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课程改革 创新育人方式 我区“三管齐下”推动普通高中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09:3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我区将在课程规划与建设等环节发力,推动地区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 刘 侃 摄


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通知》,公布了一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其中,我区被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如何推进?日前,记者采访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

依托重点课题,全面推进高中课程改革试点,形成特色多元的学校课程体系;实施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以9个重庆市课程创新基地、27门重庆市精品选修课程、各级教改研究课题和重庆市雏鹰人才培养计划等为抓手,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等。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深耕精耕渝中 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区将结合地区、学校实际,突出优势和特长,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积极探索,创新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变革,促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

3个重点环节实现突破

根据相关计划,我区将在课程规划与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3个重点环节实现突破,推动地区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课程规划与建设

着力构建以核心课程为中心,生涯课程、综合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为支撑的多层次、立体化特色课程体系,推进知识基础类课程标准化、技能拓展类课程自组化、进阶研究类课程个性化实施。

●课堂教育与改革

整体推进“共生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教学设计优化、教学实践改进、课堂观察诊改三大行动,形成以“学习深度进行、师生真正成长”为主要特征的区域“共生课堂”新样态。同时,创新实施主题式教研、集团式教研、项目式教研,构建“研训一体”的教研新模式。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通过实施示范校“云校双师+课程班”项目、建立大数据精准教研中心等方式,探索建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