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72F/2023-00131 发布机构 渝中区南纪门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日期 2023-09-08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南街办〔2023〕62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572F/2023-00131
发布机构 渝中区南纪门街道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日期 2023-09-08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南街办〔2023〕62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南纪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纪门街道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街道各科室、各社区:

经研究,决定将《南纪门街道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南纪门街道办事处

202398

(此件公开发布)


南纪门街道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近年来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重庆市渝中区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渝中安办〔202356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重庆市渝中区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全面压实企业(用户)主体责任、部门属事责任、街道属地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全链条“大起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法规标准,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推动城镇燃气油气安全向事前预防转型,加快建立城镇燃气油气安全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燃气油气全链条风险隐患,建立整治台账,切实消除餐饮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油气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构建燃气油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基本建立城镇燃气油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对未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未按规定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制定和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违规用气、用火、用电的餐饮企业,依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实施处罚。

(二)对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二甲醚)、醇基燃料的餐饮企业(用户)加强安全管理,定时进行摸排清查,建立“燃气油气安全管理台账”、“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建议使用燃气油气的餐饮企业(用户)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安装智能型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对在地下或半地下空间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二甲醚)(存放气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醇基燃料(存放总量超过200升),但未设置专用气瓶间、在用气瓶和备用气瓶未分开放置的,连接软管长度超过2米、私接三通或穿越墙体、门窗、顶棚和地面的,未规范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的餐饮企业,进行整治。

(三)对餐饮企业使用禁止使用的50千克气液双相气瓶、可调节出口压力的调压器,对燃烧器具进行中压供气,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或假冒伪劣的液化石油气(二甲醚)气瓶、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调压器、连接软管、灶具等燃气具及配件等的,及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由其对生产、流通企业进行溯源治理,依法处罚并追究刑事责任。

(四)督促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关键岗位安全责任,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发放用气单位燃气安全应知应会应急明白卡。对使用燃气的居民用户纳入网格化安全管理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社区、物业等作用,将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入户检查、隐患整治、应急处置、燃气设施保护等融入到相关工作中,确保居民用户入户检查到位、隐患整治到位,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户内软管安全排查整改、安全装置加装等工作顺利实施。

(五)督促各类单位加强建筑红线内(产权范围内)燃气管道设施运行维护和安全检查,落实各类单位燃气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设施检查和维护保养,及时排查整治隐患。

(六)通过线下走访、座谈交流、集中宣讲、圈群转发等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和渠道,实现宣传重点领域全覆盖。利用辖区黑板报、宣传专栏和巡防队员夜间喊话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条幅、悬挂横幅,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燃气安全宣传视频。持之以恒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将燃气安全知识纳入各类安全会议培训内容,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和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彻底解决城镇燃气油气安全隐患而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是区委、区政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举措。街道各科室、社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燃气安全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周密部署,打表推进,确保按期保质完成。

(二)形成工作合力。工作专班要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工作微信群,设立联络员,有效畅通街道、社区、物业、燃气经营企业的联络渠道,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并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建立台账清单。工作专班要牵头建立燃气油气安全管理台账、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排查的对象、风险隐患逐一登记在册,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消除隐患。确保全覆盖、底数清、控风险、消隐患。坚持“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走过场”,查不出问题或者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启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社区在每月10日、21日前,向街道报送进展情况。专项整治期间,各社区有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可及时报送街道专班,将通过简讯、通报、会议等方式组织交流学习。

文件下载:

南街办2023 62 南纪门街道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改).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