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58202J/2021-00017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成文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主题分类 交通、工业、信息化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58202J/2021-00017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主题分类 交通、工业、信息化
成文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体裁分类 公文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渝中区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文字解读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12月,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渝中区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的通知(渝中府办发〔202047号),为方便社会企业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6号)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完善基础保障,推动全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结合区情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二、工作措施的主要内容及核心举措

主要内容

该措施包括总体要求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等3部分,共15条,重点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创新平台经济发展业态,壮大平台经济市场主体,营造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强化平台经济政策保障,激发市场活力。该文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争创示范性电商平台发展高效型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型数字文化资源平台、构建全域型文旅平台10条具体工作措施二是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的监管服务机制强化全区数据资源管理、抓实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政策引导和基础支撑保障力度统筹财政政策加强扶持引导等6条保障措施并逐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了可操作性强、可落地性强,任务明确、责任清晰。

核心举措

1.全产业链配套平台企业。开展品牌推广和主题招商,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总部企业、特色品牌企业、新兴成长型企业等投资主体的引进,产业服务主体专业化,加强对专业运营机构、优质物业企业、知名投融资机构、行业商协会等服务主体的招引力度,提高管理专业水平,提升经济服务能力。依托通远大厦现有的星河孵化器功能属性,不断引进和培育中小型企业发展,持续为渝中大数据中心平台创造新发展。远期可引进地理信息数据企业,为渝中社会治理、突发事件处置、商业、金融、环保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提供数据商用中心。

2.优良周边配套吸引人才综合考虑产业氛围、交通、配套等因素,通远大厦毗邻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人文及商贸氛围浓厚,地处双轨道上盖,交通便利,通远大厦配套龙湖冠寓作为渝中区人才公寓,周边社区成熟。充分发挥上述优势条件吸引人才落地,对进驻企业招聘人才给予政策支持。

3.激发平台创新转型活力。一是推动平台孵化创新,运营好孵化器和众创机构,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孵化培育一批初创型、科技型企业,形成孵化生态链;二是推动项目融资创新,培育和引进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设立和引进天使投资基金、创投基金以及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为入楼企业提供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等投融资服务,推动楼宇项目突破发展瓶颈。

4.搭建平台经济互联平台。一是构建专业服务平台,支持成立专业服务机构组成的楼宇经济发展促进协会,搭建政府与楼宇行业桥梁纽带,促进行业资源共享;二是创建信息服务平台,产业园数据整体接入渝中区大数据中心,企业有条件使用大数据。三是打造政企互动平台,建立政府、业主和运营机构三方对话交流机制,形成全产业园统筹发展格局,共同推动楼宇经济不断发展。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