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736554073R/2021-00064 发布机构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1-04-25 发布日期 2021-04-25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分类 计划、发展目标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736554073R/2021-00064
发布机构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成文日期 2021-04-25
发布日期 2021-04-25
体裁分类 计划、发展目标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2020计划执行情

2020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执行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年度计划,积极应对抗疫大战和抗洪大考,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八项行动计划”三年任务总体完成,年初计划确定的目标、项目和任务相继落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一)努力洪稳增长。面对发展困难不慌神,组建一系列工作专班攻坚克难,有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洪灾等不利影响,有序实现了经济回升、发展回稳。全力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总动员、各方齐联动,迅速组建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织密筑牢社区防控力量、排查网络,依靠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各基层单位奋战努力,打赢了疫阻击战、抓牢了常态化防控。高效应对百年一遇的洪水,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区干部职工连续42天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全速抢通滨江道路、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了人员零伤亡、灾害零次生。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对一”“点对点化解企业、工地、市场、商场、学校、景区、影剧院等单位的疫困难,复工复产、复市复消、复学复课有序实现,经济社会恢复性增长、常态化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经济增长速度逐季回升,赶超了全市服务业发展速度。

(二)着力稳存引增强产业。面对经济下行不泄气,用心开展战疫情·送温暖活动,用情兑现各级复苏政策,成功稳住金融、商贸两大基本盘,努力推进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大健康等优势产业。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建设坚实有力,中银金租等标志性机构落地,绿色信贷余额、发行绿色债券位居全市第一,存贷款余额保持万亿规模保费收入、代理证券交易额再创新高。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扎实有效,解放碑获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成果亮相进博会,游母城、享美食、购潮品促销激活人气、商气,新增国际知名品牌8个、品牌首店29个,解放碑、大坪商圈社零总额分别达到900亿元、180亿元。优势产业抓住契机夯实基础稳步复苏回暖,洪崖洞等景区改造升级,来福士水晶连廊等景点投用,渝快链公共服务平台投用全市首个城市机楼建成,全市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西部首个信创基地、全国最大生物样本库张江生物银行、全球知名五大行高力国际等相继落地。招商稳商育商一体推动保稳促增添后劲,落地招大引强项目105,新增世界500强企业5家、总部企业50家,新登记市场主体1.36万户发放助企贷4亿元、保稳促增财政专项资金1.2亿元,累计减税降费50亿元

全力抢时赶工促投资。面对工期紧张不松劲,提速前期工作节奏、加开工施工进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来。优化工作机制有成效,组建区重大办、重点办,修订区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和优化项目决策、实施、管理,将可研、初设、概预算、招投标等时限压缩逾40个工作日。对接争取资金有效果,成功争取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等上级资金57亿元,项目推进实施得以有效保障。加快项目推进有力度,第一时间放开施工进场限制,市级项目、社会投资项目相继在2月、3月全面复工,固定资产投资于5月扭负转正,枇杷山老街区等8个前期项目转为建设项目,解放碑地下环道三期等44个项目达到或超过年度投资计划,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等26个项目开工,复地金融中心等20个项目竣工。

(四)笃力深耕精耕提品质。面对旧改重任不懈怠,持续聚焦重点区域、短板弱项发力,网红渝中魅力不减,人文渝中活力显现,城市品质、品味不断提升。坚持统筹推进,以载体建设、片区改造、楼宇升级、设施完善牵引促进四大片区协调发展,轨道1号线朝天门站、曾家岩大桥投用,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下半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持续推进,大石化新区产业氛围日渐浓郁,电创园科创文创产业集聚度稳步提升。坚持重点带动,以风貌区、老街区建设引领人文渝中打造,完成15处文物保护修缮,启动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片区保护提升,戴家巷、山城巷、马鞍山、三层马路等风貌街区成为打卡胜地,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坚持建管并举,实施全域景区式、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八大专项行动,马路办公巡查解决问题20.8万个,城市管理综合考核稳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圆满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高质量完成菜园坝沿江防洪安全专项整治。

