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幼教研讨会丨渝中区巴蜀幼儿园园长罗虹:培养“幸福完整五自儿童”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31 10:1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巴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罗虹作主题报告

我们以培养‘幸福完整五自儿童’为目标,期待幼儿成为一个‘自在’的人,一个不断 ‘创造’的人……”

330日下午,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研讨会上,渝中区巴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罗虹以《自在创造思想驱动下的教师课程创新》为主题,介绍了巴蜀幼儿园近年来在自在创造教育思想引导下的深度实践与探索,金句频出、思维迸发,引发与会人员连连掌声。

本次研讨会由渝中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渝中区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委会承办,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成渝地区名园长,聚焦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文化建设,通过主题报告、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等方式,共话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实践。 

▲研讨会现场

自在创造的幼儿需要由自在创造的教师来培育。那么,基于自在创造思想下教师课程创新的内涵,教师课程创新具体有哪些实践要点?罗虹说,自在创造思想引导下的教师课程创新实践涉及诸多方面,在多年实践中,巴蜀幼儿园逐步摸索识别出一些可以标定课程创新的要点。

教师自在地课程决策

在检视以往教师课程决策不够自主的问题的基础上,巴蜀幼儿园赋权赋能,让教师成为“有创生能力的变革者”。

自在决策课程中师幼分别做什么?怎么做?罗虹以大班“小木屋”课程为例,提出教师要深度倾听幼儿关于小木屋的大胆创想,如蜘蛛网楼梯、滑进沙池的滑梯等,并尊重幼儿的创意设计。

你们为什么一定要修3个屋顶呢?好像这个位置不够大,有可能放不下哦?修建蜘蛛网楼梯会不会上下不够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呢?”当巡班看到幼儿绘制的设计图时问及此,教师非常肯定地回答说:“园长,这是我和孩子们集体讨论设计的,我们都认为3个屋顶的设计看上去会更有美感、更协调,蜘蛛网楼梯和沙池滑梯是孩子们的强烈心愿和梦想呢,我就想跟孩子们一起来尝试和挑战呢。”罗虹表示,小木屋课程真正体现了师幼共同协商、基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来发展出真正属于幼儿和教师的课程,这也充分释放了教师的创造性。

小木屋课程发展的背后,同时也照见出作为课程规划与监控的管理者所给予的强力支持,为课程开展提供了适宜的物质和机制保障。”罗虹表示,这种支持都是基于教师个人的需要和请求,以建议、线索和资源的方式展开。因此,巴蜀幼儿园特别倡导课程教学部成员要充分倾听教师、理解教师,与教师一起深入讨论交换意见,避免代替教师做决策,或者指定教师做某种活动,这样才能呵护教师来之不易的自在决策意识和行动。

围绕幼儿创造性发展来创新课程

课程的最终目的是儿童发展。在罗虹看来,作为管理者,除了强化教师专业学习,更应该时刻提醒老师们:无论做任何课程,其最终目的都是指向幼儿的创造性发展。

罗虹以大班主题活动《迷宫》为例,提出教师在材料提供上更多考虑开放性、探究性和挑战性,力图通过多种材料的组合引导幼儿在操作体验中表达自己的想法。

此外,围绕幼儿创造性发展来创新课程,巴蜀幼儿园还尝试运用皮亚杰的“临床诊断法”,以启发式提问、互动式交流等方式,帮助教师经历“自我反思——专业学习——团队诊断——实践调整”的阶段,聚焦幼儿创造性思维、人格、存在状态,从而形成自己的新思考和新想法。

让教师的课程创新不断扩散传播

教师课程创新实践的分享、传播,既利于个体教师创新,又利于群体创新,由此产生的“涟漪效应”和“蝴蝶效应”,将进一步推动不同个体、不同领域的创新叠加,累积产生更大范围和更深刻的创新。罗虹介绍,在教师的创新实践中,幼儿园探究生成了一系列体现自在创造理念的活动案例,并通过课例发布、课程展示、活动体验、课程节日等方式,搭建分享创新创意的平台,聚焦课程创新实践中的新思路、新过程、新材料、新环境、新评价,由此教师创造的效能感得到极大的强化和提升。

坚持在专业伦理框架内展开课程创新

教师的自在决策和课程创新一定是有边界和约束的。”巴蜀幼儿园近10年潜心研制《幼儿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共同确立了教师专业伦理规范的核心价值观,理清以教师为主体的五种人际关系,构建形成体现“五维三层”特点的巴蜀幼儿园专业伦理架构模型,为帮助教师处理教学活动中所遇到的专业问题提供了可参照、可依据、可操作的行为规范。

对于幼儿园未来的发展,罗虹说,下一步将着力教师课程创新支持系统的完善和教师课程创新发展轨迹的梳理与研究,让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真正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