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守护道路平安 这个生日有了非凡意义

来源: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16:3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5月9日,重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当日,一张一名交巡警浑身湿透却仍然坚守路边指挥交通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被网友疯狂点赞!照片的主人就是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大坪大队交巡警王宇,而当天正是他52岁的生日。

隐患排查、城市巡逻、疏堵保畅、服务群众……一上午执勤下来,王宇全身湿透,双脚和双手早已被泡得发胀、发白。但对他而言,在一场暴雨雷电的洗礼中,能和战友们携手保障市民平安出行,这个生日就有了非凡的意义。

9号生日当天,王宇上早班,又正值周一早高峰。根据早前暴雨预警要求,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立即启动了交通安保应急预案,以应对极端天气对道路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这天,一如往常,王宇提前半小时来到队部,穿戴齐单警装备、披上雨衣,在镜前整理好警容后,7点准时站上大坪环道的高峰岗点。

“刚上岗,雨势还不算大。”王宇望着阴沉沉的天空,根据长期在外执勤的经验判断,一场大雨应是在所难免了。

果然!10点左右,降雨量不断增强,并伴随电闪雷鸣。根据总体指挥,王宇和同事们立即赶到重医附一院大门附近支援,疏导分流,以缓解车行缓慢带来的交通压力。王宇说,该路段在早高峰时期,因进出医院的市民和车辆较多,原本就是一个常态化“堵点”,随着暴雨来袭,拥堵状况进一步加剧。

很快,道路形成了一段长约50米,深20厘米的积水带。为有效保障主干道通行,王宇临时在医院外灯塔路口掉头位置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另外,适时放行从医院车库驶出的右转车辆,以保证与直行车辆交叉有序通行。

11点,强降雨持续增大。此时,友谊路口的信号灯已无法负荷正常的交通秩序,王宇站在积水里,来回奔忙,一边采用人工手势指挥排堵,一边及时清除树木断枝、固体垃圾等安全隐患,并反复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小心通过,注意安全。

11点53分,一位大约七八十岁的老大爷,背着大包,撑着伞,独自站在医院外路边,突然脚一滑,人半蹲在路面上差点滑倒。王宇见状,立即赶了过去。

“老大爷,快先站到人行道上来,身体有啥子没得?你过来扶到我站好。”王宇细心地询问着老人。“我要打车回家,有些头晕,人是晃的,谢谢,太感谢!”老大爷说。

5分钟后,王宇找来空出租车,停到老人身旁,然后搀扶老人上车,嘴里还不断地嘱咐:“慢点慢点!”“能不能一人回去?”“坐好,把脚放进去。”老人则感动地说:“感谢人民的好警察啊!你也辛苦了,一直淋起雨,全身都打湿了,向你致敬!”。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随着雨势减弱,交通状况转好,王宇终于松了一口气。中午,回到队部休息时,脱下雨衣雨鞋,这才发现双脚、双手早已被雨水浸泡发白、发胀,有些感觉麻木了。

“这很正常,习惯了,休整一下就好。”王宇微笑着说。

据了解,王宇1990年正式加入公安队伍,一直从事交巡警一线外勤工作。从警30多年,在他看来用一颗温暖的心,以及专业的态度和方法,处置好每一件与百姓相关的事务,就是身为人民警察最大的满足和成就。

尽管已年过半百,王宇仍然坚持每天清晨6点起床,比规定时间7点提早半小时到岗,有时根据排班要求,一直要坚守到晚上10点。不论寒暑,日日如是。他每天站在马路上,除疏导指挥交通,维护道路安全外,还需随时面对街面群众的求助,当各种突发状况发生时,他必须立即反应,展开紧急处置或救援。

32年里,节日值守、抗洪抢险、疫情防控、护航中高考……王宇几乎一个不落,始终坚守在岗。

王宇说,他酷爱公安交通勤务工作,也因为热爱,每天干起来特别卖力,他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在别人看来日复一日既枯燥又辛苦的交通安保工作中,不断收获着快乐和感动。

“作为人民警察,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急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困,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王宇坚定地说,这个生日,他过得非常有意义,也收获了最棒的“生日礼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