(五)强力筑基谋远增动能。面对发展机遇不错失,坚持以改革意识、开放视野、创新思维融入发展大局,争取各方支持,夯实筑强发展动能。努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精神、国家规划纲要和两省市部署,与成都青羊、达州万源等签订战略协议,商圈党建联盟、文旅活动联动、产业发展联合等合作事项率先开展,经济协作等8个方面100余项合作事项陆续推进努力投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认真落实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谋划推进111两江四岸项目,抓紧推动朝天门、黄沙溪等片区治理提升,策划实施红色三岩100个项目,清单化、项目化落实重庆中部历史母城、长嘉汇大景区建设任务努力建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市发改委等市级部门、中交二航局等国有企业、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30余个,服务业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借智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高位谋划,群策群力抓好规划的落地性,在重点区域打造、重点领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努力争取上级规划支持。全力强化中心城区核心功能,乘势全面取缔活禽活兔宰杀、整治搬迁西三街水产市场、平稳有序疏解菜园坝储奇门沿江棚房市场等一批非核心业态率先实施三轮车限行,新组建3家区属国有企业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积蓄新动力全力提升渝中城市影响力解放碑论坛等活动凸显渝中知名度双晒活动彰显渝中美誉度,完成国外政要团参访接待15批次,开展国际活动26场,中新重庆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区顺利挂牌。自贸试验区落地重点项目50个,中新合作项目跨境结算资金规模突破2300亿元

(六)竭力惠民利民保稳定。面对民生大计不忽视,真情实意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抓好民生实事和社会事业推进15件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电梯加装、安全隐患整治、人行道改造等61个子项总体完成;社会事业稳步发展,29中教学楼等10个项目完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00余场,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获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抓实社会保障和对口帮扶新增就业5.7万人发放低保等各类救助帮扶资金1.45亿元,援助6000余万元助力巫溪脱贫攻坚抓紧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开展三上三清社区服务行动,解决环境整治等事项5万余件;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抓牢社会安全和维护稳定,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四重攻坚专项行动,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市级交办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工雪亮工程,建成全市首个反诈骗中心,群众安全感指数99.7%

与此同时年度计划执行还存在以下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一是部分预期性指标未达预期。受疫情、洪灾等影响,30项计划目标中,尽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未实现预期目标,但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增长6.5%6.6%,完成了中央关于下半年经济增速达到全年预期目标的要求;同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商品销售总额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文化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重点商业商务楼宇入驻率、人均预期寿命8预期性指标有差距,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等2个约束性指标由市级在6月左右公布、预计能够完成,其余19项如期实现(详见附件1)。二是发展物理空间受限问题日渐突出。功能增减取舍成本高、难度大,向母城要发展空间、要生产力的方法还不多。三是产业能级不高、创新能力较弱的问题依然存在。依靠创新驱动求突破、主动创新找出路的思考还不深,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线上经济的力度还不大。四是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还存在较多短板。交通等瓶颈制约仍较突出,老旧小区逾1000万平方米,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等任务较重,人居环境改善与群众诉求差距较大老城区现状与窗口区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五是作为中心城区的既有优势逐渐减弱伴随新一轮开发开放,渝中固有的中心区位、产业先发、配套完善等优势相对周边区快速发展有所弱化,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考验更加严峻六是文渝中潜力未充分释放。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还有较大差距,母城资源优势还未有效转化为城市价值、生产力,人文渝中建设任重道远。

二、2021年预期目标任务建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我市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渝中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面临着更加繁重的发展任务和更加严峻的工作考验。为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细化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主要目标、重大工程、重点任务建议。

(一)指标体系

对接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设置大类22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7个、预期性指标15个(详见附件2)。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其余有关指标作为工作目标在重点任务中予以安排,以增强规划细化落地的全面性。

(二)主要目标

根据综合分析宏观形势和经济增长支撑因素,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建议。主要考虑:一是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避免在区域竞相发展中失速掉位。二是落实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要求,保持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高,体现渝中担当,展现渝中作为三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2020年基数因有缺口相对拉低,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复苏政策和资金效应将会显现,重点产业提速发展,预期能够支撑经济增长好于去年。与之匹配,相应提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以提高经济增长的协同性。

