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1958202J/2023-0000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6-06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大数据〔2023〕18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1958202J/2023-0000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6-06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大数据〔2023〕18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管理系统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批复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

你医疗中心提交的《关于审批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管理系统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请示》收悉,根据市大数据发展局《关于下达2022年大数据与数据治理相关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渝大数据〔202272号),结合你院提交的材料,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名称: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管理系统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

二、业主单位: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

三、实施地点:重庆市渝中区健康路1号。

四、支持依据:《关于下达2022年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渝大数据〔202272号)。

五、项目实施时间:201910月到202210

六、项目内容: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内容,按项目类型和申报要求具体编写。

项目建设内容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1)研发具备多生理参数指标检测及分析功能的全数字化集成的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数据采集新设备,包括血糖、血压、体液检查、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伴发病等数据采集和云端储存与远程传输,建立家庭-社区-医院一体化的远程数据监控、分析和疾病管理,形成闭环式的慢病数据管理模式。

(2) 以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和各医联体社区的慢病管理数据库为基础、院前院内交互系统为依托,搭建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患者数据库, 开发全新的数据管理与处理系统,在已有糖尿病足及高血糖危象数据管理分析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特定于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人群的数据管理系统,为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决策支持平台的搭建奠定基础。

(3) 在建立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数据存储及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开发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预警、预后预测及个性化风险因素分析模型,并建立相应的糖尿病患者生物力学、运动学、动力学及有限元模型,实现糖尿病患者“全下肢”生物力学模型的构建。依托模型搭建辅助诊疗与决策支持平台,帮助医生更全面地评估患者的病情, 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达到改善慢性患者预后和降低治疗成本的目的。

(4) 在上述大数据分析处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临床硬件设备的改良和研发,优化慢病管理一体机的兼容性与易用性,针对治疗慢病并发症开发负压吸引创面治疗系统、磁场发生创面治疗装置和糖尿病足定制矫形支具等,利用硬件、软件和人工智能算法从多维度实现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管理与决策支持一体化平台的建立。

七、项目投资:专项资金项目计划投资352.57万元,其中,仪器设备226.95万元,软件信息64.72万元,人力资源31.09万元,交流推广29.80万元。

八、财政资金用途:项目财政补助资金122.78万元,包括购置足底压力测试和步态分析系统等先进设备109.88万元,软件升级、网络和信息服务10.90万元,学术交流、项目推广2万元,财政资金不足部分由医院和两个合作公司自筹解决。

九、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提高慢病诊治能力提前参与了10%,提高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筛查诊治比例15%,降低平均诊治反应时间3%,新增应用医联体、合作等单位8-10家,新增税收90万元。

十、资金使用要求:项目业主要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要建立项目专户管理。不得将补助资金转入个人账户(银行卡),不得将专项资金取现,不得用于个人消费;不得违反专项资金使用原则,擅自改变使用范围;不得截留、挪用专项资金。

                 

                       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渝中大数据〔2023〕18号 关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管理系统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批复.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