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阅读来啦!就在渝中鹅岭公园

来源:渝中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8 23:1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读者化身成为百年前心怀家国大爱的有志之士,与现场演员一起,感受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这样的场景式阅读,你体验过吗?

5月26日,重庆出版集团打造的场景化阅读产品《太平门》落地重庆鹅岭公园内的陆海书院,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阅读体验。


《太平门》亮相文博会 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场景化阅读产品《太平门》内容改编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小说。以川渝早期革命为背景,留法勤工俭学青年学子的成长为原型,讲述了从1910年川汉铁路筹建,至1920年重庆留法预备学校首批毕业生赴法国勤工俭学,十年间川渝人民寻找救国真理、革命道路的故事。

该产品创新诠释了“身临其境”的阅读新方式,选取了小说中的精彩片段,通过服化道及音效的氛围营造,和专业演员的演绎互动,为参与者带来一场特别的阅读体验。


“身临其境”的阅读新方式 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当阅读的方式从纸质到有声,读者,特别是年轻的读者人群已不满足传统的阅读体验。”该产品主理人方小白介绍,产品灵感从实验派话剧的沉浸式体验而来,“由小说到场景化阅读产品,其实是一种跨界的文艺作品改编,包含了剧情设定、人物设定、演员手册设计、旁白剧本撰写等,融合了影视、话剧等元素。”

活动负责人彭敏介绍,该项目是重庆出版集团积极响应“书香中国”建设,助推“全民阅读”发展,立足出版主业,打破产品边界的探索与实践,将优质内容场景化、交互式的新型阅读产品,通过数字赋能,也为党建、教育、文旅等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多可能。


《太平门》亮相文博会 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彭敏介绍,接下来团队还会立足于重庆出版集团的诸多经典作品,开发一系列场景化阅读产品,如红岩系列,包括定位青少年群体的《小萝卜头》等。

“场景化阅读产品《太平门》以及舞台剧《山河爽朗》等项目,是我们对优质内容进行融合创新,在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之外,推动立体阅读的有益探索与实践。”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出版集团正加快智慧出版步伐,探索数字化转型,对优质内容进行立体化开发,旨在以更多的新型阅读产品深度服务社会大众。

关于陆海书院


陆海书院 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供图

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响应全球文明倡议,以促进人类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为主旨,常年举办和策划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书院活化利用国家级文保建筑—鹅岭公园原澳大利亚公使馆旧址,将其打造为陆海叙事的主题场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