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沃土 乘风破浪正当时 渝中区金融办解读渝中企业挂牌上市、金融科技扶持政策

来源: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2 17: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融媒体中心-重庆渝中客户端(记者 袁侨偲)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全市金融核心区,渝中区在不断增强金融业“内生动力”的同时,坚持内外兼修,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攻坚的决心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变金融业活力为经济发展动力。近日,渝中区金融办副主任陈晓红就渝中区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记者:今年8月,渝中区修订出台了《渝中区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扶持办法》,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发展。请问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相关扶持政策?

陈晓红:凡是工商注册、纳税登记和统计关系在渝中区,存续期满一年,拟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及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且已纳入渝中区拟挂牌上市企业储备库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相关扶持政策。

记者:《渝中区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扶持办法》的扶持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陈晓红:一是对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上市辅导备案后给予100万元扶持,上市申报材料经证监会或上交所、深交所正式受理后给予100万元扶持,成功首发上市后给予300万元扶持。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成功上市后一次性给予500万元扶持。对将注册地及纳税登记地迁入渝中区的市外上市企业,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300万元扶持。境内外上市企业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实现再融资的,按照再融资额的0.2%给予扶持,每家企业每年累计扶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二是对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50万元扶持:审核通过并正式挂牌交易后给予一次性150万元扶持,首次进入创新层挂牌交易的再给予一次性50万元扶持,首次进入精选层挂牌交易的再给予一次性50万元扶持;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的,按照上市企业扶持标准给予差额扶持。对完成股改并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长板、专精特新板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扶持;对完成股改并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科创板、孵化板、青创板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扶持。

此外,为加快推进渝中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重庆绿色金融核心区,渝中区还对符合市级相关认定标准的绿色企业给予额外扶持。具体为:对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绿色企业,成功上市后再额外给予100万元扶持;对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绿色企业,再额外给予50万元扶持。

记者:企业如何申报扶持政策?

陈晓红: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请于次年331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经其主管部门或管委会初审后,报送至渝中区金融办。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023-63802423咨询。

记者:渝中区作为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和全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所在区域,发展金融科技具有先发优势。那么,《渝中区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扶持办法》的适用对象是哪些?

陈晓红:适用于本办法的金融科技企业,是指工商注册和税收缴纳关系在渝中区,并主营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相关领域,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提供相关服务的科技型或技术型企业,且须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内)或备案认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记者:《办法》中核心扶持举措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晓红:一是鼓励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渝中。对新落户企业在实缴资本金、经济贡献、高管人才、办公场地费用等方面,按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二是加大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力度。在企业研发项目、核心技术、成果应用、宣传推广等方面,按一定比例予以奖补。

三是强化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支持。发挥区产业引导基金、种子基金、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助企贷等作用,推动初创期、成长期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鼓励金融科技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并予以补贴。

四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为金融科技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工商注册及变更、办公场地选址、广告招牌、高管子女入学、医疗就诊、停车通行、人才公寓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力度和政企合作力度。

五是加强配套服务。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产业服务配套资源等方面向金融科技企业倾斜,对国家、省(直辖市)级金融科技行业联盟(协会、联合会等)给予运行补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扶持办法的通知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