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会馆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文物利用优秀项目奖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09:5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5月19日,据区文化旅游委消息,在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市第十一届文化遗产宣传月主会场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湖广会馆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文物利用优秀项目奖。

重庆湖广会馆始建于康熙年间,为清代“湖广填四川”大移民运动的产物,占地面积约12870平方米,由高大的封火墙环绕着多重院落而形成的古建筑群,即齐安公所、广东公所、禹王庙等,总称湖广会馆,系湖广籍商贾士绅集资兴建的驻渝(重庆)工商行帮机构。

会馆建筑群浮雕、镂雕十分精湛、栩栩如生,其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和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的图案。整个古建筑群是我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我国城市中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会馆建筑群之一。

湖广会馆自2005年完成修复开放以来,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的最优路径,努力促进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最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城市历史文化教育实践的城市课堂、灿烂的历史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精品舞台。

该馆于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陆续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的节日”示范活动基地、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基地、首届重庆最美历史文化古迹、重庆市渝中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2019年,重庆湖广会馆和曾家岩书院代表重庆,作为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收录入国家文物局出版的《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