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碳 建绿渝中 ​

来源:区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1-07 11: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年以来,区机关事务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主线积极打造绿色机关,指导全区公共机构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上半年,全区175个公共机构的单位面积能耗量减少2.51%、人均能耗量下降15.58%、人均用电量增长6.71%、人均水耗量下降3.45%。我局获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集体、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机关食堂被评为市“工人先锋号”和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面典型(第一批)。

一是业务工作强指导。举办系列节能工作培训会,切实强化对全区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业务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完成全年节能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强化节能考核工作指导。召开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培训会,详细解读2021年度渝中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创建工作指导。召开全区节约型机关以及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27家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解读《重庆市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邀请市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评审专家,对17家节水型单位创建单位做业务辅导,进一步提高创建认识、提升工作质量。同时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初评会,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能耗统计工作指导。召开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培训会,集中学习国管局能耗统计系统知识,通报半年能耗统计工作情况,提高全区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能耗统计工作质量;强化食堂油烟治理工作指导。召开全区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污染治理成效抽测工作培训会,邀请区生态环境局同志对30家治理单位做专题培训,细化工作要求、提升治理能效。

二是助力“双碳”强创新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市机关事务局指导下,我局作为全市首批能源费用托管项目的7个试点单位之一,积极实施区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能源费用托管项目,目前工作进展走在全市前列。第一家形成改造方案初稿。积极配合节能公司调研,和大楼正在进行的中央空调末端改造、智能机关建设项目设计单位反复沟通对接,局班子多次参与讨论,在全市试点单位中第一个形成项目改造方案初稿;第一家召开专家评审会。在市局支持下,召开大楼能源费用托管技术改造方案评审会,邀请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等专家现场评审,形成专家评审意见,融入改造方案中;第一家核定能源消费基准。委托市设计院核定大楼能源消费基数,提供大楼近5年水、电、气能耗资料,配合充分调研,形成能源基准核定报告,为项目实施打下基础;积极争取上级和部门支持。参与市局学习考察,赴安徽、江苏学习能源费用托管等先进工作经验。就项目实施中发现的政策瓶颈问题,积极向分管区领导报告,召开区级部门工作协调会,征求财政、审计等意见建议。问题得到市局高度重视,已上报国管局,将会同财政部出台针对性文件。下一步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在 “十四五”时期向全区公共机构推介。

三是垃圾分类强督导积极牵头全区公共机构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月度抽检、通报为抓手,狠抓落实强化统筹引导。联合区城管局、区发改委制发《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共机构垃圾分类重点工作。牵头组队参加全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支持局机关年轻干部作为全市垃圾分类知识进机关宣讲员到市级部门宣讲,强化面上引导;逗硬抽检通报。20218月起,对全区74个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考核,通过月抽检、月通报形式,强化工作督导。用三个月时间,抽检实现全覆盖。针对市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暗访发现的我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问题,进行全区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形成良好的工作导向;持续规范宣传。针对不规范的分类标识,购入符合最新要求的二分类垃圾桶和上墙指引,在四个集中办公区更换。制作“十三五”时期全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展板,在机关综合楼布展,浓郁宣传氛围。制作垃圾分类、绿色办公等内容的易拉宝,常态化设置在机关食堂,强化日常宣传教育。局机关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

四是光盘行动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发挥机关食堂带头作用,坚决杜绝机关“舌尖上的浪费”。带头精准控制。从机关食堂实际出发,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采购、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细化落实4项精准控制措施,即每日食材按需分批采购,减少购进量;初捡清洗精细操作,减少残次量;加工制作并集中利用边角料,减少废弃量;安排专人用餐巡查并适时增补,减少剩余量,有效杜绝餐饮浪费;带头从严管理。对机关食堂的劳务外包公司,严格提出落实节约措施的管理要求,并将餐饮浪费程度与外包公司业绩考核挂钩,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完善餐饮浪费曝光制度,拍摄剩菜剩饭多、只吃蛋黄不吃蛋白等现象,在机关食堂打卡处曝光,加强教育引导;带头宣传引导。在机关食堂入口处专门设计并上墙了三幅引导节约粮食的漫画,上墙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内容的宣传提示语,摆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桌面提示牌,电子屏循环播放《一粒米的世界》公益宣传片,积极发挥区级机关率先示范作用。

五是节能宣传强滋养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注重示范性宣传。今年5月,作为全市唯一的区县,顺利接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十三五”时期全区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创建情况的评估检查。通过现场走访、集中布展、召开汇报会,指导区妇联等被抽检单位接受检查,受到工作组充分肯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注重集中性宣传。在全国节能宣传周、节水周、世界粮食日期间,广泛发动全区公共机构开展线上线下集中节能宣传。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低碳知识科普展示和网络有奖竞答,竞答活动1.4万人参与、7800人中奖。联合区生态环境局、七星岗街道,在七星岗城墙公园开展全国低碳日主题科普活动,集中布展、发放节能折扇,向过往群众宣传环保常识。联合蔚来汽车,在综合大楼开展新能源汽车试驾体验,倡导低碳出行。四个集中办公区带头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强化节能意识;注重浸润式宣传。在四个集中办公区入口处摆放节能宣传手册、电梯口上墙世界粮食日宣传海报、LED屏滚动播放节能宣传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制作2万本《渝中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应知应会手册》口袋书、2万个垃圾分类环保宣传袋、上千份节能宣传海报,发给全区公共机构,强化意识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