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 迭代升级 愈发“年轻时尚”的解放碑步行街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5-18 10: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国际大牌云集的解放碑环球购物中心。

一年多前,解放碑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等一起成功入选商务部全国首批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彼时,它胸怀一颗赤子之心,蓄势待发;

一年多后,经过改造提升的解放碑步行街呈现出新的活力,尤其是在商业形态方面,不断吐故纳新、迭代升级,愈发“年轻”和“时尚”。

靶向施策

商业载体提档升级

时代在进步,商业形态日新月异。只有不断走在时代前沿,抓住消费新“爆点”的步行街,才能历久弥新、行稳致远。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多措并举,合理引导业态升级,综合运用招商引资、政务服务、政策引导等方式,推动解放碑步行街商业载体提档升级。

鸿德181位于八一路,集SOHO酒店式公寓、LOFT办公、高端精装公寓为一体,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经过改造盘活,这里重新焕发生机。在大都会东方广场,2019年,由韩国RB集团打造,集艺术展览、现代餐饮、医疗美容、时尚生活等业态为一体的1089艺术美丽中心在此开业,赚足了人气。

解放碑步行街楼宇众多,我区采取“靶向施策”方式,盘活了一批空置商业载体。除上述成功案例外,万摩购物中心、帝都广场等项目招商正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开门迎客。

分类引导

完成“旧瓶装新酒”蜕变

八一广场、大都会东方广场、解放碑重百大楼……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在老重庆人心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新的商业潮流,我区立足“分类引导”,推动一批存量商场加快转型,完成了“旧瓶装新酒”的蜕变,各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

2019年7月17日,位于八一广场的阿迪达斯品牌中心店璀璨绽放。该店面积近5000平方米,系全球第五家、西南地区首家阿迪达斯品牌中心店,是在原阿迪达斯八一广场运动时尚集合店基础上升级而成。除阿迪达斯外,八一广场还拥有1300平方米的安踏西南旗舰店,以及耐克、彪马、斯凯奇、李宁等众多体育运动品牌,成为运动、潮流和时尚的新地标。

除了大型商场,众多门店也是改造提升的重点。近年来,我区鼓励传统门店积极向体验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类店转型。通过“典型带动”,解放碑步行街一批传统门店实现提档升级。其中,古驰、千叶眼镜、中国移动、麦当劳等多个门店,先后打造升级为古驰西部旗舰店、千叶美术馆、移动5G智能体验馆、麦当劳全新风格概念店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改造升级后的门店,进店人流量平均提升30%以上,成为市民、游客热衷的消费地和打卡地。

融合发力

商业格局再上新台阶

随着解放碑步行街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青睐之地,在商业功能上,这里被赋予更多商旅文融合发展的意义。

近年来,我区把历史文化作为促进消费的核心资源,把商旅文融合作为升级高品质步行街的主攻方向。通过完成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解放碑步行街植入了文化展示、休闲咖啡等体验业态,激活了文化资源产业基因;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的建设,使沉浸式、体验式商业街区正逐步成型。

与此同时,我区充分利用山城、江城、不夜城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云端经济、后街经济、夜市经济等特色业态,先后打造会仙楼观景平台、云端咖啡厅、餐酒吧等创意休闲空间,改造升级30度街吧等特色街巷。2019年,较场口夜市日均人流量更是达到15万人次,获评“2019年全国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解放碑是步行街也是大“秀场”,开展节会活动正当其时。2019年,解放碑步行街依托新店开业、新品发布、新片首映,通过在“十字金街”举办迦达国际时装中国首秀、《中国机长》首映发布会、西部国际钟表节等高品质首发、首秀活动,聚力推动商业格局再上新台阶。

如今的解放碑,是全市唯一突破800亿元零售额的商圈,商业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气息更加浓厚,运行更加智慧,管理更加规范,正不断焕发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