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督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实有困难 重庆3条措施优化政策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8-23 13: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兑现还是有门槛。近日,部分服务业企业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虽然国家和我市密集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但个别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卡点”,影响企业获得感。

据了解,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等7部门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时,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享受条件认定为“2021年度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未减少或减少率不超过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文旅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很多企业虽已做到不裁员或少裁员,但无法避免员工因收入减少、职业前景不佳而主动离职。

反映情况的部分企业认为,稳岗返还政策实施细则应将“裁员”认定为“减员”,虽体现了鼓励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的政策导向,但对于已经出现困难的服务业企业而言,客观上提高了政策兑现门槛,大批减员未裁员的企业因人员流失而无法享受稳岗补贴。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反映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经研究,决定采取3条措施优化稳岗返还政策,全力扩大政策受益范围。

将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扩大到所有的企业,实施普惠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大型企业,按其2021 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将稳岗返还标准由30%提至 50%。

最后,调整优化企业减员统计口径,将参保单位内部拆分、集团内部市内转出等未实际减少参保人数的情况,以及员工死亡、退休、自愿离职等自然减员情况不纳入减员统计口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