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渝中招商 发布时间:2023-03-06 09:4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月28日下午,渝中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工作推进会召开。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全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推动渝中在细化落实市委“一号工程”任务中,更好地展现极核担当、发挥极核作用、巩固极核地位。

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发布了2023年渝中区消费提质扩容十大行动、创新开放十大项目、产业升级十大工程。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卫东,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荆,重庆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忠文,市贸促会二级巡视员梁有余,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渝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发布《渝中区关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扶持办法》。

会议表彰了2022年渝中区商务商贸领域优秀企业,并为获得渝中区2022年度节会风尚奖、领创首店奖、时代锋芒奖、开放扬帆奖、贸易扛鼎奖、零售大麦奖的企业颁奖。

赵世庆指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是渝中落实落细市委“一号工程”任务的重要内容。

要倾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聚拢城市烟火气、提振母城消费力。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商业地标,努力建成本地人回归、海内外宾朋齐聚,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文商旅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城市消费极核。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高地,力争让商品门类更新速度同步全球,实现“一站式逛买全世界”。打造具有浓厚巴渝味的特色场景,全力营造“高高兴兴来打卡,心甘情愿去刷卡”的繁荣景象。要打造具有渝中辨识度的消费内容,让渝中消费更加旺起来、火起来。

要倾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窗口区,敞开都市会客厅、打造开放金名片。用好用活开放政策,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落地落实开放项目,全面提升区域综合开放能级。做优做靓开放名片,多形式、多维度提升渝中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擦亮渝中作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的城市名片。

要倾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引领区,驶入产业快车道、跑出发展加速度。坚持招大引强,推进主体升级,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商贸企业。坚持筑巢引凤,推进载体升级,更好形成和发挥聚合效应、规模效益。坚持数字引领,推进业态升级,推动更多商圈、商店、景区向“智慧+”加速跃迁、迭代升级。

赵世庆强调,商务工作的兴旺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企业支撑、社会参与、市场推进,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参与。

要进一步凝聚上下一心的强大合力,定期研究解决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要进一步凸显企业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用开放的胸襟、开放的视野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在更高起点实现创新发展。

要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的虹吸效应,对标国际最高水准,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督管理的“加法”、做优政府服务的“乘法”, 让更多企业来到渝中、扎根渝中、发展渝中,为渝中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力添彩。

彭和良表示,渝中孕育着“巴渝”文化,承载着“母城”记忆,积蓄着“开放”动力。近年来,渝中区奋发先行,开拓创新,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跑出了“加速度”,彰显了“新魅力”。希望渝中继续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持续在扩大内需中拓能,在对外开放中成长,在开拓创新中跨越,更加生动地展现“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的魅力神韵。

唐卫东表示,渝中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靓丽窗口,长期以来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发达、开放资源富集、开放形象优美的优势,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倾力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区,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市级相关部门和中央驻渝单位一道,紧紧围绕金融、航空、物流、信息等四大重点合作领域,服务好渝中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共同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渝中区高质量发展。

会上,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商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党委书记、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谦,马士基全球共享服务中心(中国)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刘喆,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芯代表企业作了交流发言。2023年渝中区消费提质扩容十大行动、创新开放十大项目、产业升级十大工程代表分别签订了任务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