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过境怎么干?渝中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模拟考”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9-27 11:1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9月,长江、嘉陵江主汛期,渝中区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区委常委、副区长、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邓光怀:“现在,请各现场指挥部立即报告当前应急处置开展情况。”

汛情告急: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预警信息,重庆上游普降大雨,境内两江水位陡增,预计寸滩水位站将出现洪峰最高水位188米。区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展开调度。

以上紧张的画面,是923日举行的渝中区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现场的事件导入场景。

立足实战,以演代练,是这次演练的突出特色。受上游降雨影响,近期嘉陵江北碚水文站、长江寸滩水文站,出现旱情后的第一次较大幅度涨水。渝中区两江岸线长约19.1公里,百年一遇洪水水位以下有大量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住房、市政设施等,选择这样的时机组织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具有重要意义。

演习,不是固定脚本表演。此次推演组织了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街道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聚焦洪峰过境时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全过程,采取无脚本桌面推演,设置四轮桌面推演、若干个问题,随机点名发问,并启用“渝中区防汛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渝中安全APP”进行信息研判和工作部署,增加临场感和现场感。

现在请相关行业部门汇报最新应急处置情况。首先请区交通局报告。”

现在请相关街道报告预警开展情况。首先请大溪沟街道报告。”

……

综合性强,是这次推演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在一个多小时的演练中,围绕“统得好”“测得准”“撤得快”“安得稳”“救得了”测试了方方面面的能力,并邀请市应急局防汛抗旱专家进行复盘,从中找出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

实战演练,目标是练出“能战之兵”。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次演练,就做了最好的“磨刀石”。邓光怀指出,下一步,要结合桌面推演成果,抓好防汛相关应急预案修订,提升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抓好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两江河道行洪安全巡查防护,确保渝中汛期安全稳定。“也希望大家能通过演练,真正得到能力提升,如遇突发情况,你们就是骨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