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科学谋划全年审计工作

来源:渝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17:3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审计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如”“四个围绕”“六个聚焦”等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工作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科学谋划全年审计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现代化新重庆渝中建设作出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一是加大区级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风险审计力度,揭示财政运行、政府债务、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二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紧盯“关键少数”,高质量做好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三是兜牢民生底线,重点关注教育、医疗、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用审计“力度”增强民生“温度”。四是切实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域重大部署落实审计,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驾护航。

聚焦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要求项目主审树立“精品”意识,强化“精品”培育,认真把握“稳”与“进”、“破”与“立”的关系,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创新审计作业方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增强成果转化运用,按照“审前调研、审中论证、审后提炼”模式,深入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每一篇报告作为课题论文来打造,确保审计反映的情况有分量,查出的问题能整改,提出的建议受重视,整改的问题有成效全面提高审计监督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审计成果高效运用。

聚焦队伍建设,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探索制定《渝中区审计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任务和事项要求,采取“导师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项目践学”等方式,督促青年干部将各类理论运用于审计实践中,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着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勇于斗争、敢于亮剑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以扎实的审计成果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以过硬的审计成效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