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区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18: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年,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在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大力指导下,区机关事务局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理论武装强学习

及时召开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全国、市、区动员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班子成员每人上2次党课、普通党员每月轮流上微党课、微廉课,强化学习教育。邀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专题宣讲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大会,激励不忘初心。为全体在职党员、退休党员购买《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书目,强化学习保障。微信群分享人民日报最新发布的党史100题,督促党员活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开阔学习视野。今年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9召开2次专题党组会安排布置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二、坚持载体创新强信念

以“后勤人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庆“七一”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创新载体,激励机关党员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一是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退休党员座谈会,通报上半年局机关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为3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聆听老党员和预备党员谈初心、讲体会。二是承办党建协作组活动。积极承办机关党建协作组活动,组织19个党组织的70余名党员参观杨尚昆故居、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激励牢记使命;邀请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讲授渝中母城文化建设,拓展党员视野。三是“走出去”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参观中法学校旧址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渝中党史图片展,集中观看《1921、《长津湖优秀影片,强化党性教育。四是营造浓郁庆祝氛围。在集中办公区悬挂横幅、摆放花台,营造浓郁、庄重的庆祝氛围,激励全区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礼赞百年。五是积极推优强引导。我局获评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示范单位、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建协作组优秀成员单位;获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集体、区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机关食堂被评为全市“工人先锋号”和重庆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面典型(第一批);3名党员获评渝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治安保卫等工作先进个人,3名党员获评区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党务干部和优秀党员,1名同志被评为全区优秀妇女工作者。

三、坚持特色活动强浸润

结合深化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设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强化浸润式教育。一是开设特色活动。利用每月第一个周五的支部集中学习,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特色活动:每月观看一期《红色故事汇》,学习粟裕等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开展一次“红色百年、传承初心”诵读活动,支委带头诵读烈士家书、遗书、诗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由党员干部轮流主讲,增强学习主动性和互动性;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微廉课”,党员干部轮流分享正反典型案例,强化廉洁意识;开展一次“学党史、记初心”党史知识测试,公布高分榜、颁发小奖品,鼓励党员自学、强化党史知识积淀。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板,每日更新“党史上的今天”、每周更新“党史小知识” 、每月更新党员学习心得、及时更新活动动态和工作简报,营造浓郁的学习教育氛围。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5、更新支部动态38期、被重庆日报客户端和《渝中要情》《机关党讯》等用稿20培厚党史学习教育土壤。

四、坚持为民办事强实效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和台账,每月更新进展。一是推进智能机关建设。积极设计智能机关一期建设方案,努力通过智能安防、智慧访客、定会订餐等服务,将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建设成智能机关,给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公环境和办事体验。二是丰富服务项目。引进优质洗衣公司为干部职工提供优惠洗衣服务。积极建设机关理发室,拟引进知名理发工作室为干部职工提供优惠理发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干部职工发放免费防疫药品2500余分。三是优化餐饮服务。认真实施机关食堂食材公开招投标,保证食材供应安全稳定、品质可靠。机关食堂工作日中餐提前10分钟开餐,缓解干部职工排队压力。坚持机关食堂周六周日开午餐、节假日开午晚餐,为加班的机关干部和职工做好后勤保障。实现停车卡和餐卡联网,方便干部职工。四是坚持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每月到对口社区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七一”前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到对口社区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10人次,积极帮助街道、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