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169D/2023-00009 发布机构 渝中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5-08 发布日期 2023-05-12 主题分类 统计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169D/2023-00009
发布机构 渝中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统计
成文日期 2023-05-08
发布日期 2023-05-12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统计局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辖区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的通知》(国经普办字〔2023〕1号),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将采用填写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方式开展调查。为贯彻落实国家、市统计局关于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全区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填写对象

为有效统筹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夯实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采用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方式辅助企业填写数据。电子台账填写对象为各区县被选中参与投入产出调查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民间非营利组织。 

    二、填写内容 

调查单位需按照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电子表格)填写2023年度本单位损益及分配、制造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和期间费用等投入结构数据,其中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按半年度累计填写,其他行业按季度累计填写,典型调查单位原则上填写2023年2季度当季数据。填写完成后,调查单位在五经普普查登记阶段将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电子表格)上传至数据处理平台,完成数据报送。 

三、时间安排

 2023年5月底、8月底、11月底、2024年2月底之前各调查单位完成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投入产出电子台账填写。

 2024年4月底前,各调查单位完成电子台账数据最终核实,并以报送电子台账数据形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表填报工作。

四、电子台账模板下载方式

(一)一套表企业:自行登陆平台完成台账下载。

 1、平台网址:http://219.235.129.135/bjstat_web/login.do

 2、用户名:略

 3、密码:略

 4、下载方式:①登录平台后,在“报表填报”功能页面,点击“投入产出电子台账”按钮,进行电子台账下载操作。②页面弹出“新下载任务”窗口,在“下载到”中选择下载路径,进行电子台账文件下载。③完成下载后,在选择的路径下进行文件查看,下载文件为ZIP压缩包格式,解压缩后查看电子台账Excel格式文件。

(二)非一套表企业:区统计局分发给调查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重要性。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是按国务院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一方面,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在宏观经济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的重要举措,投入产出表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分析研究的需要。另一方面,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基础,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内容,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全面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的基本要求。此外,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投入产出调查对企业经营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事业单位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填报投入产出基层调查表,可以全面了解从投入到产品产出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费用、设备和劳动资源利用情况,全面认识本单位经营状况,为实现企业供、产、销平衡提供有力的分析工具。

(二)强化意识,认真履行统计法律义务。根据《统计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辖区内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工作,按照要求领受统计报表任务,认真履行统计法律义务。

(三)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工作分工。由于投入产出调查需要生产、技术、财会、供销、统计等各方面数据,因此在搜集、加工基础资料过程中容易出现重复或遗漏。为此,在建立电子台账和填报投入产出基层调查表前,应该根据投入产出基层调查表的要求,细致研究基础资料来源,合理安排各部门提供资料的任务。辖区内相关单位要制定本企事业单位的填报方案,对每项资料的具体来源和取得方法、提供每项资料的部门和个人、每项指标的计算原则和方法、资料审核汇总程序及具体承办人员等进行明确,确保投入产出调查顺利开展。

(四)高效推进,加强和完善统计基础工作。辖区内相关单位要及时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章、保存和管理制度。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若确因工作需要调整统计人员时,必须做好统计报表工作的交接,并及时与收表责任部门或区统计局联系,避免出现工作脱节的现象。同时,各调查单位应按照调查时间安排,2023年5月底、8月底、11月底、2024年2月底之前,主动向责任部门和区统计报告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投入产出电子台账填写情况,2024年4月底前,主动向责任部门和区统计报告电子台账数据最终核实和投入产出调查表填报情况。

(五)夯实基础,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辖区内相关单位要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指导手册,准确掌握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的填写内容、指标口径含义及填报有关规定,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重点审核填报的口径范围、指标数据的来源和计算方法、报表项目的完整、表内和表间的平衡关系与逻辑关系等,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完成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同时,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填写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指标,应与单位年度和季度生产经营和财务统计报表对应指标衔接,如数据验收后发生变动,需合理调整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应指标数据,确保逻辑审核关系正确。

  

                                                                              重庆市渝中区统计局 

                                                                               2023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统计局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