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56R/2022-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9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朝街办﹝2022﹞ 4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56R/2022-00002
发布机构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9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朝街办﹝2022﹞ 4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朝天门街道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街道各室、所、队、站、中心,各社区:

朝天门街道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渝中区人民政府朝天门街道办事处

2022111       

朝天门街道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武隆区凤山街道食堂爆炸事故教训,避免和减少燃气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经朝天门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再次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摸清辖区内燃气在储存、运输、供应、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情况,建立风险隐患台账,逐一整改销号。督促用气单位落实燃气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为辖区安全提供保障。

二、整治范围

1. 机关科、所、队(含驻外)、社区、企事业单位食堂

2. 各宾馆、饭店厨房

3. 辖区各学校食堂

4. 九小餐馆经营场所

5. 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居民群体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有组织、有计划的展开。同时,保证整治取得实效,街道成立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街道应急办。

组长:张艳旻

常务副组长:张吉明

副组长:街道联系各社区的分管领导

成员:街道各科、所、队、负责人,各社区第一书记,各社区党委书记。

四、重点整治

(一)宣传教育专项

1.开展标语宣传:每个社区、各个物业小区因地制宜采取电子屏、公告栏、横幅、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分别悬挂燃气油气安全标语不少于1幅。

2.开展专题宣传:在辖区小区、楼宇、商场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答题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专项排查期间每个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不少于1场。

(二)排查整治专项

1.提高隐患排查质量:居民用户、单位用户和人员密集的重点用气场所、高层建筑转换层等重点部位,机关科、所、队(含驻外)、社区、企事业单位食堂,各宾馆、饭店厨房,辖区各学校食堂,九小餐馆经营场所,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居民群体,开展全覆盖排查。

2.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完善重大风险源(点)、重大隐患清单台账,严格对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规范,梳理、完善并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排除到位。之前各社区涉及燃气安全已整改,但还存在漏洞不放心的,与燃气做好对接。

3.开展知识普及:将燃气安全常识纳入辖区各社区安全教育内容,燃气安全宣传全覆盖。

4.开展警示约谈:对居民用户和责任主体单位责任人开展隐患约谈整改。

五、职责分工

应急办:负责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综合协调工作。

执法大队:负责对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非法瓶装燃气经营者、非法占压燃气管道、在燃气管道安全保护范围内违规施工等违法行为的查处。

朝天门市场监管所:负责对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非法瓶装燃气经营者、九小餐饮经营者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配合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取缔。

朝天门派出所:负责燃气消费安全监管工作,配合查处违规运输燃气、无证无照经营的取缔,打击非法储存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非法瓶装燃气经营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各科、所、队:对分管领域涉及燃气安全的场所进行大排查,对存在风险隐患责任和主体责任人进行整改和隐患上报。

各社区: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负责辖区内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好对燃气从业单位和用户的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隐患整治工作。

六、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2022110-2022120日):各科、所、队、各社区根据实际、制定具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人员立即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大排查,切实摸清燃气安全隐患的底数并建立台账。

(二)整治阶段2022121-2022128日):各科、所、队、各社区要针对大排查情况,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各单位根据职能分工进行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七、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切实加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明确分工推进工作任务。

(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整治氛围。各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短信、网络等各种渠道,宣传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

(三)强化源头管控,依法严管严控对负责对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非法瓶装燃气经营者、九小餐饮经营者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配合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取缔。打击非法储存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非法瓶装燃气经营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保障信息畅通,及时报送情况各室、所、队、各社区要加强与区相关部门和街道职能科室的工作联系,通报情况,畅通信息渠道,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附件:

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日报表

社区名称:

排查户数

发现隐患数

已整改

未整改

备注






填报时间: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文件下载:

朝街办〔2022〕4号-号朝天门街道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