(三)重大工程

为聚力攻克重点、形成亮点,2021全区共计划安排建设项目193个、前期项目94个,年度计划投资211.1元,其中市级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47.2亿元,区级项目150个、年度计划投资102.3亿元,社会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61.6亿元。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确定了20个重点建设项目、17个重点前期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子项共计144个、年度计划总投资80.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3个、年度计划投资27.2亿元,新开工项目81个、年度计划投资53.1亿元。

(四)重点任务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指标化、项目化明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提高目标任务落细落地的精准性。

——持续增强新发展动能。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升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进出口总额达100亿元以上,积蓄增强创新、改革、开放新动能。

一是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科技企业成长计划,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发挥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生物医药引导基金作用,依托环重医创新生态圈等集聚区培育创新企业、创新人才,深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试点,支持中冶赛迪等重点企业科技研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6

二是深化重点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增强国资国企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改造、母城文化发掘利用等领域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企业设立、经营、发展,提高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等方面服务水平,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平面审批、快速审批,积极争取并用好专项债20亿元以上。

三是积极扩大开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西部金融中心等7个国家级规划、自贸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等13专项规划,落实通信交通等7个方面便捷行动,围绕金融、消费、文化、旅游、大健康等领域,深化与成都锦江、青羊等区合作,形成共建产业园、合建行业联盟、协同培育服务品牌、缔结友好城市等示范合作项目10个以上。深化自贸区建设,争取在数字贸易创新等领域有突破,形成市级以上创新典型案例2个以上。做强中新合作项目,持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落地中新合作项目5个以上。持续加强城市整体营销,高标准举办招商推荐、会议论坛、国际交流等活动。

——聚焦发展重点产业围绕建设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招商稳商育商并重,加快集聚高端要素持续提升产业能级

一是坚定发展现代金融。紧扣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提高解放碑、朝天门、化龙桥金融集聚度,争设重庆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朝天门绿色金融中心,高水平举办金融年会、论坛,新增市级以上金融机构10家,存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保费收入增长20%以上,代理证券成交额增长30%以上。

二是繁荣发展现代商贸。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深入推进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扩大解放碑、大坪商圈能级,激发朝天门、十八梯、白象街、重庆天地等区域消费潜力,壮大四首经济”“云端经济”“街巷经济”“夜间经济,引进国际知名品牌10个、首店品牌30个以上,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2%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0%以上

三是融合发展文化旅游。整体推进历史文化展示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发展数字出版、云端旅游等新兴业态,精致打造精品旅游线路10条,建成产业园区(基地)3个,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

四是壮大发展专业服务。持续做大会计评估、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咨询管理、规划设计、建筑服务、科技教育为重点的专业服务业,深化国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引进重点品牌机构10,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2%以上

五是提速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区块链、软件信息、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业,壮大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重庆工业软件产业园、国家信创产业基地规模,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以上。

六是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扩大消费医疗、医美、康养、医药流通等行业,加快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建设,打造口腔医疗产业链、母婴保健产业园、中医药文化集中区、健康美丽产业带,引进重点机构20家以上,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

同时,壮大总部经济,深化服务企业发展机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变总,新增总部(重点)企业50家以上、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企业5家,落地招大引强项目100以上。

——持续打造产业集聚区。围绕引领中部历史母城发展,联合做靓长嘉汇新名片,提升现代服务、文化展示、国际交往、城市会客等高端功能集聚辐射能力

一是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全面推动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十大工程,投用复地金融中心等载体项目,推动地王广场等老旧楼宇整体改造和业态调整,完成招商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企业10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20栋。

二是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全面竣工重庆来福士等项目持续推进朝天门市场业态调整、立面整治和周边环境提升成立中新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中新重庆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区、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完成招商面积10万平方米,新增企业45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4栋。

三是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区。启动重庆长滨项目,推进上下半城互联互通、十八梯片区道路等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开放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完成招商面积5万平方米,新增企业3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2栋。

四是菜园坝滨江城片区。力促重庆站综合交通枢纽及菜园坝片区整体更新尽快落地实施,支持老成渝铁路改造、渝湘高铁建设,做好轨道18号线延伸线、27号线用地保障新增企业100

