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深地铁站”预计明年2月完工 设4部高速电梯40秒带你出站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8-14 08: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正在施工的轨道交通九号线红岩村站消防竖井。记者 姚延洋 摄

近日,记者看到,在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红岩村站项目4号出入口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打钻、立拱、喷浆等施工。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整体产值的70%,预计将在2021年2月全部完成。

红岩村站位于渝中区与沙坪坝区交界处、经纬大道和沙滨路之间,轨面最大埋深超过100米,拱顶最大埋深约86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埋深最大的轨道车站。

“车站共设两座风道,4个出入口(其中2个为预留),一个换乘通道,7个安全出入口。”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其中2号出入口位于下土湾路,可直接连通沙滨路,4号出入口位于经纬大道,2号出入口与4号出入口垂直高差超过141米,极具重庆山地特色。

除了通过2号、4号出入口进出轨道站,项目还设置有高速电梯,市民通过高速电梯进出轨道站,更便捷省时。

“以4号出入口为例,全长约320米,乘电扶梯进入轨道站,用时接近10分钟。而高速电梯提升高度约102米,以每秒2.5米的速度运行,大约40秒就能进入轨道站。”项目技术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轨道站将在直径约14米的消防竖井内,设置1部消防电梯和3部客梯,每部电梯可乘坐约23人。目前,消防竖井已经贯通,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所有土建项目。

“红岩村车站施工通道洞口紧邻上土湾路和沙滨路,且位于陡峭边坡上,可用地块少,施工难度大。”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难题,工程将2号出入口兼作为车站施工通道,有效节约了工期和投资,缓解了施工用地紧张难题。

同时,项目还面临车站埋深大、开挖断面大、出入口长、坡度大,设计及施工难度大;车站跨越渝中区及沙坪坝区,部分附属结构在九龙坡区,管网多、产权单位广,距离居民区近,协调难度大等难题,为此,项目施工方严格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原则,有效降低了施工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