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居一品牌 人文七星岗

来源:民社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16:0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七星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中心之街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人文统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积极创建一居一品牌  人文七星岗,用心指导8个社区全覆盖打造各具特色的为民服务品牌,有力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一是五心归元工作法——坚守初心。归元寺社区深化五心归元工作法,坚守为民初心,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重庆市建设和谐社区工作示范社区”“重庆市文明社区一是建好连心箱通过开设社区微信公众号、设置楼栋意见箱等,建立完善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二是设立同心岗开展党员找出来、身份亮起来、工作推起来活动,设立党员公益岗、党员先锋岗5个,推动楼栋自治。三是发放知心卡印制家电维修、开锁换锁、房屋漏水、代办跑腿等服务项目的小卡片,通过楼栋公示、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让居民有困难找社区成为常态、形成习惯。四是争做贴心人五社联动和党员志愿服务为依托,开展一对一多帮一手牵手帮扶,为群众办暖心事五是开好交心会。调动辖区单位、物业、保洁和群众等多方积极性,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协调解决了商铺油烟扰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

二、智慧点亮领事巷”——共筑家园。领事巷社区结合智慧社区打造,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多办实事,积极打造智慧点亮领事巷品牌,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一是科技智慧赋作为区基层智慧治理平台试点社区,领事巷积极配合摸底、提出优化建议,完成八大件物联网感知设备的安装试用,推出基层党建、物业缴费等十大应用场景,推动科技赋能、便民利民。是物业智慧赋在街道率先成立领事巷彩虹物业服务中心,提供保洁、垃圾清运和基础设施管护等兜底性民生服务,并积极整合资源,协调解放碑地下环道综管处、蔡家石堡军干所等单位,对外承接10余项长期合作业务,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缓解经费紧张难题,为党建+物业注入新动能。三是书记智慧赋社区书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班子积极出新招、出实招,筹措公益资金点亮辖区18栋老旧房屋的路灯,共筑幸福家园。本人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三、抗建堂暖心港湾”——邻里有情。抗建堂社区依托亲民、便民、温馨办公环境,积极打造抗建堂暖心港湾品牌,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劳动者港湾一是知心港湾歇歇脚。充分利用亲民便民化改造后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实际,设置休息室、图书室等区域,配备冰箱、饮水机、电磁炉、Wi-Fi急救箱等服务设施,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暖牌歇脚场所,能够冲个电、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感受到关爱。二是贴心港湾排排压。搭建心理服务平台,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免费人际交往心理疏导、待业情绪稳定等谈心活动。链接企业资源,为残疾人、退役军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就业帮扶,帮助10余人就业。三是细心港湾助助力。以设置在社区内的街道社工站为平台,发挥专业公益组织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开展世界地球日、共护长江鲟读书会等活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环保绿色常识,为暖心港湾注入绿色之风,助力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