五是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深化打造国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化龙桥法律服务示范区,推动陆海国际中心结构封顶,加快完善片区综合配套,完成招商面积5万平方米,新增企业4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2栋。

六是大坪商圈。启动大坪至化龙桥文商旅通廊建设,加快时代天街E馆等载体建设,推动永缘汽车饰品市场等提档升级,完成招商面积3万平方米,新增企业8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2栋。

七是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支持重医科技楼及其附属医院建设升级,提档升级四环大厦等老旧楼宇,盘活联通大厦南楼等空置载体,建成重庆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中心完成招商面积2万平方米,新增企业2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1栋。

八是总部城数字经济产业园。扩展区块链基地规模,建设重庆工业软件园,加快五一技校家属区、海浪厂地块征收,竣工中海卡福厂项目,完成招商面积6万平方米,新增企业8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1栋。

九是大溪沟文创产业园。完工合景天銮,加快万科翡翠都会等载体建设,提速大礼堂马鞍山等传统风貌区建设,推进老旧楼宇改造升级,完成招商面积3万平方米,新增企业3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2栋。

十是上清寺科创产业园。深化重庆数字文化产业园创建,推动重庆互联网产业园、上清寺V营等提质增效,加快重庆中心等载体建设,提档升级太平洋广场等老旧楼宇,完成招商面积6万平方米,新增企业300家,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5栋。

——精心推进人文渝中建设围绕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推动重大文化工程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增点、城市形象新亮点、文化旅游新热点。

一是整体打造渝中母城历史文化街区群。深入推动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建设,协调推进劳动人民文化宫保护提升、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启动燕子岩飞机码头、枇杷山、李子坝、民国印钞厂南区等建设,推动三层马路山城老街区首开区开街,全面完成鲁祖庙核心区、大礼堂马鞍山西区、白象街戴家巷、胜利巷等风貌街区建设

二是整体推动红色三岩保护提升。打造红色三岩革命文化轴,加快推进曾家岩临崖步道、红岩革命纪念馆主入口改造等100个项目建设完工重庆谈判纪念馆等49个项目,开通红色三岩旅游观光巴士环线

三是深入推进文商旅城融合。塑造最特色文化品牌,用好文创基地、演艺场馆等资源,加快建设解放碑中央艺术区,搭建节会展演平台,使渝中成为首演首发首展之地。打造最重庆旅游品牌,联动打造长嘉大景区,推动红岩联线等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围绕展示城市活力和魅力,扎实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空间布局优化和服务配套完善

一是加快重点片区改造。深入实施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启动重庆长滨打造、嘉陵江岸线提升,加快朝天门、黄沙溪、李子坝等8个片区治理提升,基本完成解放碑、朝天门、解放东西路、十八梯等四大片区品质提升。助推新华时尚城等14个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争取光控朝天门等3项目竣工。启动长滨路沿线(圆通寺长滨路沿线(富华大厦)长滨路沿线(东段)长滨路沿线(西段)、飞机码头二期、鹅岭公园及周边、建设新村、枇杷山正街后街、青年路、北区路、鲁祖庙二期三期山城巷三期、大坪正街(一期二期工程)、人民支路、陕西路、解放东路、中山路(中富地块)、磨房巷、大田湾体育场周边、李子坝坡等旧城区改建项目,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二是提速老旧小区改造。加紧做好9个地块策划开发,启动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解放东路14个老旧小区改造,精心塑造棉花街等10条特色老街巷,打造城市更新渝中样本。

三是深化老旧楼宇改造。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一楼一策、精准施策,匹配财政资助、办公用房、政府服务等针对性政策,改造提升老旧楼宇20栋,楼宇招商面积逾70万平方米。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市级重大项目开工,持续推进轨道10号线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解放碑地下环道等17个项目,竣工红岩村大桥等11个项目,打通新民街等一批未贯通道路。完成十八梯(新华路)110KV输变电工程等8个能源项目、和平路等5个道路整治项目、大礼堂等4个片区灯饰项目,新人行天6

五是推动生态渝中建设。加快珊瑚公园、滨江公园改造,完成枇杷山等公园改造提升。严格落实河长制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年禁渔,统筹推进排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落实三线一单制度,抓好工地等扬尘控制,深化整治环保突出问题,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标准。

