推进,把握需求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抓紧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思路要求,加强重点项目策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要用好用足政策,迭代升级“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做到精准匹配,加强综合集成,持续深化投融资改革,多渠道增加资金来源,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各方面全方位要素保障。

会议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绿色发展大事,既关系群众生活环境,又折射基层治理效能,还体现社会文明程度。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中心城区,理应走在前、作表率。要突出示范带动、制度创新,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探索符合渝中实际的工作路径,创新推行“红黑榜”、居民公约等举措办法,深化垃圾处理收费、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等相关改革,形成长效机制。要突出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完善垃圾分类考核监督方式,激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物业企业等直接参与垃圾分类事务的热情,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扩面提质,形成共建共管共治格局。要突出源头减量、全程分类,聚焦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细化整改,加快建立全链条垃圾治理体系。

会议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敏锐捕捉市场,抢抓发展先机,合力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渝中。要绘制完善招商图谱,以产业链图谱定方向、土地要素图谱明家底,树牢“亩均论英雄”导向,主动出击、按图索骥、精准发力,突出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切实提升招商成效,推动有限的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和环节转移。要积极探索“基金+产业”等招商引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把前期工作抓实抓细,把要素保障抓早抓好,把项目管理抓深抓严,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务实、成效真实。

会议指出,2022年,渝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创新驱动、系统观念、保护优先,各项任务落实有力有序,要进一步理思路、建机制、明方法、出经验,体现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全力以赴的工作作风。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治理,持续巩固整改实效。

会议指出,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及医疗、康复机构等多方合作机制,统筹各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教研机构等专业力量,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学段衔接、特普互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