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09: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为婴儿检查身体。 记者 王 欢 摄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我区注重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0年,圆满完成15件重点民生实事(含61个子项),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医疗住房教育更有保障

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义务教育有保障,是群众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2020年渝中办结的民生实事中,这三项占了不小的比例。

家住袁家岗的沈强说,2020年,自己看病更省心了。“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后,医生定期上门量血压、测血糖,还经常打电话提醒我控制好病情。”

小病留在社区、大病转进医院、康复再回社区。这样的分级诊疗体系在渝中逐渐成为常态。目前,全区11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与三甲医院建立了对口联系、医疗协作关系,优质医疗资源直接下沉到了社区。

我区还聚焦普惠性医疗举措,破解看病难问题,2020年7家区级管理的公立医院普通号源占比达77.6%,三级公立医院普通号源占比达33%。再加上家庭医生签约、“三医联动”综合改革、重大疾病转诊就医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实,渝中居民就医正变得越来越便捷。

破旧雨棚变成了阻燃亚光双层静音雨棚和滑拉式防盗网;小区“花园”变大,铺上了透水地砖、设置了塑胶健身步道;打造了文化长廊、增添了羽毛球场及座椅等设施;种上了月季、三角梅等花草……这是发生在大溪沟街道双钢路小区的变化。2020年,渝中多个老旧小区“大变模样”——通过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后,居民正享受着“家园”变“公园”的美好生活。

2020年1月,大溪沟人民支路68号加装电梯正式投用。“以前爬楼梯要十多分钟,费时费力,现在电梯门一开一关就到了。”80岁的居民傅国应说:“虽然分摊了6200元,但便利太多了,我觉得千值万值。”

据统计,2020年,我区完成老旧住宅加装电梯16台,完成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61台。

在大田湾小学,每周五下午,随着放学铃声响起,报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们就会兴致勃勃地赶往操场,参加趣味足球活动,放松心情,强身健体。

自2020年9月我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以来,各校因地制宜,制定出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让孩子们在“三点半”后快乐成长。

筑牢民生之基 完善城市功能

2020年,渝中在市政建设、畅通交通、提供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一个个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市民生活兜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渝中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政策措施,助力居民端稳“饭碗”,筑牢民生之基。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2020年面临巨大压力。我区累计为3068户企业发放了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稳岗返还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共计2.36亿元,促进36.58万人实现稳岗。

与此同时,我区还大力支持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鼓励劳动者自主就业和灵活就业,对符合规定的及时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

为给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我区2020年举办5场大型线上招聘活动,1125家辖区企业参与,提供岗位4万余个。

我区还着力解决老城区的“老年病”。佛图关公园排水管道改造完工;两路口希尔顿人行道、大同路、桂花园路38号等排水管网改造完工;巴蜀路2号、临华村42号等化粪池管网改造完工;千厮门、王家坡、捍卫路、解放碑、化龙桥等6处老旧人防工程进行了排危改造,对桥梁、隧道、地下管线等重要基础设施也进行了加固改造;1800余栋高层建筑完成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这些“隐性工程”的推进,切实增强了居民安全感。

精雕细琢 助力实现美好生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渝中完成了15件重点民生实事,切实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过精心打造,2020年5月,虎头岩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公园长约820米,占地超7万平方米,健身步道掩映在“绿带”间,镶嵌在山麓。公园不仅收获了市民的点赞,还被评为“重庆最美坡坎崖”。

2020年我区对位于虎头岩、李子坝、长和路等地的22个坡坎崖项目进行绿化美化,建设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观,往日陡峭斑驳的坡坡坎坎,变成了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同时,下罗家湾空地覆绿等5个城市公共绿地项目和棉花街、业成花园路2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也逐项完工,居民身边的休闲运动场所持续增多。

2020年,我区公共停车位也进一步“宽裕”了——巴将军公园、沧白路停车库和鹅岭正街停车库完工,全区新增公共停车位超600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20年,渝中老年人享受到了更加舒适的养老服务。

以菜园坝为例,这里刚建成的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达5500余平方米,集医疗养老、智慧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为一体,老人们可以“足不出门”享受颐养、照料、医疗、护理、康乐等优质服务。该养老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还面向附近老年居民开放,进一步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

除了菜园坝,解放碑、化龙桥、南纪门、七星岗、石油路等街道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也陆续完成建设,实现全区11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民生实事是民心工程,事关衣食住行、涉及千家万户。2020年,渝中言必行、行必果,不打折扣的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民生实事计划,交出了一份居民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