六是推进智慧渝中建设。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建设智能物联网终端和智能感知设施,建成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一期),推进智慧派出所、智慧教育等22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出典型应用场景5个以上。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围绕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针对性梳理提出2021重点民生实事接续实施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整治老旧隐患电梯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破解群众身边难题

二是繁荣社会事业。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启动求精中学河运校区等27个校点建设项目,完工大坪小学改扩建等15个项目。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推动重医附二院改建,完工中医骨科医院迁建,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及公共卫生体系,深化三甲医院、区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级联动模式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

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坚持应保尽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96%以上。精准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深化与巫溪县协同发展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提档升级社区养老服务站,巩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成果。

四是维护安全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融合发展,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实施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市交重点案件化解率80%以上,打造渝中怡家19个。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提升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加强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加紧完成288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成区级综治中心,完成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等5个政权项目建设,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95%以上。

附件:1.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表

      2.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预期建议表


附件1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属性

2020

计划目标

2020

完成情况

1

宏观经济方面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变价)

%

预期性

5

3.6

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预期性

8左右

6.3

3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预期性

42.5左右

44.09

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预期性

190左右

185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

预期性

10左右

0.8

6

商品销售总额增速

%

预期性

13

8.1

7

创新发展方面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预期性

17

18.37

8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

预期性

1

0.7

9

协调发展方面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GDP比重

%

预期性

80

67

10

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预期性

20

10

11

老旧商业商务楼宇改造数量

预期性

11

11

12

绿色发展方面

绿化覆盖率

%

约束性

40

40.3

13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约束性

300

315

14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约束性

市计划

尚未公布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

约束性

市计划

尚未公布

16

城市管理水平公众满意率

%

预期性

90

90

17

开放发展方面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预期性

4

4.3

18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

亿元

预期性

200

200

19

新增总部(重点)企业数量

预期性

50

50

20

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预期性

5

5

21

重点商业商务楼宇企业入驻率

%

预期性

85

83

22

共享发展方面

调查失业率

%

约束性

4.5

4.5以内

23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

%

约束性

96

96

24

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达标率

%

约束性

85

85.4

25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约束性

12.5

12.5

26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约束性

4

2.25

27

人均预期寿命

预期性

81.1

80.8

28

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

%

约束性

0.01

0.0052

29

群众安全感指数

%

预期性

95

99.7

30

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

%

约束性

85

85以上

备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19年原已接近80%,第四次经济普查对原有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统计口径进行了修正,故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期目标为20%,是根据《渝中区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渝中委办发〔201827号)制定,第四次经济普查对原有的文化旅游统计口径进行了修正,故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能耗降低2个指标,市级仅对“十三五”下达了总任务,未分年度下达任务;调查失业率具体数值由市级考核掌握;人均预期寿命虽未实现预期目标,但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8岁)2.8个百分点。


附件2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预期建议表

序号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

属性

2020

完成情况

2021

预期目标

1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

%

预期性

3.6

6左右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预期性

20.4

22左右

3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

预期性

5

6

4

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

预期性

全市

1

保持全市第1

5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

预期性

0.7

0.8

6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预期性

18.37

18.5

7

科技进步贡献率

%

预期性

60以上

8

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预期性

10

11

9

创造高品质生活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预期性

6.3

6

10

调查失业率

%

预期性

4.5以内

5左右

11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约束性

12.5

12.6

12

均预期寿命

预期性

80.8

80.9

13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预期性

4.5

14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预期性

3.6

15

深化改革

开放

进出口总额

亿元

预期性

105

100

16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预期性

4.3

4.5

17

提升城市

品质

单位GDP能耗降低

%

约束性

尚未公布

市计划

18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约束性

尚未公布

市计划

19

纳入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类)比例

%

约束性

100

100

20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约束性

315

300

21

绿化覆盖率

%

约束性

40.3

≥40

22

实现安全

发展

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

/亿元

约束性

0.0052

0.01

备注:全员劳动生产率=GDP/全社会平均就业人数由市统计局统一反馈区县排名考核。而全社会平均就业人数市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队从常住人口抽样得来、动态变化较大,故未确定具体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