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锚定“七街”建设定位 共建和谐幸福大坪 ——专访大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昌隆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29 09:1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大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昌隆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大坪街道位于重庆主城几何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大坪街道又是渝中经济重要板块,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今年,大坪街道将有哪些重点工作,在哪些方面值得期待?日前,记者专访了大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昌隆。

记者: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是渝中全力奋斗的目标,大坪街道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李昌隆: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不仅系统科学地谋划了全区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也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坪街道作为渝中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引领时尚潮流的大坪商圈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聚焦“党建引领先锋之街、经济增长主力之街、城市更新特色之街、文明城区先行之街、服务企业示范之街、社会治理品牌之街、军地融合模范之街”七街建设发展定位,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努力奋斗。

记者:2021年,大坪街道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请您谈谈相关情况。

李昌隆:2021年,大坪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荣获了“重庆市文明单位”称号。同时,围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以服务提升撬动经济发展,辖区企业活力更足。我们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地区商会等平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积极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2021年协助企业融资6824万元,同比增长74%,申请各类奖补扶资金360万元,同比增长7.8倍;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按照“现场解决”“街道研究解决”“需区级部门及以上层面协调解决”建立三类工作清单,推动解决难题86件,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以环境提升助推城市嬗变,居民生活家园更美。我们以“空间亮出来、设施便起来、环境提起来”为目标,深入推进社区“微整治”,扎实开展畅通“三道”、洁净“三台”行动,大力实施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织密全街14600余人工作责任网,市容市貌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三是以安全提升促进和谐稳定,社会治理效能更优。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五大行动”和“住改仓”“用电用气”等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率先启动”“率先完成”“零事故”拆除可燃雨棚8000余户,推动多年“征而未拆”的鸡公嘴拆迁危房、浮图关老旧住宅区消防通道占用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彻底解决。

四是以保障提升改善百姓生活,群众幸福指数更高。我们以文明城区建设为契机,投入800余万元推动大坪帝怡菜市场、康德帝怡菜市场升级改造,辐射周边居民上万户,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老旧住宅13部电梯加装,为上百家庭解决了“上下楼难”问题。

五是以质量提升抓实党建引领,管党治党力度更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方位提升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党建质量,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11项管人管事管钱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记者:大坪地区有许多高楼大厦,也存在很多老旧小区,在城市更新和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李昌隆:一直以来,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当成一项城市更新建设项目,更是作为一项社会治理工程,以规范有序为目标,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全过程,努力创新模式。

管好背街小巷,提升城市“里子”。探索常态化长效化网格化城市管理机制,以“治脏、治差、治乱、治本”为重心,扎实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提高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水平。扮靓公共空间,擦亮城市“面子”。实施城市展厅、通廊画板、街巷色彩工程和生态置绿、拆墙见绿、见缝插绿工程,对辖区沿街门市、城市步道、老旧电箱等进行文创美化和生态绿化,建设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文化绿色长廊,让城市更有内涵和底蕴。凝聚社会合力,增厚城市“底子”。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物业”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对51个物业小区和约90万平方米老旧住宅的全覆盖管理服务,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大城众管”良好氛围。

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在地文化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以挖掘大坪“历史记忆文化、近代产业文化、市井生活文化”为切入点,通山脉、融人脉、扬文脉,不断通过城市更新和文化渗透发挥社会治理功效,让城市更新更有深度、城市管理更有精度、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坪街道将如何做好本年度工作?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和部署?

李昌隆: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街道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切实抓好城市精细管理。突出“精管善治”主题,坚持“三个一样”工作标准,落实好“马路办公”“五长制”“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紧盯重点片区,做好长江二路、九坑子路及大坪小学周边配套环境综合整治。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三边整治”“三台清理”“拔钉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

二是切实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围绕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继续抓实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传”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通过“居民公约”“红黑榜”“院坝会”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三是切实抓好民生服务保障。拓展“中心托管+站点辅助”“核心托养+健康娱乐”服务模式,有序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建设,完成天灯堡、肖家湾、浮图关社区亲民化便民化改造,推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10台以上,老旧电梯隐患整治6台以上。

四是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推动全街12个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抓住浮图关社区、马家堡社区城市更新改造机遇,突出“留人、留形、留神韵”,力求“见人、见物、见生活”,邀请辖区居民一起参与挖掘、延续在地文化特色,以“佛图夜雨”“红墙黛瓦”等元素为主题,打造大坪正街特色街巷,展示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人文大坪,让城市保存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五是切实抓好社会治理优化。探索创新“四联四共”社区治理模式。坚持“组织联建+发展共促”,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打造条块结合、上下互动、纵向协同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坚持“服务联动+文明共育”,依托“社工+志愿者+社区单位”服务平台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辖区文明建设水平。坚持“问题联商+矛盾共解”,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推动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资源联享+合作共赢”,建立社会资源供需清单,实现党建引领下同频共振、多元融合。

六是切实抓好党的建设统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统筹抓好各项党建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