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铜锌合金冒充超大“银币”骗老人两万多元 渝中警方破案挽损

来源:渝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17:2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年轻男子财迷心窍,偷拿公司“金钞”工艺品,又从网上淘来纪念章,竟谎称为一公斤重超大“银币”,哄骗了老太太两万多元。近日,在重庆市全民反诈防骗专项行动中,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接触性诈骗案件,及时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当警方帮忙追回巨款后,老人感激地将民警拉到一边,从口袋里摸出一块沉甸甸的绿色石头,一本正经地说:“正宗和田玉石,送给你!”民警当即拒绝,并提醒:“阿姨,真玉不多,您小心又被骗!”

27000元买多块大“银币”  家人怀疑被骗

“李阿姨,这是我们公司的生肖纪念币,买了就赚大钱,以后还能升值好多倍,机会难得!”2019年,在某收藏公司工作,且能说会道的年轻男子娄某,隔三差五就会前去“探望”80多岁的空巢老人李婆婆,并利用老人对他的信任,抓住机会推销“宝贝”。

李婆婆是个收藏爱好者,看着这个重达一公斤,直径10厘米,大如盘子的“银币”,她心动了,最终以27000余元的价格,从娄某手中购得超大“银币”7块,“金钞”70张。

“姐姐,你的银币,颜色不对。这么大的银币,你也相信?肯定被骗了!”2021年初,李阿姨的妹妹前来探亲,发现事情有些离谱,就立即带着她来到大阳沟派出所报案。

警方提请专业鉴定  “银币”实为铜锌合金

“我们公司从来没有销售过这么大的银币,我确定。”面对大阳沟派出所办案民警的询问,嫌疑人娄某公司负责人胡先生,十分肯定地答复。不过,此时娄某已经离职,回到老家。

民警陈信君、郭防超多次传唤,娄某就是迟迟不肯露面接受调查,并否认“银币”是他出售给李阿姨。警方提请相关部门,对该银币做出专业鉴定,报告上清楚说明,所谓的“银币”,其实是铜锌合金,银含量为零。而那些“金钞”也是假的,全部是塑料制品。

只要查出该物件来源,就能顺藤摸瓜。经民警深入调查,胡先生回忆起,娄某任职的上一家公司,就是因为售卖假纪念币,被公安机关处理了。办案民警循线追踪,逐步掌握了其涉嫌诈骗的证据。

“东西是我卖给李阿姨的,我现在就过来配合调查。”面对证据,嫌疑人娄某从老家来到大阳沟派出所投案,他提出先返还两万元,剩下七千余元,打工挣钱后再还,希望能获得老人谅解。

受害者送“玉石”表感谢  民警提醒莫再被骗

经调查,嫌疑人娄某确实曾在一涉嫌售卖假纪念币的公司任职,趁着该公司被公安机关处理调查时,偷偷拿走若干“金钞”工艺品,后来又从网上淘来假纪念章。来到新公司后,他对李阿姨谎称这些是公司新推出的纯银纪念币,性价比非常高,买了就能发财。

“明明知道‘银币’是假的,你还振振有词地向老人推销是国家造币厂生产的,简直太荒唐了。”面对民警质问,嫌疑人后悔不已,一再表示,当时缺钱用,所以一时起了邪念。目前,娄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看到自己损失得以挽回,李阿姨将民警陈信君拉到一边,将两个沉甸甸的物件,塞到他的手里。“陈警官,这是我从新疆淘回来的和田玉石和玉坠,送给你,表示感谢。”民警果断拒绝,并提醒对方最好拿去鉴定,免得受骗上当。

据了解,近来渝中区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全警实战大练兵等一系列活动中,传承红岩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信念,进而更好的服务人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渝中警方提醒:犯罪分子经常利用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对古董、钱币收藏知识不熟,认为纪念币都是限量发行,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实施诈骗。收藏爱好者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警惕甄别,谨防诈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