四、华一坡嬢嬢志愿服务队”——反哺社区。华一坡社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成立华一坡嬢嬢志愿服务队,吸纳10余名老干部、老教师,在队长邓嬢嬢带领下致力于公益岗位,并引导更多热心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邓嬢嬢两次获评重庆市文明市民是当好文明生活劝导员嬢嬢们积极投身文明劝导和宣传,对不文明养犬、高空抛物、乱丢垃圾、乱闯红绿灯等行为现场制止、好言劝解,营造更加文明、友爱、健康的社区环境。二是当好矛盾纠纷化解员秉承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街理念,嬢嬢们第一时间掌握、协调、化解邻居矛盾,通过院坝会、上门谈心、以案自说和邻居听证会等方式,争取居民理解,帮助街道、社区协调解决电梯加装、化粪池清掏、排污管道修复等问题20三是当好社区环境监察员嬢嬢们自发组织开展绿地认领养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巡查、网吧新风监督等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楼栋大扫除、清理老旧街巷垃圾,在维护社区大环境、守护心灵小环境中发挥余热,引导居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五、捍卫路慈孝文化季”——传递爱心。捍卫路社区结合辖区老年人多、占到全街五分之一的实际,积极发掘文化积淀、传承孝德文明,打造捍卫路慈孝文化季活动品牌,培育新时代慈孝文化。一是宣讲孝文化通过媒体报道、故事宣讲大力宣讲渝中区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张艺、李成莉的故事,吸引辖区2000余名中小学生、上班族参与,弘扬慈孝文化正能量。二是实施孝行动开展春季送新、夏季送凉、秋季送香、冬季送暖活动,积极协调重庆银行等企业150余名低保、独居、失能老人送上清凉用品、粮油棉絮等组建敬老人志愿队,吸纳青年、退休干部等志愿者余名空巢老人提供紧急送医、代购跑腿等服务800次。三是丰富孝外延以社区养老服务站为阵地,开展幸福家庭日活动,吸引200余名居民参与趣味运动、手工制作,增强家庭凝聚力。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资源,结合爱耳日、爱眼日、疾病预防日,定期组织开展上门义诊、集中问诊等活动,惠及600余名老年人

六、临华梦想夏令营”——助力成长。临华路社区以课外知识助你成长为宗旨,于2014年成立临华梦想夏令营,连续8年开展异彩纷呈的青少年教育活动,收获家长、孩子一致点赞。一是夯实知识传播阵地。教育内容上体现多样,涉及心理健康、前沿科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方式上体现多变,涵盖手工制作、现场游学、名师讲座等;教育特点上体现传承,开展古法扎染、古法造纸术、扎纸鸢等特色传统文化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二是夯实青少年交友阵地。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吸纳各年龄段青少年1500余名,成立乒乓球、手工、绘画等兴趣小组5个,为青少年就近就便交友搭建友谊桥梁。三是夯实家长交流阵地。通过坚持开设四点半课堂、暑期夏令营,让辖区父母不再为孩子该去哪儿烦恼通过定期心理咨询线上线下讨论,搭建了家长交换信息、育儿心得的平台。

七、金汤城门龙门阵”——引领和谐。金汤街社区以国家级历史文物通远门城墙为依托,传承母城文化,打造金汤城门龙门阵活动品牌,用情摆好新老龙门阵。城墙故事会获评重庆市终身学习活动品牌。一是摆老龙门阵联合街道坚持开展好座重庆城”“母城故事我会讲等城墙故事会宣讲,成立专业宣讲队,广泛宣讲地名来历、历史人物、民间传说,展现金汤街街巷风情,做到周周有故事。打造小小民族风传承学堂,从2017年开设至今,共组织260余名青少年参加剪纸、扎染等活动20场次,弘扬传统文化有力有效。二是摆好新龙门阵实施老旧小区提升项目,实现路净、楼清、灯亮,展现老街老巷新面貌,让老楼有人气、有风景、有活力。开展百年党史,峥嵘岁月歌咏比赛、敬天下老人,扬中华美德趣味运动等,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八、兴隆繁星合唱团”——凝聚温暖。兴隆街社区依托兴隆繁星合唱团,引导发挥繁星点点,点亮自我,照亮他人作用,既吸纳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更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居民自治,凝聚温暖力量。是活动提升居民质素。通过兴隆繁星合唱团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社区积极搭台、吸引居民参与,丰富群众夜间、周末的精神文化生活,潜移默化传播正能量,提升居民整体素质。是建群推进居民协商。合唱团组建志趣相投微信群,与楼栋居民保持良好沟通,引导居民为环境治理出力、建言,并积极加入防疫志愿服务,参与加强针宣传、核酸采样登记。是骨干引领居民自治。合唱团骨干人员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居多,热心社区大小事,发现水管堵塞、楼栋消防水管卡扣和水袋缺失等问题及时提出,配合街道、社区协调解决,带头开好现场协调会,主动做好居民的政策解释工作,有效推动了社区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