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巴蜀中学校

来源:重庆市巴蜀中学校 发布时间:2023-01-10 21: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巴蜀学校创办于1933年,创建人乃原国民政府四川省主席、爱国将领王缵绪,它坐落于枇杷山麓、嘉陵江畔的张家花园,原是一所集幼稚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于一体的闻名遐迩的私立学校。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西南军政委员会接办,成为西南局干部子弟学校,邓小平同志指示“一切不动。只许办好,不许办坏”。1954年西南大区撤销,学校交重庆市教育局(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前身)直管;1955年8月,巴蜀学校一分为三,中学部定名为重庆市第41中学校。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1991年恢复更名为重庆市巴蜀中学校。

重庆巴蜀中学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首批国家级示范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全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体育传统项目(田径项目)示范基、全国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全国校园文化特色奖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教育部信息化优秀试点学校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影响重庆教育十大品牌中学重庆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学校。

巴蜀中学的校训是“公正诚朴”;办学愿景是创办一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受人尊敬的中华名校;教育核心理念是“教育以人为本,校长以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办学特色是“挖掘潜能,张扬个性”;德育理念是“善为根,雅为骨,志为魂”;管理理念是“责任立己,制度立校”;教学理念是“精教博学”;学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的龙的传人,培养具有健康身心、健全人格的文明的人,培养勇于创新、善于学习的智慧的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的人,培养脚踏实地、勤奋实干的务实的人”。

课程是素质教育的主载体。学校基于办学特色,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形成了“潜能·个性”课程体系。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基础上,学校开设了高品质、多维度、可选择的校本课程,包括知行课程、学养课程和挑战课程。学校现有7个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20门重庆市高中精品课程,其中“优雅少女俱乐部”“俊朗少年训练营”等成为最耀眼的校本课程。同时,学校创设学生体验前沿科技的多元平台,与知名中学、著名高校、著名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基地和创新实验室;开设巴蜀大讲坛,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校友讲学,注重对学生的精神感召与学术启蒙。近年来,学校被评为教育部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奖项《课程•教材•教法》《人民教育》等学术期刊刊登巴蜀中学课程改革成果。巴蜀中学的课程改革成为重庆市乃至全国教改的先锋,充分发挥了作为中华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要,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探索和实践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高中数、理、化、生、信息等奥赛以及科技创新活动中,硕果累累。近年来,在国际国内的奥赛中,夺取12枚金、银、铜牌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70余人次,进入全国中学生冬(夏)令营350余人次,获全国联赛一等奖600多人次。学校国家集训队人数、全国金牌人数、全国联赛一等奖人数均进入全国前十强,其中李金珉以世界第一的成绩勇夺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金牌,张代健获得第32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是重庆市历史上第一枚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学校始终倡导和践行“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目前,学校拥有一支观念新、业务精、师德高、科研型的一流师资队伍。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教师10人,重庆市英才计划教师2人,重庆市名师2人、重庆市学科带头人1人,学科名师11人,高级教师220余人;全国先进工作者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9人,重庆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德育)工作者33人;重庆市骨干教师65人;博士和博士后9人;中学数、理、生、化、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及科技竞赛教练40人

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自2003年起成立国际部推动外事交流及国际化教育,2020年厚积薄发,成立了集外籍留学生部、港澳台侨学部、国际部和中外人文交流部于一体的巴蜀国际教育中心,建立起重庆市乃至全国公立学校中最完整的国际化教育体系。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开设俄罗斯、泰国,柬埔寨等近十个海外云班吸引优质外籍学生留学中国,同时全力打造港澳台侨学生六年一贯联考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冲刺国内一流名校。巴蜀中学是美国大学理事会AP授权学校,英国剑桥国际课程中心,并被IBO国际文凭组织授权为IB世界学校,成为重庆市首家获得IBDP项目授权的公立学校。学校深耕数载,培养了数百名优秀学子进入剑桥、牛津、哈佛、康奈尔等世界顶尖学府。

学校目前有在全国获一等奖并受邀参加联合国总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展演活动的巴蜀舞蹈团,在国际赛场上获金奖的校合唱团,勇夺43枚全国冠军的国际象棋队,在全国夺冠的女子排球队,在全市夺冠的女子篮球队,在全市夺冠的女子足球队,在全市夺冠的乒乓球队,在全国都属于高水平的田径队,60余人次获世界、全国、重庆市冠军、亚军等奖项的校机器人兴趣小组,在全市夺冠的校管乐队和弦乐队,在重庆大剧院连续年举行专场新年音乐会的重庆中学第一个交响乐团,在全国屡获荣誉的巴蜀剧团,获中国校园电视节节目金奖的巴蜀中学电视台,获全国最佳社刊一等奖的巴蜀风文学社、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的爱心社等学生运动队和社团近百个,成功立项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学生体艺特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向社会彰显学校打造西部青少年校园文化高地的担当与风采。

学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忘教育情怀,致力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并实现资源的共享,共同推进跨区域教育共同体的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体系的建设。努力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携手重庆57中、重庆42中共享各类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助力渝中教育高品质发展。多渠道为薄弱学校和贫困乡村学校提供支持和帮助,先后对云阳养鹿中学、巫溪上磺中学、綦江古南中学、石柱中益乡小学、酉阳车田乡中心小学四川省西充中学等进行了物质和教育教学帮扶。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巴蜀中学与巫溪中学、巫溪白马中学签订教育协同发展协议,助力其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师资队伍、教研教改、教学质量等方面全面提升,不断推动教育协作走深走实。学校通过巴蜀云校将优质教学资源输出,实现了对贵州、四川、河南等地区学校的教育协同发展,彰显了巴蜀的社会担当和教育情怀

巴蜀中学,在历史的沉淀和现代的辉煌中,正向“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受人尊敬的中华名校”办学愿景大踏步前进!

数据截止至202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