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1XJ/2021-00011 发布机构 渝中区菜园坝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15 发布日期 2021-09-15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1XJ/2021-00011
发布机构 渝中区菜园坝街道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9-15
发布日期 2021-09-15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菜园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加强全街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及救援处置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较大事故、防较大灾害”为目标,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持把风险当危险来管控,把隐患当事故来处置,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有效控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止出现大事、难事、怪事。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工作措施,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促进全街安全发展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途径,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菜园坝街道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深入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本质性、根源性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根本性措施,完善问题隐患清单和措施制度清单,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坚决把各项问题及隐患整改到位,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深化“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各行业领域要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深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设施工方面,持续开展防高坠事故、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事故的“两防”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方面,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持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民用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工贸方面,以标准化为抓手,持续开展有限空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商贸方面,开展商贸企业风险隐患“销号管理”;市政设施(桥隧)方面,持续开展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二)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3.加强基层管理。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设置街道应急办,厘清职能职责,做到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门办公场所、专业装备。整合社会治理网格化力量,多功能合一,提高基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专业化水平。

4.提升基本素质。实施应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社区网格员业务轮训。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中小学安全基础教育和防灾避险演练。利用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气象日等,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大众安全意识,普及应急安全知识。

(三)加强预防治理,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

5.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全面推进高层建筑可燃雨篷、封闭式防盗网拆改工作。

6.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工程。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加强下水管网清淤工作,配合相关行业部门集中开展河道行洪隐患整治,继续开展汛后地质灾害核查,强化工程建设高切坡地质灾害监测,分级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强化建设工程防震,对重大建设、生命线工程开展抗震专项整治。

7.严格有关单位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有关单位要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公示、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加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堤防护岸、城市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隧道桥梁等重点设施,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城市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的灾害防治。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强江河行洪清障。按照“谁诱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建设施工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治理。

(四)压实各方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8.严格党政领导责任。落实《菜园坝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完善街道安委会及其专项办公室、减灾委及其专项指挥部组织指挥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9.严格监管职责。发挥好应急管理的综合优势和行业监管专业优势,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强化应急管理的综合监管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有关办公室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各相关办公室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

10.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救援“五到位”。坚持长期抓标准化,以构建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管理体系为核心,以建立落实全员责任制为基础,以建设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坚持平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开展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坚持关键环节抓“总工程师”制度,在建设施工等高危企业设置总工程师岗位,强化技术方案的编制、论证、决策、实施和监督;建立企业安全总监制度,强化安全总监的决策参与权和考核否决权。

(五)严格监督检查,推进应急管理依法治理。

11.坚持监督检查规范。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做到高危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其他企业分级监管、重点检查。严格监督检查的闭环模式,留好工作痕迹。

12.坚持监督检查必严。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作为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严管重罚,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对不具备法定免除处罚情形的违法行为,上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依法处罚;对具备法定从重情形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13.加强激励约束。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灾害隐患。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个人在质量评价、投融资、保险费率、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行业准入、从业资格、企业和企业家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六)加强应急准备,提高事故灾害处置能力。

14.加强风险研判和落实管控。务实开展风险常态研判,科学编制风险清单台账;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和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以及重大情况变化、危险作业的专业研判,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15.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企业安全生产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加强自然灾害重点防范期社区日巡查、街道周抽查、部门月检查。建立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实施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

16.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强化指挥机制建设,完成全街应急救援协调保障队伍(民兵应急队伍)组建;按照“三位一体”的方式,加快组建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基层单位(社区、重点消防单位、重点企业、小区物业)微型消防站建设。

17.提升事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基于情景构建的实战化应急预案演练,加强社会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落实事故灾害救援现场指挥官制度,提升事故灾害救援技术保障能力。加强灾情管理和应急救助。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强化应急管理队伍作风建设和精神塑造。

三、工作要求

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职能部门、街道各办公室、各社区居委会要深刻吸取近些年各类事故灾难教训,警醒“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菜园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