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市媒看渝中】《半月谈》关注重庆商圈消费活力 聚焦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打造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9-27 11: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夏秋之交,重庆遭遇了1961年以来的最强高温热浪。然而,40摄氏度的高温依旧挡不住市民逛街的热情。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重庆持续释放消费活力。作为独具特色的“消费名片”,重庆各大商圈加快创新转型、改造升级步伐,正在向“世界知名商圈”的目标迈进。

商圈名片再印新身份

对于我们老重庆人而言,解放碑就是重庆商业的象征。解放碑有重庆第一个高档影城、第一个室内滑冰场,它还是重庆第一条步行街。”重庆市民徐迟说,“现在的解放碑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这里逛街不再仅限于商场买东西,各种运动、潮流、高端的体验店和概念店、首店越来越多。”

拥有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的重庆解放碑,见证了重庆商圈的发展史,如今它实现了向智能化、潮流化和高端化的华丽转身。《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营业额达到172.2亿元,日均客流量超过了30万人次。

解放碑的变化是重庆商圈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市支持在重点商圈集聚发展体验式商业、高端商务、总部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传统门店不断向体验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类店转型,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目前,重庆各大商圈基本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发展,区域内商家线上线下融合度达80%以上,对商业知名品牌的集聚度达90%以上,成为城市商业最繁华的地带。截至2020年底,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商圈达12个,中央商务区及城市商圈社零总额在全市占比超过60%

73日,消费者在重庆观音桥商圈一商场内选购化妆品 王全超/

商圈是重庆的名片,解放碑商圈利用渝中区不到1/20的面积,即便在疫情下,仍创造了渝中区一半的GDP4/5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毫无疑问,它是商圈建设和转型的典范。”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说。

老底片冲洗出新影像

在重庆,我目睹了洪崖洞的繁荣兴旺,这正是重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原因所在。聚人气、汇商流,政府搭建了非常好的舞台,各类商户都能够淋漓尽致地展示商品,重庆商圈的转型升级非常成功。”蚂蚁集团数字科技副总裁马世韬说。

供给结构的优化是重庆商圈转型的关键。重庆近年来构建起以中央商务区为龙头、城市核心商圈为主体、社区便民商圈为补充的三级商圈发展格局。集聚中高端消费、承载服务体验类消费、展示城市文化形象的“组团式发展”商圈文化,已经成为重庆一张独具特色的“消费名片”。

在推动解放碑—朝天门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国际化、紧盯中高端,深入推进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商圈建设。”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表示,活化利用片区80余处历史遗迹、优秀建筑,建设重庆航运、筑城、地名博物馆等展览馆群落,使其成为“老重庆的底片、新重庆的客厅”。

数字化升级是重庆商圈和商场的重点。在解放碑,一张3D屏,就可以看到整个核心商圈店铺实时的图像和人流量等数据。中国电信等在此开发建设了大数据平台,微信/支付宝开发了小程序以及智慧找车系统……大数据、智能化为解放碑商业中心赋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

重庆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国52家零售上市公司排名中,重百利润位居第一,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也实现了增长。重庆百货的成功是数字化升级的功劳。通过数字升级,公司重构了传统百货卖场支付渠道,创新了优惠支付。

特色商圈点亮山城夜色

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认为,如何建设以休闲娱乐观光为核心的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集聚区,是重庆商圈未来发展并迈向国际化的关键。

20217月,国务院批准重庆等5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重庆商圈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同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赋予重庆“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使命。随后,重庆进一步提出要建成两个世界级商圈、10个高品质商圈、100个特色名街名镇和若干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集聚区。

在支持首店经济发展层面,重庆加大了奖励力度。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企业在渝开设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西南首店、重庆首店,择优按照不超过投资额4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2022年一季度,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已经陆续亮相15个首店品牌。

2021129日拍摄的位于重庆解放碑附近的“十八梯”老街夜景 唐奕/

璀璨的夜景,是重庆商圈开辟消费新业态的另一重要场景,形成了“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七个夜”的丰富产品体系。目前,重庆城市消费六成产生在夜间,大商场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全天达60%左右,夜经济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年上升。

我们依托‘两江四岸’资源优势,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培育‘不夜重庆’品牌,做靓城市消费新名片。”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表示,“下一步,还将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